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DIY居家美白牙齒,小心愈保養愈糟!

DIY居家美白牙齒,小心愈保養愈糟!

出處/ 2017年8月號/第3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76
收藏 瀏覽數 : 5376
DIY居家美白牙齒,小心愈保養愈糟!

想要擁有潔白美齒,又沒錢去診所做冷光美白,選用美白筆、美白牙貼,或用美白牙膏刷牙後再用「美齒燈」照射,能讓牙齒變亮白嗎?想避免牙齒變黃變黑,又要調整哪些用牙習慣呢?一白遮三醜,許多人連牙齒都要追求白皙!希望擁有一口潔白的美齒,於是選擇在家DIY美白牙齒,但可別因此越保養越糟!市面上美白牙齒產品眾多,可能有哪些風險?到底該如何挑選?

 

美白劑濃度愈高
愈會傷害牙齦

居家牙齒美白產品,包括牙托、美白筆、美白牙貼等,在網路上隨處可見,價格低廉吸引不少年輕消費者購買。臺北慈濟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宋旻怡指出,大部分的牙齒美白產品都含有過氧化氫(H2O2)或是碳醯胺過氧化物(Carbamide Peroxide)成分,不過,不管哪一種成分,均是由解離出來的過氧化氫進行氧化還原作用,藉此分解沈積在牙齒表面的色素,以達到美白作用。

 

根據衛福部規定,牙齒美白劑的過氧化氫濃度應介於1.5~6%、碳醯胺過氧化物則最高允許至18%。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顧問醫師陳立愷表示,長期使用美白劑濃度過高的產品,可能會傷害牙齦,造成牙齒輪流有跳痛感等不適症狀。

 

陳立愷醫師提醒,民眾選購牙齒美白產品時,應選擇有主管機關許可字號(輸入產品為「衛署粧輸字號」、國產產品為「衛署粧製字號」)及標示完整之產品,避免購買及使用來源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以確保健康與權益。

 

陳立愷醫師指出,12歲以下的孩童、孕婦、哺乳媽咪不建議使用牙齒美白產品;如果有蛀牙、牙周病等問題,應該先完成治療,以免美白劑從中滲入,刺激牙髓造成損傷。

 

美白牙膏
真的有用嗎?

美白牙膏含有的美白劑濃度十分微量,加上每天刷牙時間很短,其效果一定不好,陳立愷醫師認為想要靠刷牙來美白牙齒,頂多就是心理安慰的作用。宋旻怡醫師則表示,美白牙膏透過其研磨粒子,以機械性拋光打亮作用,去除牙齒表面的色素污垢,但並不能改變牙齒本身的顏色,也就是說只能讓牙齒變乾淨,而不能變白!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