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咖啡不只是浪漫事

咖啡不只是浪漫事

出處/ 2003年07月號/第20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88
收藏 瀏覽數 : 3988
咖啡不只是浪漫事
一杯濃郁香醇的咖啡,可以帶給人放鬆的心情與絕佳的口感享受,但缺乏飲用時的正確資訊,也可能帶給身體負面的影響。
 
到餐廳用餐點菜時,服務人員最後總是會問:「附餐要咖啡還是紅茶?」雖然是外來的飲料,但是咖啡在國人的生活飲食習慣中,份量是愈來愈重要,看看滿街的星巴克、丹堤、西雅圖咖啡連鎖店,一家接著一家地開,就知道咖啡館早就取代茶藝館的地位了。
 
熱衷於咖啡的人甚至於收集各式各樣的相關產品,從咖啡豆到咖啡機,從咖啡杯到研磨機…,琳瑯滿目的「道具」,更將喝咖啡提升到生活藝術的層次。尤有甚者,更有人發明了咖啡算命法,將咖啡杯剩餘的殘渣倒在盤子上,根據流出來的圖案可以算出最近的運勢。
 
關於咖啡的種種傳說,可以說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道不盡。只是,在用浪漫的心情「喝咖啡,聊是非」之際,不可忽略咖啡在健康上的正面及負面的影響,只有用理性的態度對咖啡做進一步的認識,才可以快樂地享受咖啡的美味,不讓咖啡損害我們的健康。
 
通常在什麼時候會想喝咖啡?許多人是在午後,精神有點不濟時想利用咖啡提神,馬偕醫院營養師廖嘉音證實:「咖啡裡所含咖啡因的成份,具有刺激中樞神經和肌肉的作用,所以可以提振精神,增進思考與記憶,並恢復肌肉的疲勞。」
 
提神之外的其他好處
 
「提神」大概是咖啡普遍給人的印象,而全球咖啡迷實在太多了,為了找出更多喝咖啡的理由,許多臨床研究不斷地幫忙覓出咖啡的優點,廖嘉音指出,喝咖啡的優點還有:有文獻指出每天喝1~3杯咖啡時,可能促進思考能力、增進記憶力、減少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機率,並減少憂鬱症者自殺比率。
 
適量的咖啡因會加速新陳代謝,促進消化、改善便秘,並可能有助改善皮膚的粗糙現象。心理層面上,喝咖啡是一種享受而且可以紓解壓力、放鬆心情,同時也會剌激腸胃蠕動,產生通便作用。在餐後飲用,會促進胃液分泌,所以對消化有所幫助。
 
咖啡過量的潛在危機
 
但是,不可否認的,咖啡也有許多負面的評價,台大醫院營養部副主任鄭金寶肯定地說,在咖啡飲用量很多的國家,普遍存在「缺鐵性貧血」的問題,因為咖啡會影響我們身體對鐵質的吸收。
 
鄭金寶副主任進一步指出,咖啡中所含咖啡因會刺激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引起不安、焦慮、失眠,也會刺激胃酸,增加血中脂肪酸及葡萄糖等現象。
 
馬偕醫院營養師廖嘉音也提出咖啡因具體的缺點包括:增加鈣質的排泄,可能造成骨質疏鬆,過量飲用咖啡會使血壓上升、牙齒變色、較易患關節炎、刺激膽激素釋放,促進膽囊的收縮,患有膽結石且曾產生絞痛的人,喝咖啡可能加重症狀。
 
咖啡因會使臍動脈的阻力增加,而使供應胎兒成長的血流量減少,使養分和氧氣的供應受影響,這可能是咖啡造成嬰兒體重減輕或孕婦的流產的原因。
 
咖啡有優點,也有缺點,如何取其好處,而避免諸多壞處呢?這必須從喝咖啡的時間,習慣及攝取量等三方面來探討。
 
選對時間喝咖啡
 
鄭金寶認為,「選對時間喝咖啡」很重要,因為「在飯前一個小時喝咖啡,並不會降低鐵質的吸收,但飯後一小時喝咖啡,則會降低人體對鐵質的吸收能力。」
 
可是,如果完全空腹喝咖啡,容易刺激腸胃而引起不適,為了不刺激腸胃,又不至於降低對鐵質的吸收,廖嘉音建議:「最好飯後30分鐘再喝。」
 
而且,咖啡對每個人的影響差異很大,有的人下午喝的話晚上就睡不著;可是,有的人睡前喝還照樣睡得著,鄭金寶表示,咖啡迷應該自己控制喝咖啡的時間,才不至於享受了香醇的咖啡,卻得忍受失眠之苦。
 
各式沖泡法 影響大不同
 
在喝咖啡的習慣方面,鄭金寶指出不同沖泡法會影響對鐵質的吸收。他說,一杯「滴泡咖啡」(Drip Coffee),會使得人體對鐵質的吸收率從5.88%降低到1.64%,如果喝即溶咖啡更糟,會使人體對鐵質吸收率降到0.97%,而且,當咖啡濃度增加一倍時,人體對鐵質的吸收率更是降到0.53%。
 
另外,傳統的奶精所含的內容物其實多是植物油,而不是乳製品,鄭金寶建議用鮮奶、奶粉取代奶精,以補充喝咖啡時可能流失的鈣質。
 
再者,腸胃系統不夠好的人也不可加太多的糖,「才不至於對腸胃造成刺激」,鄭金寶提醒腸胃不好的人,過了中午以後應該減少飲用咖啡的量,可能的話,最好做到過午不喝。
 
如果把嗜喝咖啡形容成「上癮」,其實也不為過,因為天天在喝的人,突然有一天沒喝,一天都會感到手足失措,惆悵不安,如果突然「戒掉」咖啡,可能會產生頭痛的生理反應…。鄭金寶建議,當發現自己長期「過量」飲用咖啡時,應該訂定計畫,慢慢減少每日所喝的量。
 
 
每日安全飲用量
 
那麼,每天喝多少量,才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廖嘉音認為,一般人每天可以吸收200~300毫克(約三杯煮泡咖啡)的咖啡因。一旦超過400毫克(四杯)的咖啡因時,則會帶來負面的效應。
 
不過,一般人鮮少弄得清楚,學理上的咖啡因含量。廖嘉音將不同種類的咖啡,每天的適當攝取量計算出來。
 
▓一般咖啡(沖煮或即溶)建議攝取量2~3杯(一杯240 cc)。 
 
▓濃縮咖啡Espresso建議攝取量100~120 cc。
 
▓卡布基諾和拿鐵建議攝取量180~300 cc。
 
以上建議攝取量是針對一般成年人,因為不同年齡層對咖啡因的接受度並不同,廖嘉音說,12歲以下的兒童,因為他們對咖啡因的代謝力較差,所以不適合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影響睡眠與學習。而多數的成年人對於咖啡因的耐受力較佳,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原本不會影響睡眠的咖啡,也可能因為代謝力下降而會讓人睡不著。
 
「喝咖啡」原本是件很浪漫的事,因為它代表友誼、好感或觀念的溝通。雙方對飲咖啡之後,也許不同觀念的雙方能「融合」了,也許原本陌生的男女兩造也迸出了火花,也許不熟悉的異鄉人互相產生了好感…。所以我們在認清了咖啡的優缺點之後,更容易掌握人體與咖啡的互動,相信咖啡迷日後可以和咖啡更和諧的相處了。
 
關鍵字: 咖啡危機提神選對時間沖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