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金惠民 每天一個蛋傷身?

每天一個蛋傷身?

出處/ 2004年9月號/第220期  
撰文/
瀏覽數 : 1563
收藏 瀏覽數 : 1563
每天一個蛋傷身?

「我可以吃蛋嗎?每天一個蛋會不會太多?」這是患者與醫護人員間常見的問話。至於答案,確實也沒有標準,應依個案健康狀況而定。

 

大眾常擔心「蛋吃太多膽固醇會高,容易加重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筆者先舉一個小故事,已故的總統府資政李國鼎,有一次從他院轉入三軍總醫院,那時他年近90歲,因肺部感染在其他醫院加護中心已輾轉治療了數週,長時間沒有好好進食,只靠一些靜脈營養輸液維持基本需要。當他轉入一般病房,醫師開立「流質飲食」後,筆者於上午至病房訪視,那時李國鼎剛吃過營養部供應的蒸蛋,家人表示他都吃完了,且覺得非常美味可口,沒有任何不適。當我直接跟部長問候時,他雖很虛弱,但在表達吃得很好後,仍提了一個問題,我可以吃蛋嗎?會不會讓我膽固醇過高?我靜默了5秒鐘後,很簡短的回答說,我現在擔心的是您膽固醇太低,而不是太高!您安心吃吧,目前就算每天2個蛋也不會多。

 

近期一份日本長達14年的研究出爐,顯示每天平均吃1顆蛋的女性,比1週只吃1~2顆者壽命較短。雖然這是超過9000位受試者的大型研究,有其研究上的限制,但當消費者詮釋此推論時,其中仍有許多陷阱。現階段的研究或許還未完全揭開蛋的謎底,筆者在此要提醒的是,食物要如何吃應依據每個人的年齡及健康狀況而有所不同。以前例而言,李國鼎在身體狀況良好、飲食正常時,或許血液中的膽固醇是偏高的,需適度限制「蛋」的攝取量,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但當其遭遇感染,長時間未正常進食,身體已經處於營養不良(血液中白蛋白、膽固醇等下降)的情況時,蛋類其實是蛋白質中,品質頂尖、美味可口、容易消化吸收又價格低廉的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會影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的營養因子有許多,其中最重要的負面營養素是「飽和脂肪酸」、「膽固醇」及「總脂肪量」,正面因子則包括「水溶性膳食纖維」、「反式脂肪酸」、「植物性固醇」、「鈣質」、「抗氧化劑」、「酒類適量攝取」等,無法僅以蛋的攝取量來定奪。

 

對於已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視同冠心病),或具有危險因子(包括抽菸、高血壓、有冠心病家族史,及男性≧45歲或女性≧55歲)的患者,視其風險大小要嚴格控制血液中存在於低密度脂蛋白中的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濃度,此時,飲食中膽固醇的量建議每日勿超過200毫克;而1顆雞蛋即約含250毫克。所以若沒有足夠證據顯示蛋中有其他有利血膽固醇控制的因子時,現階段針對心血管疾病高風險者是不建議每天攝食1個蛋的;當然,膽固醇是集中於蛋黃部分,蛋白不在此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