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3招打破冷戰僵局

3招打破冷戰僵局

出處/ 2007年11月號/第2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36
收藏 瀏覽數 : 4436
3招打破冷戰僵局

當夫妻雙方的甜蜜愈來愈少,頻繁爭執後更易「相敬如冰」,使婚姻暗藏危機,若長期用冷戰來表現彼此的不滿,卻沒有進一步溝通,雙方問題一定愈來愈多。到底冷戰時,有哪些破冰術?相親結婚的意婷,最無法忍受的是老公上廁所亂滴尿,或忘了掀馬桶坐蓋。在老公屢勸不聽後,只好規定老公用客廳那間廁所,不可入侵臥房的廁所。

 

為了息事寧人,老公平日謹守分際,但冬天半夜起床如廁,得摸黑去客廳,亦心生不滿,迭有怨言。為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意婷買了塑膠尿壼,要老公尿在壼中,再倒入馬桶,讓老公自尊心大受打擊,覺得太太嫌他髒、沒教養,大吵後,兩人從熱戰變冷戰,生完老大就決定分房,誰也不肯認輸讓步。

 

在貿易公司上班的正傑,最近想和朋友合資投入新興的網路事業,結果遭太太反對。正傑不斷跟太太解釋,電子商務前景無限,應及早卡位,但太太就是反對,覺得先生不尊重她,於是把過去投資失敗賠了不少錢的舊帳,翻出來數落一番,讓正傑終於忍不住發火,最後兩人為「尊重」問題而冷戰。

 

冷戰期間,太太也有反省,甚至覺得自己說話太毒,想向正傑道歉,同時問清楚投資內容,可是,手才碰到老公的袖子,立刻被甩開,彷彿兩人有深仇大怨,後來太太也採冷漠以對的方式,任夫妻感情自生自滅。

 

融化冰點關係3訣竅

1.吵完,就想辦法重修舊好
兩性親子專欄作家汪詠黛說,夫妻的事雖未必愈辯愈明,但吵架只是傷身,冷戰卻會傷心,所以情願吵完了、冷靜後,再心平氣和地把道理說一遍,絕不能吵完,就把對方列為拒絕往來戶。「重修舊好,才表示有反省、有改進的力量,若陷入冷戰,會衍生許多不必要的猜測,甚至夫妻的信任感也會消磨殆盡。」

 

2.當天和解,最遲不超過3天
汪詠黛認為,夫妻吵架最好當天就和解。萬一發生冷戰,也不要拖超過3天,否則可能演變成雙方惱羞成怒,找到台階也不肯下來。

此外,冷戰絕不能分床、分房,用「拒絕性來懲罰對方」,更不要向親友訴苦或抱怨。太太也不能使性子就回娘家,不顧家中兒女;丈夫也不能發脾氣就捲鋪蓋到朋友家,或到公司打地鋪,不管家庭和子女。畢竟,另一半是自己選的,對方氣得臉都綠了,自己不見好就收,趕快找台階下,代誌可就大條了。

 

3.不負面解讀對方的話
兩性溝通專家吳娟瑜提及,同床異夢最可悲,尤其當一方感情出軌時,另一方切忌不可有樣學樣,以免加深夫妻關係的裂痕。夫妻爭執也不可動粗,此外,吵架無好話,不可把對方無心的口舌之言,故意放大來看或做惡意的解釋,以免關係愈來愈惡化。就算鬧到緣盡情了,走上離婚之路,也要顧及往日恩情,不要為了爭產、爭子女而對簿公堂,把僅有的一點情分抹煞了。

 

對方不理你
怎麼開口較好?

案例一
老公常喝得醉醺醺,回家不是發酒瘋,就是倒頭就睡,雅宜十分不滿,唸他幾句,老公索性從此不和她說話……

專家建議
1.打破冷戰僵局前,雅宜不妨先想想,「家中是否有令先生煩心又無法解決的問題」。假如先生是因心疼雅宜常被媽媽無理要求,卻無法對年邁的母親開口規勸,只能每天喝悶酒,在外找樂子麻痺及放鬆自己,直到喝醉才回家,那雅宜不但不該怪先生,反而應體諒另一半的為難和壓抑,甚至更加愛他才對。
2.若先生生性愛玩,雅宜覺得不妥,則建議趁先生清醒之際動之以情,表達擔心其身體狀況,讓先生知道他是全家之仰望,千萬不可時常喝酒傷身,令家人擔憂。

 

案例二
先生常和大學時心儀的女同學聚會,霈如心裡不舒服,抗議後爆發爭吵,先生不肯低頭,把自己關在房中不理她……

專家建議
基本上夫妻應互相信任。太太雖可擺低姿態求和,仍要把話說清楚。例如:
1. 我聽說你常和她見面,心裡很不安。雖然是一群老同學在一起,但我是你最親密的人,不想有人分享你,所以你可以不要單獨赴約,帶我一起去嗎?
2. 哎呀,我都是被朋友的分手案例嚇到了,下次你們同學要聚會,把她介紹給我認識,也讓我多結交一位好朋友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