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劉嘉逸 當所愛的人得了憂鬱症, 如何幫忙?

當所愛的人得了憂鬱症, 如何幫忙?

出處/ 2011年9月號/第297期 
撰文/
瀏覽數 : 7213
收藏 瀏覽數 : 7213
當所愛的人得了憂鬱症, 如何幫忙?
家人、朋友、同學或同事得了憂鬱症,怎麼辦?以下9點,幫助他們走出憂鬱,走進陽光。
 
1. 鼓勵個案求助
憂鬱症是療效不錯的疾病,不應諱疾忌醫,家人、朋友應鼓勵個案接受積極、完整的治療。
 
2. 協助親友接納個案的疾病
憂鬱症常被誤解為抗壓性差或自己想不開,就像一個人腿斷了,還被罵不認真跑步一樣,非常委屈。應協助個案的朋友家人瞭解憂鬱症,接納個案。
 
3. 加強個案接受治療的遵循度
研究顯示,治療不規則或未完全的憂鬱症個案,病情會因此延宕或惡化。應協助、督促個案遵循治療 (不論服藥或接受心理治療),並持續完整的療程。
 
4. 適當的支持,建立良好的溝通
減少壓力、陪伴、關懷、傾聽、體諒、耐心和鼓勵都對遠離憂鬱有正面助益。鼓勵個案多談、多傾訴,良好的溝通有助於瞭解個案想法。切忌無謂的安慰,或不合現實的希望。
 
5. 鼓勵個案多活動
尤以戶外或團體活動為佳。如果邀請個案被拒,可稍微溫和的堅持,但不要過度強求。
 
6. 鼓勵個案規律運動
規則運動可改善憂鬱情緒,個案常無動力或缺乏持續力,除多加鼓勵外,親友陪同運動也是很好的方法。
 
7. 勸勉個案勿作重大決定
憂鬱症個案因負面思考,充滿悲觀思維,喪失自信心,因此常作出違反常理的決定,如辭職、賣掉家產等。此時親友要客觀地協助個案認清所面臨的困境,不作重大決定。
 
8. 注意自殺危機
憂鬱個案最大的憾事就是自殺。大部分有自殺念頭的人會直接或間接透露訊息,若懷疑個案可能想不開,溫和地探詢其自殺意念是對的。自殺意念的獲悉與因應,源於充分的信任與良好的溝通。故與個案建立良好關係,多陪伴支持是最重要的關鍵。
 
9. 注意自己身心健康
家人得了憂鬱症,整個家庭生活和經濟都會受到影響,照顧者可能缺乏適當調適而身心交瘁。健康的家人才有能力幫助憂鬱者,故切記:自己的身心健康與個案的身心健康,同等重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