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控糖前先減重!糖尿病友減肥法大公開

控糖前先減重!糖尿病友減肥法大公開

出處/ 2017年5月號/第3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58
收藏 瀏覽數 : 5158
控糖前先減重!糖尿病友減肥法大公開

今年50歲、體重近百的奕樺,一年前被醫師診斷得了糖尿病,起初靠著降血糖藥物控制,效果一直不理想,後來配合營養師指示,調整飲食、規律運動後,成功瘦身。不只體態變好,糖尿病也明顯改善,不再需要吃藥了!關於減重,糖尿病友該怎麼做呢?肥胖可說是百病之源,在所有慢性病中,糖尿病與肥胖的關係最為密切。假如被診斷得了糖尿病,是不是就代表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出了問題,從此都必須與藥物為伍?如果診斷後開始控制體重,有沒有機會讓身體再一次重返健康?

 

糖尿病前期就減重
五成患者可不用服藥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主任歐陽鍾美表示,體重過重或肥胖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在許多國家中,初診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60~80%是體重過重或肥胖。體重越重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就越高,這些初發病的肥胖患者若能積極的把體重、體脂減至理想值,約有五成的人血糖能恢復正常,一段時間不用吃藥。因此,改善體重對於解除糖尿病危機可說是至關重要的第一步。

 

肥胖與糖尿病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它們相互影響,甚至形成惡性循環。醫界發現患者肥胖,身體會對胰島素產生較大的抗阻,胰島素的需求量就愈高,醫師給患者的糖尿病藥物處方劑量亦漸漸增加,患者因此可能容易感到飢餓,於是經常進食而不自知,飲食過量後,血糖就跟著上升。

 

至於檢視是否過胖的指標,包括「體脂率」、「BMI」及「腰圍」等,可判斷肥胖及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大小。根據國健署建議,我國成人BMI應維持在18.5到24之間,太瘦或太胖皆有礙健康。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助理教授蕭敦仁表示,糖尿病患減重會牽涉胰島細胞功能狀況與藥物方面的影響,因此與一般肥胖者的體重調理略有不同,必須個人化的擬訂減肥處方。

 

「無論情況嚴重或輕微,糖友減重前最好先與主治醫師討論、共同擬訂減重計畫。因為每位患者的糖尿病程度不同,胰臟與胰島細胞尚存的功能也有差異,因此『減重後的血糖變化』及『理想的健康體重』會因人而異,無法以一個通則涵蓋所有狀況。」

 

蕭敦仁醫師強調,藥物會隨身體狀況而改變用量,因此患者在減肥期間一定要跟醫師緊密配合,按時回診、監測糖化血色素及血糖值,並回報減肥進度,好讓醫師針對患者的情形調整藥物。若未告知醫生就擅自減肥,很可能導致低血糖,嚴重時可能造成腦部損傷、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監測血糖+調整飲食
安全瘦身沒煩惱

瞭解減重與血糖之間的關係後,接著該如何減重?蕭敦仁醫師表示,跟醫生討論完、開始減重後,每天都要量體重、血糖,掌握體重與血糖變化的情形。測量體重的最佳時機,建議在早晨起床、剛上完廁所後,測得的數值最為準確。同時體重計最好要兼具測量體脂的功能,因為跟體重相比,脂肪過多才是真正的健康殺手。就算體重減少不多,只要體脂率下降至健康範圍,或是糖化血色素維持在6.0以下就算達標,因此,不是以「體重應減至幾公斤」作為標準。

 

在飲食方面,歐陽鍾美營養師表示,醣類攝食量的多寡會直接影響人體血糖的變化,因此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關鍵,是要學會「計算食物中的醣類」。建議糖友除了記錄血糖外,也要寫飲食日誌,例如:記錄每樣食物吃多少量、每餐固定吃多少澱粉(醣量)等。如此營養師較易找出問題點,有效的調整飲食,幫助糖友同時控制體重和血糖。

 

此外,營養師也會根據患者的身高、體重、年齡、性別,加上個人平時的作息與飲食習慣,提供個人化的營養建議,再配合醫師開的藥物幫患者維持血糖穩定。

 

運動前後做足準備
不怕血糖突然降低

除了控制飲食外,運動對於調控血糖和體重都有正向幫助,蕭敦仁醫師建議可遵循「531原則」:一周運動5天,一次30分鐘,每次心跳達110下左右,例如快走的運動強度。對於過去沒有運動習慣者而言,剛開始無法馬上達到這個標準也沒關係,只要慢慢訓練、慢慢增加次數或強度,持之以恆,體能一定會提升,甚至超過這個基準。

 

要注意的是,「531原則」較適合60歲以上、沒有運動習慣的年長者,對60歲以下的青壯年族群而言,除非身體特別虛弱,否則最好還是以一般大眾適用的「333原則」為訓練目標,特別是心跳部分要達到130下,也就是有點喘、難以說話的狀態,才表示有足夠的運動強度,也就是「有運動到」的意思。

 

歐陽鍾美營養師提醒,許多人會忽略運動要「定時定量」。「最怕的是平時都沒運動,忽然劇烈運動,像是平日都在上班、沒有鍛鍊,假日又跟三五好友約去打羽毛球、登山或游泳等,飲食分量又沒跟著調整,這種情況最容易引發血糖失衡、驟降。」

 

除了緩慢增加運動強度及運動時間、培養運動習慣之外,歐陽鍾美營養師也建議糖友每次運動前先測血糖。若血糖值落在80~100左右,可先吃一點澱粉類食物,並根據運動的時間及強度,算出所需攝取的分量。關於運動方面的飲食計算,可請教或與營養師討論。

 

若運動後感到不適,可能是血糖降得太快太低,最好盡速補充糖分。有經驗的糖友會隨身攜帶糖果或葡萄糖粉,可在短時間內穩定血糖。此外,蕭敦仁醫師也建議糖友,運動前準備一瓶豆漿,運動後再喝掉,對於穩定血糖和提供肌肉營養素皆有幫助。牛奶雖然也可快速補充蛋白質,但因為有些人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易腸胃不適,因此較推薦豆漿。

關鍵字: 減重減肥瘦身糖尿病慢性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