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蝦子、羊肉暖子宮,呵護女人的好食材

蝦子、羊肉暖子宮,呵護女人的好食材

出處/ 2016年5月號/第3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371
收藏 瀏覽數 : 6371
蝦子、羊肉暖子宮,呵護女人的好食材

肉類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若可以選擇,女性朋友不妨選擇蝦子或羊肉,既可滿足口慾,也可滋潤子宮!

1蝦子

蝦分海蝦、河蝦,又分野生蝦、養殖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楊素卿解釋,中醫認為蝦性溫,味甘、鹹,入心、肝及腎經,中醫典籍記載,蝦有補腎壯陽、通乳、滋陽功效,食用蝦料理,可改善腎虛宮寒。月經量少的女性,或經常有倦怠、體力不支的虛弱情況,可多吃蝦料理改善。

♥ 怎麼吃最方便?
蝦子是易熟食物,料理千變萬化,可直接炒、煎、煮、蒸、烤、焗、羹、泡酒,也能與其他食材搭配再製,無論如何烹煮,都能吃到肉質細膩,滋味甘甜的蝦料理。

紹興醉蝦:將一份當歸、紅棗、枸杞、黃耆中藥材(可到中藥店購買)洗淨後放入電鍋內鍋,倒入蓋過藥材的水量,外鍋加一杯水,煮到開關跳起,之後將藥汁放涼,再加入1個飯碗的紹興酒。新鮮蝦子挑去腸泥、剪鬚,洗淨後備用。取一煮鍋,注入八分滿水,放入薑片、蔥段後煮滾,入洗淨的蝦子,煮約一分鐘,待蝦殼變紅,蝦身彎曲時,再撈起蝦放進有冰塊的深皿裡冰鎮。再將冰鎮後的蝦子倒入藥汁中,放入冰箱泡10小時,就成為美味的醉蝦。

鹽焗蝦:新鮮蝦子挑腸泥、剪鬚,洗淨、用紙巾輕壓吸水後備用。平底鍋放入一層鹽巴,粗鹽、細鹽皆可,再將蝦子擺放在鹽巴上,蓋上鍋蓋,開火加熱,焗約一分鐘,待蝦殼變紅,蝦身彎曲時,即可關火盛盤。

炒、煎蝦:與其他食材搭配,可炒出各式蝦料理,如蝦仁蛋炒飯、腰果核桃蝦仁、鳳梨蝦仁、大蒜奶油蝦,滋味鮮甜。

♥ 注意事項
.蝦頭膽固醇含量高,必須控制膽固醇的人應避免吸吮蝦頭,以減少膽固醇的攝取。
.中醫觀點,蝦子是發物,有濕疹、皮膚搔癢、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的女性朋友,暫時不宜食用。

2羊肉

中醫《本草大綱》記載,羊肉具有暖中補虛、健脾健胃功效,御絨中醫診所中醫師廖千慧表示,常吃羊肉,可祛體內寒氣,改善腎虛腰疼,溫暖虛寒的子宮。經期不調、月經延遲、月經量少的女性朋友很適合吃羊肉調理,尤其適合寒冷季節食用。

♥ 怎麼吃最方便?
羊肉是溫補食材,不管是羊肉火鍋、中藥燉煮、煎羊排、羊肉羹湯,吃了都有補氣、溫暖子宮功效。

火鍋:當天氣涼時,煮羊肉火鍋,有祛走寒氣、暖子宮作用。一盤羊肉片,搭配高麗菜、番茄、洋蔥、木耳、茼蒿、豆腐伴煮,可去除羊肉羶味,吃出鮮甜肉質;或是用中藥材、當令蔬菜,燉煮一鍋清燉羊肉湯,不僅滿足味蕾,還能暖身。

煎或烤:將羊排用香料醃至入味後,用平底鍋煎熟或放入烤箱烘烤,就可吃到香醇可口的羊排。

♥ 注意事項
.有口舌破皮、嘴角糜爛、咽喉乾痛、牙齦腫痛或上火症狀,需避免吃羊肉,待症狀緩解後才可食用。
.吃了羊肉後,不宜吃涼性生冷食物,以免降低溫補作用及不利脾胃消化。

關鍵字: 子宮補血經期不順蝦子羊肉經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