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劉嘉逸 吃什麼能減輕憂鬱?

吃什麼能減輕憂鬱?

出處/ 2011年3月號/第291期  
撰文/
瀏覽數 : 4066
收藏 瀏覽數 : 4066
吃什麼能減輕憂鬱?
國人生病時除接受正統醫藥治療外,喜歡尋求食物或營養品的幫忙,憂鬱症個案除了多運動,維持正常作息外,食療有助於減輕憂鬱症發作嗎?
 
依據2009年的幾篇回顧性論文,整合輔助醫學領域經科學研究證實對憂鬱症有療效的營養療法及草藥初步結論為:
 
1. 葉酸、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大多數憂鬱症個案有益。
 
2. 金絲桃草、S-腺苷甲硫氨酸對某些憂鬱症個案有益。
 
3. 色氨酸有具療效的報告,但無定論。
 
葉酸屬維生素B群之一。除營養製劑(如維生素B群)外,主要存在深綠色葉菜類、小麥胚芽、堅果、魚油、蛋黃、牛奶等。深海魚油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神經傳導介質(如血清素、多巴胺)的功能,也是組成腦神經細胞膜的重要成分,而這些都與人類情緒調控有關。憂鬱症患者增加攝取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個案的焦慮、憂鬱、失眠等症狀都更減輕。
 
金絲桃草在某些國家已批准當作抗憂鬱劑處方藥。國內允許以營養製劑型式上市。S-腺苷甲硫氨酸存在於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魚類、肉類或乳製品中,也屬處方級營養製劑。色氨酸存在於牛奶、豆類、腰果、火雞肉中。色氨酸雖是血清素的前驅物,不過抗憂鬱療效未定。
 
至於中藥是否有抗憂鬱療效?很多方劑號稱對改善憂鬱症有效,例如 「甘麥大棗湯」、「酸棗仁湯」、「加味逍遙散」等,針灸也可能有效,但皆有待進一步的科學驗證。
 
最重要的是,這些食療、草藥及其他傳統療法僅能當「輔助治療」,無法完全取代抗憂鬱劑等正統療法,而且它們都是「非必要性的」,個案不需花大錢去購食營養食品,更不宜當作抗憂鬱症的單一療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