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秋冬猖獗的「猩紅熱」

秋冬猖獗的「猩紅熱」

出處/ 2002年11月號/第20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15
收藏 瀏覽數 : 1915
秋冬猖獗的「猩紅熱」

猩紅熱為法定傳染病之一,多發生於2~10歲的兒童,延誤治療易引起嚴重併發症,每當季節交替,猩紅熱就蠢蠢欲動。8歲的范維剛從學校回家,直嚷著喉嚨痛、全身癢,家人見他不僅發高燒,身上更起滿了疹子,以為是過敏,趕緊將他送醫。醫師診斷後判定范維不是過敏而是罹患了「猩紅熱」,范維的父母很疑惑,不知什麼是猩紅熱?


猩紅熱是一種由A屬鏈球菌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主要是藉由接觸患者或帶菌者之噴嚏或咳嗽的飛沫,或是接觸被汙染的衣物用具而傳染。猩紅熱多發生於2~10歲的兒童,為托兒所及國小學童常見的疾病,有「學齡兒童職業病」之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猩紅熱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秋冬季節交替,正是好發時節,流行期間,若學校環境不衛生或教室通風不良,便成為傳播病原菌的場所。


猩紅熱,顧名思義,感染後會有發燒、皮膚發疹呈猩紅狀等現象,紅疹常由頸部、軀幹蔓延到四肢,常見於胸部、腋窩、手肘、腹股溝及大腿內側,且會伴隨喉嚨痛、草莓舌,臉部不易起疹子,但會潮紅、口周圍泛白。若孩子出現以上症狀,父母應提高警覺,盡快帶孩子就醫診斷。


疾病管制局強調,猩紅熱若不醫治可能引起急性腎絲球腎炎、急性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薛登漢氏舞蹈病、中耳炎及頸部淋巴腺炎等併發症。以往猩紅熱是一個非常嚴重且死亡率很高的疾病,現在只要及早治療,便可將併發症的機會降到最低。


治療上,醫師通常會使用抗生素來防止併發症,一般未治療的病人傳染期為10~21天,若給予抗生素治療,可縮短至24~48小時,因此按時服藥及靜養最為重要。抗生素治療必須持續10天,切忌自行停藥,以免細菌產生抗藥性。若家中孩子感染猩紅熱,疾病管制局建議,要讓孩子多補充水分、多休息,並且停課在家靜養,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患者的口鼻分泌物,應小心處理且要立即洗手,接觸患者前應戴口罩,以防被傳染,家中如有其他幼童,則要予以隔離。 


秋冬面對蠢蠢欲動的猩紅熱,疾病管制局提醒,應加強環境衛生觀念,不要出入過度擁擠、空氣不流通以及環境不衛生的公共場所,才能避免感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