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肥胖的關節炎患者,可吃減肥藥?

肥胖的關節炎患者,可吃減肥藥?

出處/ 2008年6月號/第2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76
收藏 瀏覽數 : 2776
肥胖的關節炎患者,可吃減肥藥?

肥胖的關節炎患者容易因體重過重,增加關節負擔,因此,減重也是改善關節病變的其中方式。患者想吃減肥藥快速減重,但可以吃減肥藥嗎?會產生什麼副作用?

肥胖的關節炎患者的危險因子,體重過重容易增加關節負擔;因此,減輕體重為主要治療策略之一,可明顯改善關節病變。不過,除了利用飲食控制與運動減重,患關節炎的超重者能否使用減肥藥?

 

前衛生署桃園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蕭敦仁、現為蕭敦仁診所的院長,與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吳令怡皆表示,患關節炎的超重者可使用減肥藥,尤其是退化性及痛風性關節炎患者,必須減重才容易改善病情。然而,市面上減肥藥千百種,2位專家一致認為可經由醫師評估再使用適合自己的減肥藥。

至於關節炎患者在什麼條件才能服用減肥藥控制體重,蕭敦仁指出,依照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肥胖標準,18歲以上,BMI大於等於27;或BMI大於等於24且合併肥胖症候群即可。

 

瞭解藥物副作用
適時補充欠缺的營養素

雖然關節炎患者服用減肥藥與一般人一樣,不過,蕭敦仁認為應瞭解減肥藥的作用原理,防範副作用可能帶來的身體不適。他與吳令怡進一步分析,例如,諾美婷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藉由抑制食慾和促進新陳代謝達到瘦身,常見副作用包括血壓上升、失眠、口乾、便祕與心悸。由於其作用於神經中樞,故服用後容易失眠與心悸,高血壓患者在初期需留意血壓上升的問題。

 

至於羅氏鮮以抑制身體油脂吸收為減重機轉,長期服用會造成脂溶性維他命缺乏 (包括A、D、E、K),帶來的副作用包括夜盲、骨質疏鬆、皮膚乾燥易老化及凝血功能下降等,因此服用羅氏鮮宜同時補充綜合性維他命。蕭敦仁補充,服用羅氏鮮的早期最大問題是排油便,有時造成很大的社交困擾,最近幾年研究發現合併使用「車前子」,可大幅改善排油便的情況,同時助於解決便祕。不過,若病患伴有拉肚子情形,就不適合使用。

 

在減肥的過程中,蕭敦仁指出,關節炎病患特別要注意的,在於應避免使關節炎病情加重。關節炎病患通常會使用止痛藥或降尿酸藥物,不可將原藥物完全停掉(要視減重情況適度調整)。另外,減肥過程脂肪組織會崩解,即使沒有痛風的人,尿酸也會上升。痛風性關節炎體重若減得太快,反而易發作,所以有經驗的醫師處理痛風性關節炎病人,會使用降尿酸的藥物幫助尿酸排泄,避免痛風發作。

 

也有人擔心減肥藥會導致骨質疏鬆。蕭敦仁表示,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顯示,減重時骨質密度可能會下降,尤以停經婦女最為明顯,骨質可流失2~6%。他建議同時配合加強骨質密度的負重運動,例如,舉啞鈴、慢走,或適度補充鈣質,只要事先防範,就不會使關節炎更惡化。

 

把握減重黃金期
服藥搭配飲食與運動

蕭敦仁表示,一般減重者耐力有限,前3個月減重效果最明顯,約可完成80%以上,醫師須掌握這段黃金期;4~6個月後減重速度變慢,約只完成20%,然後進入維持期。

 

他提醒減重期與維持期兩階段所使用的策略其實不同,維持期減重的方法很多,不一定要使用藥物,應視病患的個別差異而定,例如,運動、使用代餐,或繼續服藥(假如藥物副作用不大)。不過,他認為減重還是以飲食控制為主,運動為輔;維持期運動才是持續成功減重的重要關鍵。建議病人與醫師做好溝通,善用藥物以達減重效果。

 

究竟單獨服用減肥藥,或搭配運動、飲食控制,較能成功減重?蕭敦仁表示,近年來有很多相關的研究,如美國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Professor TA Wadden在2005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有關「生活習慣改變與藥物治療對減重效果的隨機臨床實驗」的論文提到,將減重病人分為3組,一年後,發現每天早上服用一顆諾美婷的用藥組,平均只減5公斤;以心理治療配合營養師與運動教練,上課26次,一次1.5小時的行為矯正組,平均減6.7公斤;而用藥合併行為矯正組,減肥效果平均高達12.1公斤。可見,藥物本身效果相當有限,重點還是在生活型態的改變(life style modification)。

 

蕭敦仁也強調,從研究中發現減肥確實是複雜的工程,與傳統醫療不同,除了必須學習一些臨床營養學、運動生理學、減肥心理學等相關專業知識,還需要與其他專業合作,不能光靠藥物,如果減重能多管齊下,更易達到良好的成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