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曬黑、脫妝、長痘?夏日美膚10大狀況題教你破解

曬黑、脫妝、長痘?夏日美膚10大狀況題教你破解

出處/ 2003年6月號/第20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423
收藏 瀏覽數 : 5423
曬黑、脫妝、長痘?夏日美膚10大狀況題教你破解
悶熱的艷陽天,你的肌膚是否也在抗議,不停地出汗、出油,太陽稍微曬到,立即變黑,妝擦擦補補,活像大花臉,夏日美膚的10大難題,看看皮膚科醫師怎麼解?
 
炎炎夏日到來,你是否苦於皮膚常常泛油、流汗。醫師提醒,別只注意美白,而忽略了清潔、保濕、防曬的基礎保養三步驟。若疏忽了防曬,皮膚容易角質増厚,提早老化;沒有徹底清潔,容易長痘痘、起疹子,因流汗而產生異味;而保濕工作沒做好,皮膚也容易緊繃、亁澀,產生細紋,出現過敏等症狀。想要漂亮一「夏」,清潔、保濕、防曬的工作是省不掉的!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表示,台灣夏季氣候悶熱潮濕,皮脂腺分泌旺盛,清潔工作馬忽不得。洗臉時不需用太溫熱的水,用20〜25℃的水洗臉最適當。另外,流汗容易使背部、腋下長汗斑,也要特別注意身體的清潔,即使長期待在冷氣房亦然。
 
她也提醒,油性肌膚臉部容易出油、頭皮屑較多、鼻翼及眉心兩側也容易產生皮屑、發癢,這是季節交替產生脂漏性皮膚炎的結果,連手掌、腳掌也會長疹子,起小水泡,清潔用品要考慮是否是針對油性肌膚設計的,並兼顧保濕的效果。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陽志則建議,清潔皮膚要適度,不要過度,如果是油性皮膚,建議一天最多洗3次臉,一般肌膚則洗1〜2次為佳。
 
至於保濕,林陽志指出,冷氣房裡皮膚水分蒸發很快,很多人忽略了保濕的重要性,「基本上皮膚裡的水和油是不同的,使用去油產品很容易喪失水分,皮膚對外界的抵抗力變差,肌膚變得脆弱,老化就跟著來」。翁雯柔也強調,想要在夏天擁有一身漂亮的肌膚,「清潔、保濕、防曬」是最基礎的保養,「尤其30歲以後更須注重皮膚保濕」。
 
在保養品的選購上,一般來說,秋冬使用滋潤性產品,到了夏天就要改用清爽型產品。而保養品約可分為三大類:視皮膚濕潤度使用的油水混合類、油少水多且添加濕潤劑的用品,以及適合疾病皮膚及敏感性肌膚使用,添加分子丁和磷脂質的保養品。通常含有尿素、乳酸或甘油的保濕產品,滋潤、保濕的效果較佳。
 
此外,台灣夏天紫外線指數常常超過7,紫外線強,「防曬」尤其重要,尤其皮膚較白、甚少曬太陽的人更須注意。以下為化解夏日美膚10大狀況的貼心對策。
 
夏日美膚的10大難題
 
1. 怎麼做才能不脫妝?
 
要認清自己的膚質,選擇適合的粉餅。如果臉部肌膚容易長痘痘、粉刺,建議選用蜜粉類化妝品,否則妝一糊掉,容易成了花花的國劇臉。而「高效」、「持久」的化妝品較適合亁性肌膚的人使用,十幾二十出頭的女孩,油脂分泌較旺盛,太早使用這類化妝品,反而會長痘痘。
 
2. 哪些保養成分可抑制臉部油光?
 
皮膚太油,可使用洗面乳或控油產品(標示Oil control、Oil free)。保養品加入陶土成分可吸附油脂,加入矽膠類成分可增加保溼度;另外,摻入抑油成分的南瓜樹、葡萄糖鋅或茶樹精油等產品,亦可減少油脂分泌。
    
3. 如何不曬黑? 
 
防止曬黑,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曬。待在室內可擦SPF 20的防曬乳,戶外則使用SPF 30以上的防曬乳。最好出門前30分鐘擦上防曬乳,每2〜3小時補擦一次,盡量挑選含阻隔UVA、UVB紫外線成分的廣效型防曬乳液。
 
要注意的是,不要仗著擦防曬油而任意在陽光下曝曬,防曬油只能延後曬傷的時間,盡量避免10:00AM至14:00PM間出門,若真要出門,最好帶洋傘、帽子、太陽眼鏡防曬。即使在車內、走廊、窗邊等太陽照不到的地方也要塗防曬油,身體的手臂、耳朵上部、胸前等皮膚露出部分也不能放過。
 
目前衛生署核准的美白成分有維他命C磷酸鋂、維他命C醣苷、麴酸態及果酸4種,其他美白藥品則要經過醫師指示才能使用。擦防曬乳液前,可先擦抗氧化劑(如左旋C、綠茶萃取物等)捕捉黑色素及有害物質,然後再擦防曬油。
 
4. 肌膚曬傷後的急救照護
 
常待在室內的人一經曝曬,得皮膚癌的機率比常曬太陽的人高出許多。曬後的皮膚不但會產生黑色素,而且角質増厚。如果皮膚曬傷,建議可使用含蘆薈成分的保養品,這是醫療上認定的安全成分,或者冰敷、擦收斂水。若皮膚已經起水泡,最好到醫院看診,不要亂擦藥。
 
事實上,冰敷、擦收斂水只能暫時紓緩發炎的皮膚,曬傷對皮膚的傷害是無法挽回的,而且每曬一次,皮膚就進一步老化。別因曬傷脫皮長出嫩皮而沾沾自喜,因為真皮已經老化。陽光對肌膚的傷害是累積的,夏日外出玩水的機會多,最好選擇防水性佳的防曬乳,每2小時補擦一次。
 
5. 狐臭難聞,消臭有方!
 
汗水雜質會產生細菌,混和之後有味道,可利用體香劑紓解。坊間體香劑分為兩種,一是加香料的噴劑,另一種含有氯化鋁成分,可調節汗水,能增加汗腺分泌管道較小的手掌、腋下等處汗水蒸發,不過這只是從表皮阻止流汗。
 
狐臭是因為大汗腺(分部在腋下、陰部,又稱頂漿腺)的分泌物有味道所致,若不堪其擾,可用外科手術燒灼或切除汗腺,手術費用約2萬元,手術後一周便可復原。
 
6. 如何對付惱人痘痘?
 
預防青春痘,洗臉最重要!夏天溫度高,油脂分泌多,更要勤於保持臉部清潔......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