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研究再次證實:戒菸一鼓作氣最有效!

研究再次證實:戒菸一鼓作氣最有效!

出處/ 2016年5月號/第3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73
收藏 瀏覽數 : 2173
研究再次證實:戒菸一鼓作氣最有效!

根據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顯示,如果要戒菸成功,較好的作法是一鼓作氣,就在決定戒菸當天完全停止吸菸。


研究發現「一鼓作氣戒斷組」成效比「漸進組」好。在戒菸4個禮拜時,「一鼓作氣組」有49%的人成功戒菸,「漸進組」只有39.2%;到了6個月時,「一鼓作氣組」有22%的人仍然沒吸菸,但「漸進組」則只有15.5%,所以「說戒就戒」才能真正斬斷菸魔!

 

新加坡將禁止零售商
公開展示菸品

新加坡國會三讀通過,將全面禁止菸品陳列展示!為了避免非吸菸者受廣告影響及視覺感官刺激而購買菸。同時此禁令也可避免人們因一時衝動而購買菸品,包括正在嘗試戒菸的人。未來零售商必須把菸品放在店內一個不透明的閉合式儲藏空間裡,當顧客詢問價格時,零售商才可出示一份僅有文字、沒有圖片的價格表。零售商有12個月的時間調適,法令預計明年正式生效。

 

英研究:天生「臭老」 
可能是母親害的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如果母親懷孕時有吸菸習慣,或是體重過重,會造成DNA受損,孩子成年後就可能提早出現衰老症狀。此研究比較了一般環境、低氧環境(模擬母親吸菸的狀況)及體重過重下生產的老鼠。結果發現,後兩者出生的老鼠部分DNA皆受損。孕期不吸菸、多吃蔬果不僅可讓孩子看起來比同齡者年輕,同時也可降低孩子成年後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等老人病的機率。


    
吸菸是導致胰腺癌
頭號因素

「胰腺癌」是聞之色變的癌症之王,研究顯示,85%的胰腺癌患者發現時已經到了晚期,胰腺癌主要有兩大誘發因素:一是內源因素──遺傳,有家族史的發病率是無家族史的3~13倍。二是外源因素──吸菸。研究數據顯示,吸菸與非吸菸者患胰腺癌的比例為1.6~3.1:1,盡早戒菸就可減少癌症疾病的風險。

 

「藥」注意!
吸菸恐影響療效

當菸草燃燒不完全,會產生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簡稱PAHs),誘導肝臟內的代謝酵素,加速藥品代謝,因此會降低藥品的血中濃度,而影響藥品的療效。包括精神科藥物、茶鹼類藥物、心血管藥物、胰島素及口服避孕藥。

 

連「電視」
都要拒絕二手菸!

英國一名有吸菸習慣的男子,因其家中42吋平面電視畫面突然出現陰影,在保固期內要求免費維修。但電視製造廠商發言人表示,這名男子與他的室友兩人平時就經常在家中吸菸,而平面電視螢幕是由多層散光器組成,若被含有尼古丁的氣體滲入,會使螢幕的畫質損壞,因此判斷是使用者造成的破壞,不給予賠償。

 

吸菸者難找工作 
薪水也更低

    
史丹佛大學以舊金山灣區(Bay Area)251名失業者為研究對象,其中略過半數的人是吸菸者,其他則沒有菸癮。研究發現,在調查的尾聲,沒有吸菸的人已有56%找到工作,但吸菸者只有27%。另外,找到工作的吸菸者,時薪平均只有15美金(485元台幣),但非吸菸者時薪卻有20美金(646台幣)。

關鍵字: 戒菸菸害戒菸就贏胰腺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