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劉嘉逸 別對精神科藥物有偏見

別對精神科藥物有偏見

出處/ 2012年4月號/第303期  
撰文/
瀏覽數 : 4793
收藏 瀏覽數 : 4793
別對精神科藥物有偏見

最近,「精神科藥物」突然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並引起ㄧ些紛擾。


所謂「精神科藥物」,指的是「用於治療精神疾病的藥物」。其實這只是習慣上的說法,治療精神疾病並不是通通用所謂的「精神科藥物」,比方說,「抗癲癇藥」就很常用於精神疾病的治療。


同樣地,「精神科藥物」也不是只用於治療精神疾病。科學已證實,精神疾病是腦子的病,與腦中神經傳導介質功能失調有關聯。「精神科藥物」大多能調節神經傳導介質,因此,除了精神疾病,也常用於神經疾病,以及與自律神經相關的症狀治療,因為這些病症,也跟神經傳導介質有關。


比方,用於治療焦慮、失眠的「苯二氮卓(benzodiazepines)」(即俗稱的「鎮靜劑」),也可用於癲癇治療、肌肉鬆弛,也因其抗焦慮作用,常用於內外科病症的輔助處方。「抗精神病藥(antipsychotics)」除了治療精神病,也是抽搐(tic)、舞蹈症等動作障礙疾患的治療主力,某些「止吐藥」實際上與抗精神病藥屬同類藥物,部分新型抗精神病藥甚至可用於治療焦慮、憂鬱及失眠。至於「抗憂鬱藥(antidepressants)」更不只是用於治療憂鬱症,焦慮疾患如廣泛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都是以抗憂鬱藥為第一線藥物。更年期熱潮紅、盜汗等症狀除荷爾蒙治療外,抗憂鬱藥也是選項之一。另外,某些抗憂鬱藥還可用於治療疼痛、尿失禁、厭食症、暴食症、失眠、性功能障礙,甚至用於戒菸。


可見「精神科藥物」廣泛使用於各科各種疾病的治療,不應對這類藥物心存偏見。而「精神科藥物」偏見的本質,其實是對「精神科」以及「精神疾病」的偏見。精神疾病也是一種病,就像心臟病、腸胃病一樣,精神疾病的患者也是生病的人,就像內外科病人一樣,我們應平等尊重的面對他們。不要汙名化「精神疾病」,也不要對「精神科藥物」心存偏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