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鬼壓床還是心臟出問題

鬼壓床還是心臟出問題

出處/ 2008年9月號/第26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692
收藏 瀏覽數 : 7692
鬼壓床還是心臟出問題

深夜熟睡到一半,胸口好像被一道莫名的力量壓著,整個人動彈不得,難不成......遇到「鬼壓床」?究竟是運氣差被鬼纏身「卡到陰」,還是身體可能出了毛病?

晴芳今早上班,兩眼無神、渾身無力。想到昨晚睡到一半,胸口被一股外力強壓、差點喘不過氣,這活似鬼壓床的情況,令她毛骨悚然,直擔心是不是被鬼纏身,同事們聽完她的遭遇也紛紛不寒而慄。

「鬼壓床」可能是
睡眠障礙或心臟疾病

臺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表示,俗稱的「鬼壓床」其實是種睡眠障礙,當事人在半睡半醒之際,大腦先從睡眠狀態中醒來,但還來不及與肌肉重新連結,導致大腦與身體不協調,造成自己想起身、卻起不來;想用力、卻使不出力的狀況,常讓當事人嚇出一身冷汗。

「鬼壓床」多發生在人壓力過大、太過焦慮、極度疲累、失眠的時候,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不過很少有人連續產生這情形。雖然疑似被鬼壓的感覺很嚇人,但更致命的,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胸口壓迫感,尤其心臟血管阻塞引起的心臟疾病,像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一般人身體狀況不佳時,胸悶疼痛的情形很普遍,該怎麼和心臟疾病區隔?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提醒,心肌梗塞患者發作前有3大特點,若符合這些特點,就不能等閒視之。

1. 有胸悶症狀,且胸悶疼痛的情形是一大片,範圍擴及左肩及下巴、胃部。

2. 會因運動或情緒波動而誘發。

3. 休息後可緩解。

王宗道表示,心肌梗塞的胸悶疼痛情況發作時間不長,大約數10秒~數分鐘,若發生頻率密集到一週出現3次以上,或合併噁心、冒冷汗,就可能進入隨時心肌梗塞的危險程度,須盡快就醫。此外,這類胸悶並不限於晚上才發生,理論上不會與「鬼壓床」混淆,不過他也補充,有人因抽菸導致血管敏感,睡覺時出現血管痙攣而感覺胸悶。

用力咳幾聲
心律不整時的急救法

當心肌梗塞發作時,往往會合併心律不整,此時心室頻脈會讓心臟收縮變得沒效率,只要持續數秒就會昏厥,持續4分鐘就會腦死,30分鐘即藥石罔效。他建議若患者自覺快暈倒時,用力咳3~5聲讓阻塞的血流得以通過,這是有效的自救方式。然而,心臟病的黃金救護時間通常是8分鐘,實施有效的心肺復甦術與電擊,還是救命的關鍵。 

王宗道也分析,血管阻塞的速度並非循序漸進,可能會因血管內破裂導致血塊形成,讓阻塞率暴增,有心臟疾病的患者,感覺胸悶胸痛時,至少已有70%以上的阻塞率。具有早發性冠狀動脈家族史、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抽菸等危險因子的人,是發生心臟疾病的高危險群。要避免心肌梗塞,除了改善生活習慣減少危險因子,一旦出現相關症狀,應及早就醫。另外,平時養成運動習慣,培養心肺功能,不過,必須量力而為,以免成為誘發的因素。

胸痛,出了什麼問題?

「醫師,我胸口痛,是不是心、肺出了問題?」臺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表示,這是許多民眾來胸腔科門診的陳述。他指出胸部由外而內,包括胸廓、主動脈大血管以及3大主要器官:心、肺、食道,可根據疼痛特性,區別出哪裡有問題。

■像有大石頭壓著的胸痛:胸痛位置在中間偏左的心臟附近,感覺緊緊的,像有大石頭壓著,可能是「心臟疾病」引起的疼痛,這痛感可能延伸到左肩、左下巴處,約持續幾分鐘後痛感可能會緩解,但嚴重時往往得立即送醫。

■像刀割的胸痛:這可能是「主動脈大血管破裂」,加上大血管位於背部,因此多半感到背後痛。

■肺部痛:不少求診民眾會表達「肺部痛」,吳憲林指出,肺部本身不會痛,正確說法是肺部外層的肋膜在痛,可能是「肋膜問題」。特性是呼吸就痛,呼吸愈大力、痛感愈強烈。肋膜會痛通常有2種情況:一是「肋膜破掉」,俗稱「氣胸」,會合併呼吸困難的症狀。另一種則是「肺炎引起肋膜發炎」,照X光會發現積水現象。

■胸口熱熱的痛:患者會感覺胸口熱熱的,彷彿火燒心,這可能是「食道問題」。此痛有2特點:一是躺著比站著時痛;二是吃東西時症狀更明顯。

■胸部的骨頭肌肉痛:這可能是「肋骨的軟骨發炎,甚至斷掉等」,特點是可精確按壓出位置,成因主要與心血管疾病、抽菸等危險因素有關。

CPR怎麼做?

心臟病黃金救護時間是8分鐘,施行心肺復甦術(CPR)的要領是,壓胸3~5公分深,壓的速度要快,每分鐘需達100下,每按摩心臟30下,做2次人工呼吸,直到醫療團隊扺達為止,做心臟接摩可維持腦部血流量,降低日後因腦部缺氧造成的損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