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神啊,我不想再當聖誕老公公了!

神啊,我不想再當聖誕老公公了!

出處/ 2003年12月號/第21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49
收藏 瀏覽數 : 2349
神啊,我不想再當聖誕老公公了!

你是否管不住體重?腰圍隨年紀等比級數擴編,像聖誕老公公般頂著圓呼呼的肚子?當心壞習慣,養大鮪魚肚。你想不想當聖誕老公公?那個帶給所有人希望,神奇背包裡有取之不盡秘密寶藏的大肚子老人?噢,相信每個人就算樂善好施,恐怕也不想擁有聖誕老公公的虎臂熊腰和大肚子。如何讓大肚腩不上身?一定有人會建議:那就不要吃太多,做一些運動,肚子就會消失了嘛!事情真有這麼簡單嗎?

 

蘋果、西洋梨滿街跑

平心而論,小腹突出的中廣型身材,就是俗稱有「鮪魚肚」的人,給人正面的印象不少,像是樂觀、和善,甚至富有、大方…。不過,這些人在平日生活中卻也遭遇到一些難言之隱和不方便,因為光是穿襪子、繫鞋帶、剪腳脂甲、彎腰撿東西…,這些簡單的動作,就可難倒頂個大肚腩的他們了。更何況,這種不夠緊實的身材,不但有礙觀瞻,還會使身體亮起紅燈,甚至有礙婚姻經營、不利升遷晉爵。
衛生署的標準指出,「體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得出的BMI(Body Mass Index)值,成人超過24,屬於過重;若超過27,即是肥胖。
醫學研究發現,男性的腰圍超過36吋,女性的腰圍超過32吋,更是危險訊號,因為這意味著在男性的啤酒肚、女性的水桶腰中,腹部內臟脂肪的含量過高,較容易引發體內阻抗性增加,產生代謝異常──如空腹血糖上升、血壓和血脂升高等狀況,成為心臟病的燃媒和報馬仔。

誰搞大了肚子?

桃園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蕭敦仁表示,基本上,不論男性或女性,要麼就是整體都圓潤,絕不可能四肢細瘦,只有上腹或下腹肥胖。
如果女性整體外型看起來十分瘦弱,卻有一個非常突兀的小腹,有時並不是脂肪堆積造成的,而是腹肌無力或腹部脂肪過少,不足以支撐內臟,因而突出成為小腹。臨床上,也常見子宮長肌瘤的婦女,因為肌瘤過大而有個小肚子,或因宿便、脹氣、水腫等原因而有明顯的小腹。
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暨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祝年豐指出,許多有鮪魚肚者平日生活的寫照,就是三餐豐盛或每晚大魚大肉,外加燒酒三杯、二攤、三攤的應酬活動,可見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除了生理及不良習慣容易造就鮪魚肚之外,體型與遺傳、體質、年齡也有相當的關連。目前醫學研究顯示,造成肥胖的基因有數百個,但是還不清楚哪個基因才是真正的主因。
據加拿大的研究,肥胖的形成,三成來自遺傳,六成來自環境,還有一成是和社會文化有關。當然,步入中年之後,基礎代謝率降低,如果飲食不能有所節制,代謝不掉的熱量當然會轉化成脂肪。
  
你,隨身帶著不定時炸彈?

除了生活方便、有益健康、符合世界潮流之外,體重標準還有什麼好處?研究證實,動物的壽命和體重成「反比」。也就是說,同樣身高但體重愈輕的人愈長壽,相對的,肥胖會引發多種疾病,使得壽命縮短。

蕭敦仁提醒,中廣型身材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研究發現,脂肪在人體分布的位置,比體脂率含量更重要。換言之,脂肪主要分布在腹部內臟的人,很容易因脂肪滲入循環系統,而引起慢性病或是心血管疾病,同時也會影響新陳代謝的運作。

