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從台灣價值談SARS防治

從台灣價值談SARS防治

出處/ 2003年06月號/第20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87
收藏 瀏覽數 : 2187
從台灣價值談SARS防治
總統指派我在SARS最猖狂的時刻,帶領世界衛生組織宣導團前往日內瓦。內心百般忐忑和不捨,幸虧內人常常透過手機告知台灣SARS的監控現況,稍釋我內心的憂悶和焦急,但是內心總是揮不去無法親自指揮抗SARS工作而掛慮。
 
在這漫長的五天裡,我一直思索著台灣價值的沒落和SARS漫延的關連性。我們的祖先秉持「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冒險精神,渡過黑水溝來到蠻荒之地。他們當中沒有英雄和獨夫,只有團結和打拼;沒有奢華和安逸,只有勤儉和艱苦。我們祖先所堅持的台灣價值「勤儉堅忍,團結奮鬥」,為我們創造了二十世紀的衛生奇蹟、經濟奇蹟和政治奇蹟。
 
往昔艱困成就可貴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在美援的支助下,我們普遍設置基層衛生網,建立婦幼照護體系,根除地方性甲狀腺腫與烏腳病,撲滅瘧疾、天花、小兒麻痺等傳染病,成功推動家庭計畫與優生保健,展開領先全球的全國B型肝炎接種工作,創建亞洲第一的全民健康保險體系。台灣公共衛生的成就,深受國際重視。民國四十年代,在撲滅瘧疾的計畫當中,全民積極參與滅蚊工作,每戶每家的神主牌都噴滿DDT,這種可愛的「已利利人、已達達人」台灣民族精神,使得瘧疾得以儘早撲滅,而傲視全球。
 
反觀今日,在面對SARS的嚴峻挑戰時,少數民眾自私自利、不顧公義的表現,讓我更加珍惜我們祖先所遺留下來的精神文明。也使我更加想念林懷民先生領導的「雲門舞集」的精彩舞碼「薪傳」當,中一幕幕台灣先民的勇敢寫照。
 
SARS防疫凸顯醫德淪落
 
在SARS流行的此刻,台灣醫事人員的夙昔典範,也令我滿心懷念。像淡水的馬偕、彰化的蘭氏家族、宜蘭的陳五福、南投的謝緯、台南的王金河、嘉義的許世賢、金門的大鬍子神父醫師、花蓮慈濟和門諾的醫師群,他們的言行舉止所散發的春風化雨,令人感動而欽佩。他們的犧牲奉獻與無私大愛,也與今天在對抗SARS的第一線醫護工作同仁相互輝映。這些偉大的醫護工作者以同樣的愛心、耐心和毅力來診治SARS病患,是台灣防治SARS英雄榜上的善男善女。但是,少數醫事人員的人性軟弱與循私諉過,不禁令我感歎醫師精神的淪落,與醫學倫理的欠缺。
 
自從台灣解除戒嚴以來,我們的民主奇蹟與經濟奇蹟固然令人感到光榮和振奮。但是台灣的精神價值,似乎不斷在豐衣足食的優裕環境中被侵蝕,我們多多少少可以感受到,自私自利正在取代己利利人,挑剔攻訐正在取代寬容讚賞,互相憎恨正在取代彼此相愛,灰心失望正在取代樂觀希望,憂心頹喪正在取代堅定信心。希望這次SARS對台灣社會所帶來的巨大挑戰,讓我們可以因此幡然省悟,藉此矯正社會風氣,使台灣迎向光明而不是走入黑暗。
 
如同李遠哲院長推動的全民量體溫運動,強調以民間自發的無限活力,我們應該共同來珍視家庭價值,深耕社區互助,發揮衛生公德。使SARS所帶給我們的陰霾烏雲背後,能夠綻露出金色的鑲邊光芒。如果我們在痛定思痛之餘,能夠重振台灣民族精神,善度平淡、平靜、平安的生活。這未嘗不是SARS的苦難,帶給我們的新契機和新喜樂。
關鍵字: SARS防疫SARS防治陳建仁醫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