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豆漿怎麼喝,更健康?

豆漿怎麼喝,更健康?

出處/ 2003年11月號/第21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68
收藏 瀏覽數 : 3068
豆漿怎麼喝,更健康?

東方人吃喝了數百年的大豆食品,近十年來大大地觸動了西方科學家的心弦!它所含的優質蛋白質,如同動物性蛋白質一般建造、維護身體,卻不至於對心臟、腎臟增加負擔;它所含的異黃酮素──一種植物性女性荷爾蒙,確實可以減輕更年期婦女因為缺少動情素所產生的骨質流失,甚至潮紅、頭痛等現象;而它同時也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重要礦物質,如鈣、鎂、磷等。


大豆製品種類繁多,各有其不同的風味與口感,其中豆漿是國人傳統早餐的主角,老少咸宜,但在鼓吹它的健康優勢時,常有民眾發出「豆漿不是含有防腐劑,可以常吃嗎?」的疑問,扼殺了享用它一切健康好處的機會。如何不因噎廢食,取其優勢而避其劣勢,筆者有以下建議。

 

「熱」豆漿新鮮喝

盡量購買熱騰騰的豆漿,現場食用。年輕人及上班族群為了方便及口感,往往購買冰的杯裝或袋裝產品,這類豆漿常是前一日製備未使用完者。一般豆漿店家不像工廠,具有合宜的冷藏設備及空間(如冷藏庫),可以貯存體積龐大的液態豆漿,因而相當容易以防腐劑來保存容易變質的豆漿。若實在想喝冰豆漿,應自備耐熱容器,買回住處自行分裝,及時冰藏。
購買較知名的商品,雖無法完全保證商家一切合乎食品衛生法規,但終究銷路大,產品應較新鮮,商家也較在意商譽。

無糖、鹹豆漿 維持身材好味道

1杯甜豆漿約含7克蛋白質,與1杯鮮乳相比,所差無幾,脂肪含量約4克,與1杯低脂鮮乳相等,卻是不折不扣的植物性脂肪。值得注意的是,1杯甜豆漿的醣類近30克。不少人有此經驗,在不吃其他食物的情形下,喝1杯鮮乳可維持一個上午不餓,但若喝1杯甜豆漿,卻可能在1~2小時就明顯感到飢餓,這主要是豆漿中的高糖刺激血糖升高,啟動了體內胰島素快速分泌,繼而使血糖快速下降,因而飢腸轆轆。對於怕胖、又抵不住飢餓的人,或血糖不穩定的糖尿病患,最好練習喝清豆漿,或嘗試加入低糖的甜味劑,或改喝鹹豆漿,或將蔗糖減至可接受的最低量,以期降低「胰島素效應」。

痛風患者也能喝豆漿

有些痛風患者認為豆漿的「普林」較高,因而將豆漿列為「禁忌」食品,其實這是不必要的。豆漿的普林含量或許比鮮乳高一些,但若少吃1兩肉,就綽綽有餘的平衡回來。痛風患者攝取足夠的「液體」以維持每天達2000毫升的尿液,多吃青菜、水果及鹼性的植物性食品,少食肉類、海鮮等酸性食物,使尿液偏鹼性,促使尿酸排泄量增加,才是更重要的手段。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