祝年豐引用流行病學的研究報告指出,肥胖除了容易導致心臟冠狀動脈硬化,也容易併發高血壓、醣類、脂肪及尿酸等代謝問題與全身動脈硬化相關疾病,成為心臟病、高血壓、高腹血糖、胰島素、尿酸過高等病症的高危險群。
護理人員健康世代經過16年的長期追蹤研究更發現,肥胖者心血管疾病致死率是正常體重者的4倍。美國The Bogaiusa Heart Study於1998年研究顯示,肥胖對第二型糖尿病的可歸因性危險性高達57%、膽囊疾病為30%、高血壓及冠狀動脈疾病高達17%。同時,死亡率亦隨著肥胖指數的升高而增加,難怪醫護人員不斷勸人「多動少吃」。

先減肥,後塑身

想要讓自己的肚子從眼前消失,減肥是不二法門。但有沒有可能只減肚子?
台大醫院復健部暨減肥班主任賴金鑫指出,在減肥班待了九年,看過各式各樣的肥胖患者──有些人是全身上下都胖,有些則有明顯的鮪魚肚,截至目前為止,他還沒見過脂肪只堆積在肚子上的胖子,只見過全身上下皮下脂肪都超過標準,外加一個鮪魚肚的人。

如果不相信,只要量量自己的體脂肪和BMI指數就會知道:即使外表看來不胖,全身的體脂肪可能早就超過標準。如果身高是170公分,而體重是80公斤,BMI就是80╱(1.7)×(1.7)=27.68,換句話說,超過標準值27,已算過胖。

尤其是腰圍90公分以上的男人,祝年豐提醒,一定要想辦法減少油脂的攝取,或是靠一些腹部運動來減去鮪魚肚,唯有飲食控制加上運動,搭配決心和毅力,以及完整的計畫與規律的生活態度,才能告別鮪魚肚,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生活壞習慣,胖子養成班

祝年豐提醒,以下幾個壞習慣,最容易造就「鮪魚肚」。

吃宵夜或吃飽就睡

人體在進食之後約需三個小時才能消化,如果在睡前進食,不但無助於消化,還容易將熱量轉化成脂肪,在腹部堆積。當然,這不單指宵夜,有些人在中午進食後,即開始睡午覺,脂肪同樣會囤積。

攝取過多醣類與高脂食物

醣類及高油脂食物,常被人謔稱為「肥料」,對鮪魚肚形成的催化力不可小覷。

飲酒

別看酒類不含油脂,也不是醣類食物,但是它的熱量卻僅次於脂肪,是屬於次高熱量的食物。每43毫升的酒精,就會產生240卡的熱量,而一碗白飯的熱量最多也不過160卡熱量。更可怕的是,人體可以在24小時內,將212毫升的酒精,轉變成1200卡的熱量,相當於一天中六成的熱量。

此外,很多人在飯局中,常會以酒或碳酸飲料,搭配許多高熱量的食物,像是花生、洋芋片、魷魚絲、下酒菜等一起食用,不知不覺就吃進過高的熱量,可見,要減掉惱人的肚腩,戒酒或限酒是非常必要的。

男女體型大不同

一般說來,男性的肥胖容易集中在上腹部──俗稱「蘋果型」身材,而女性的脂肪易堆積在下半身──俗稱「西洋梨型」身材。
男性容易讓脂肪堆積在腹部,除了因為腹部是較少運動到的部位之外,與平時的姿勢也有很大的關係。許多男性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本身缺乏運動量,再加上中午吃完飯接著趴著小憩,或是繼續工作,使得熱量轉化為脂肪後,立刻儲存在腹部。

至於女性脂肪容易囤積在下半身,則是和生產及女性荷爾蒙有關,由於女性臀部與大腿的脂肪是一體的,一旦脂肪開始囤積,就顯得下半身特別肥胖。女性在每個月的月經前期與懷孕期間,下半身通常會顯得比較肥胖。

其次,不良的走路姿勢和坐姿,也容易造就鮪魚肚。正確的走路方式,應抬頭挺胸,手臂自然擺動,使腹肌用力。如果手臂環抱胸前,腹肌沒有出力,彎腰駝背或僵著手臂走路,鮪魚肚當然就會在你的愛護栽培下逐漸茁壯。坐著的時候,應該要背脊挺直,不彎腰駝背,才能使腹肌有力量而不鬆垮。此外,現在的沙發普遍過軟,很難讓人坐得直挺,所以良心的建議是:放棄它吧,因為它是鮪魚肚的幫凶。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