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腰圍肥胖比其他肥胖更危險!肥胖7大健康危機不可不知

腰圍肥胖比其他肥胖更危險!肥胖7大健康危機不可不知

出處/ 2001年12月號/第19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36
收藏 瀏覽數 : 3936
腰圍肥胖比其他肥胖更危險!肥胖7大健康危機不可不知

研究發現,腰圍肥胖比其他肥胖更危險。因為腰臀圍比可反應體內的脂肪分布,假如腰圍或腰臀圍比較大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機會較腰圍或腰臀圍比正常者明顯升高。肥胖除了影響外表,也會導致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狀動脈心臟病、膽囊炎、脂肪肝、大腸癌7大慢性病,不可坐視不管。

 

近二十年來,台灣地區因為經濟起飛民生富裕,生活水準大幅提升,可以有錢有閒地去享受更好的生活,因此在吃的方面也開始愈來愈講究,加上外來的速食店紛紛開設,速食及外食文化已改變原先的飲食習慣,特別是年輕人及上班族尤為明顯。台灣平均每日營養素的熱量可獲量從民國39年的1277卡/天,升高至民國77年的3017卡/天,脂肪的可獲量也由11公克/天,增加至125.55公克/天。

此外,生活型態也顯著地改變,看電視、打電腦、坐辦公桌及不運動的時間日漸增多,平均每人每天運動時間不超過2小時。因此肥胖的人越來越多,肥胖成為台灣地區當前公共衛生及預防保健的重要課題之一。

怎樣才算胖?

什麼是肥胖?肥胖該如何訂定標準?目前仍沒有一個比較好的定義,簡言之,肥胖是身體皮下組織堆積過多的脂肪造成健康的危害。世界衛生組織對肥胖的定義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體重kg÷身高㎡)作為分類的標準。

一般可分為正常(BMI<25)、過重(25≦BMI<29.9)及肥胖(BMI≧30),而肥胖又可分為第一度肥胖(30≦BMI<34.9)、第二度肥胖(35≦BMI<39.9)及病態肥胖(BMI≧40)。其相關合併症的發生隨著肥胖程度的增加而升高。

不過,這一肥胖標準對於亞洲人及台灣人而言可能較不適合,世界肥胖學會亞太地區分會建議,亞洲人的BMI若介於23~24.9可視為過重,而BMI≧25可視為肥胖。在台灣地區目前仍未有適當的切點作為分類的標準,一般則以BMI介於25~28為過重,≧28以上為肥胖。

腰圍肥胖比其他肥胖更危險

研究發現,性別不同所造成的肥胖類型也有所不同,這可由測量腰圍、臀圍或腰臀圍比(腰圍╱臀圍)作為判定肥胖的一個指標。

男性因為腰圍增加比臀圍大,因此體型類似蘋果形狀;女性臀圍增加相對比腰圍明顯,因此體型類似西洋梨形狀。

腰臀圍比可反應體內的脂肪分布,如中央型肥胖或軀幹型肥胖。相同肥胖個案,若腰圍或腰臀圍比較大者,其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機會較腰圍或腰臀圍比正常者明顯升高。目前研究也發現,腰圍是用來預測慢性病危險因子的身體指標。

你是哪一類型肥胖?

造成肥胖的原因有許多,一般依形成原因的不同,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單純性肥胖,一類是病理性肥胖。

單純性肥胖是由於攝取過多熱量或運動不足所引起,90%以上的肥胖者都是屬於此類型;現代人因靜態生活型態的時間增多,坐辦公室、看電視及使用電腦的時間日益增長,再加上飲食多為精緻且高熱量食物,因此,每天攝取的熱量遠超過消耗的熱量,長久下來,多餘的熱量就累積(或堆積)在皮下組織成為身體的脂肪,因而造成肥胖發生日益增多的情形。

會攝食過量的原因很多,如當食物被身體吸收時,血中的血糖和脂肪會增加,體內某些內分泌或荷爾蒙物質會跟著分泌增加而覺得有飽足感,但是當這些內分泌或荷爾蒙物質增加較慢時,中樞神經無法收到指令,便會覺得怎麼吃都吃不飽,最後就會成為攝食過量。偏食也會造成肥胖,許多人偏好油炸食品,這類食物的脂肪含量很高,以熱量計算來說,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每一克有4大卡的熱量,脂肪每一克則有9大卡的熱量,因此偏好吃炸雞、薯條的人,也會比一般人容易來得胖。

此外,經常飲用酒類製品也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每一公克的酒精熱量有7大卡,過度飲用各種酒類製品也是中年男子造成啤酒肚及肥胖的原因之一。

因其他系統性疾病而導致的肥胖,則稱為病理性肥胖,如先天遺傳疾病、甲狀腺機能低下及庫興氏症候群等,這些原因佔肥胖的成因不及10%。因為所罹患的疾病不同,造成肥胖的原因也不相同,然而最終出現的仍是身體堆積過多的脂肪,而造成體重增加出現肥胖的情形,現將各種病理性肥胖原因敘述如下。

