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經濟艙症候群」找上你

「經濟艙症候群」找上你

出處/ 2001年8月號/第1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07
收藏 瀏覽數 : 2707
「經濟艙症候群」找上你

經濟艙症候群不只發生在搭機旅遊上,長時間泡網咖、打電腦、看電視、開車、坐車,同樣可能產生經濟艙症候群。人類活動的空間,在飛機發明之後,頓時擴大了不少,遠在地球兩端的人可以利用飛機輕易地連結在一起,因此空中旅行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稀鬆平常的事情。近年來國人旅遊渡假的風氣隨著經濟繁榮及休閒觀念的提升而大為盛行,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資料,民國79年,全年國人出國旅遊的人次為290多萬,到了民國88年增加為654萬人次,10年之間成長了兩倍。其中除了極少數人是利用船舶進行海上旅遊外,絕大多數都會利用飛機作為交通工具,因此一些伴隨空中旅行而生的健康問題也就相繼出現。


去年10月底,國外媒體報導了「經濟艙症候群」,讓很多需要長時間搭乘飛機的旅客憂心忡忡,擔心自己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該報導指出,一名28歲的英國女子從澳洲搭機返回倫敦,因為坐在經濟艙中進行長途飛行,結果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進而演變成「經濟艙症候群」,一下飛機就突然昏倒,因而致死。後來檢驗發現,該名女乘客的腿部有血液凝塊,造成靜脈血管栓塞,導致下肢血液無法順利流回心臟,引發猝死。

網咖飆網小心靜脈栓塞

「經濟艙症候群」簡單地說,就是指靜脈血管栓塞,多因久坐不動引起。為什麼叫經濟艙症候群?主要是因為經濟艙狹小、低氧及乾燥的環境,特別容易讓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的乘客血液循環不良,甚至使血液凝結在血流不順的腿部,一旦開始走動,血液循環恢復通暢,這些血液凝塊便開始在血管內循環起來,幾分鐘內將到達心臟、肺臟,然後塞住微小血管,引起呼吸困難、胸悶、胸痛等症狀,嚴重時將可能致死。


事實上,不管是頭等艙、商務艙,甚至駕駛艙中的機員都可能發生經濟艙症候群。同樣的道理,經濟艙症候群也會發生在非空中旅行的人,例如搭乘長途交通工具、長時間坐辦公桌的上班族或是電腦族、網路族等,只要長時間保持固定坐姿,缺乏適當的休息及運動,都可能引發相同症狀。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