1. 遺傳造成的肥胖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父母體重正常,小孩肥胖的機率為7%;父母若有一方肥胖,小孩肥胖的機率為40%;父母親都肥胖的小孩,肥胖的機率高達80%,因此,基因遺傳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另外肥胖發生於孩童時脂肪細胞不但增大(hypertrophy)而且增生(hyperplasia),相較於成年後才肥胖者,其脂肪細胞大都只有增大現象。因此相較於成年型肥胖,孩童型肥胖較易復發及不易治療。

2. 內分泌疾病性肥胖
此類型肥胖大都是因為內分泌出現問題而造成。副腎上腺皮質荷爾蒙(如可體松)分泌過度,引發食慾亢進等的庫興氏症候群,患有此症候群的人會出現圓形臉、多毛與無月經的現象。又如甲狀腺機能低落,造成基礎代謝率降低及熱量代謝機能衰退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會引起皮膚乾燥及容易脫毛等症狀。這些是較常見因內分泌所引起的肥胖。

3. 心因性肥胖
情緒及壓力是造成肥胖的心理因素之一。許多人為了消愁解悶會利用吃來發洩,雖然不覺得肚子餓,但是會很自然地去尋找食物,用食物作為心理的慰藉,這是一種補償性的攝食。另外,還有一種消夜症候群或夜食症(night eating syndrome),這種人在夜間通常吃的很多,但睡覺時所消耗的熱量不多,多出來的熱量就成為脂肪,堆積在身體造成肥胖,消夜症候群的人會因睡前吃得過飽,不易入睡而有失眠的現象,到了隔天早上卻又食慾不振,長久下來形成惡性循環造成發胖現象。

4. 藥物誘發的肥胖
服用藥物也會使體重增加,造成肥胖,如使用類固醇、口服避孕藥等,這些藥物中含有副腎上腺皮質荷爾蒙或雌性激素,會令人食慾大增,造成體重的增加。

隨肥胖而來的健康問題

預防及治療肥胖時,所考慮的應該不是一、兩公斤體重的增減,而是肥胖相關合併症併發的情形。許多醫學研究都強調,肥胖會增加慢性疾病的罹病率及死亡率,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症、中風和心臟血管疾病等。以下便是一連串肥胖可能帶來的健康危機。

1. 糖尿病
肥胖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之一,肥胖個案罹患糖尿病的危險是一般人的3倍。一般糖尿病患者大都為成年型糖尿病,這些個案多為40歲以上並有肥胖的情形,在身體器官逐漸退化的同時加上肥胖,造成胰島素抗性及高胰島素血症的情形,當胰臟代償功能喪失時,則發生糖尿病。

2. 高血壓、高血脂及冠狀動脈心臟病
肥胖患者的高血壓發生率遠超過正常體重的人,過重的成年人罹患高血壓的機率為普通人的2.5倍,而且血壓值與身體質量指數成線性正相關情形。研究報告指出,若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10%,心臟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增加20%。肥胖病人血中的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等值也會較正常人高,肥胖個案發生高血脂症的危險率是正常體重個案的2倍以上。高膽固醇血症及高血甘油三酯症是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的最主要危險因子之一,由此可見,肥胖對心臟血管疾病的威脅性。

3. 膽石症及膽囊炎
男性肥胖者膽石症及膽囊炎的罹病率是正常人的2倍,女性肥胖者膽石症更是正常人的3倍,而且大部分為膽固醇結石。過重的成年人罹患膽囊疾病的機率為普通人的6倍。

4. 脂肪肝
肥胖者易發生脂肪肝,因為身體裡過多的肝糖會轉變成脂肪儲存到肝臟中形成脂肪肝,造成肝功能異常。

5. 關節炎、骨質疏鬆
除了身體的問題,肥胖者常會覺得肌肉關節容易酸痛,因為體重過重也會對關節造成傷害,促使關節退化,並衍生出退化性關節炎。另外體重過重也會容易引起坐骨神經痛、腰椎退化、腰痛、椎間盤損傷、骨質疏鬆及退化性變形性膝關節炎等,使個案行動不便,降低行為自主性,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6. 便祕及大腸癌
肥胖者常會有便祕的困擾,主要是因纖維質攝取不足所致。纖維質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刺激腸道蠕動,纖維質不足會影響食物的消化,並且會影響人體對糖及脂肪代謝功能失調,使腸道排毒功能降低及腸道蠕動減緩造成便祕,而且長期便祕者罹患大腸癌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

7. 心理障礙
肥胖也會造成許多心理壓力。通常肥胖者對自己比較沒有信心,會擔心別人如何看待他。許多人常把肥胖者與懶、笨、遲緩等名詞聯想在一起,更有人用一些不當的形容詞作人身攻擊,造成肥胖者心理上的障礙,對於自我的評價也會隨著他人的評語給予自己不肯定的答案,造成身心的障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