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勇闖天涯小女子劉馨蔚》從旅行中忘卻情傷,展開「心」方向

勇闖天涯小女子劉馨蔚》從旅行中忘卻情傷,展開「心」方向

出處/ 2008年8月/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91
收藏 瀏覽數 : 2091
勇闖天涯小女子劉馨蔚》從旅行中忘卻情傷,展開「心」方向

2004年和男友分手,同年,也是劉馨蔚人生的重要轉折點。起初,帶著情傷逃離,一人飛向美國旅行、在地圖上的風景走走停停;可是在點滴的用心感受、融入文化民情後,她尋回自信、重新定義人生……


「故事的開端要從2004年3月說起……」當時和男友分手,為了療情傷,決定做一件不曾做過的事,於是帶著一張機票及6千元美金踏上未曾到過的陌生國度,獨自展開6個月的美國自助旅……任職於公關公司的劉馨蔚侃侃而談生平首次的「一個人旅行」。

 

鼓起勇氣走出去
不再為失戀黯然神傷

「當時不知從何而來的勇氣,但內心總有股聲音催促自己要勇敢走出去。」個性開朗、有著甜甜笑容的劉馨蔚笑著說。單獨旅行對她而言,是萬分掙扎的兩難決定。當時的她連一個人在台灣旅行的經驗都沒有,更遑論獨自漂洋過海,跑到千里之外的美國。然而,也因這趟旅程,開啟她從未有過的人生視野與不同想法,若不是因為「走出去」,至今可能還在為分手失戀而傷心落淚。

 

不過身處異地,首先面對的問題是「語言不通」。為了加強自己的「破英文」,避免陷入「鴨子聽雷」的窘況,劉馨蔚到美國的第一天,先去聖地牙哥的語言學校上短期課程,一面練習生活對話、一面熟悉當地環境、認識新同學。

 

如同台灣許多飄洋過海讀書的「摳門留學生」,在旅費有限的情況,她不得不學習精打細算、勤儉持家。為了省錢,選擇住離市區有點距離的學生宿舍,每天使用從台灣扛去美國的10公斤麵條與電磁爐烹煮三餐。日積月累,除了讓她有機會用走路保持苗條身材,還練就「煮麵好功夫」。

 

進文化大熔爐洗禮
自學練出流利外語

「美國的學生宿舍就像聯合國,有來自義大利、西班牙、日本等各國室友、像個世界大熔爐。」到美國遊學的好處之一,即是能接觸來自不同文化的年輕學生,而多元的「異文化」更讓來自台灣的她大開眼界。

 

像來自西班牙的Christine,是位平易近人、開朗又甜美的歐洲美女,個性好相處,還能跟她學習不常聽到的西班牙文。而來自日本的16歲小女生Mika,則保有追求細膩的民族性,每天得花40分鐘化妝才肯出門,堅持到底的性格讓大剌剌的她看了佩服不已。

 

語言學校的課程結束後,劉馨蔚花了3個多月在美國「四處流浪」。一趟趟的多變旅途讓她回憶滿滿,從鬼斧神工般的美國大峽谷,到讓人嘆為觀止的冰河國家公園,每一站都是未曾經歷的「旅行初體驗」,美好風光讓她忍不住睜大眼睛瞧。

 

除了親臨好萊塢電影的經典場景,她還透露學好英文的私房祕訣,搭火車時,多跟車上的阿公阿嬤、叔叔阿姨聊天。他們對台灣朋友很友善,還不時熱心糾正自己的錯誤腔調,宛如免費的英語個人家教。經過好心路人的「指點迷津」,她的會話能力一天比一天好、口音愈來愈道地。

 

異國帶回的無形收穫
金錢買不到

可是,並非每趟旅程都如此順遂、盡如人意。因為不瞭解當地風土民情而坐錯車、會錯意是家常便飯。劉馨蔚也曾因沒弄懂班車時間,趕不及末班車,長達3天被困在只有100位居民的偏遠小鎮,坐困愁城、欲哭無淚。

 

她也曾因缺乏防備心而被騙錢,或水土不服造成身體不適等,這些意外事件也成為警惕的真實教材,教導自己「一個人出門在外,凡事更要小心謹慎」,才能確保人身安全無恙。

 

儘管旅程有些「小插曲」,劉馨蔚還是慶幸完成這趟自助行。經過半年流浪,不只讓她重新找到人生方向、重拾自信,更認識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好友。這些無形收穫是無法用金錢買來,只有透過「一步一腳印」的親歷才能心領神會一個人旅行的美好。

 

旅人的錦囊妙袋

獨自旅遊的收穫:重拾自信、不為一點小事而讓自己的天空烏雲密布。
給旅行者的話:只要有心,破英文也能「勇闖天涯」。
給旅行者的建議:
1.出發前先瞭解該地的風土民情,才能「入境隨俗」,避免觸犯當地禁忌。
2.要懂得拒絕異國帥哥或美女的搭訕,以免誤入「柔情陷阱」、受騙上當。
3.現金、護照等貴重物品可分開擺放,避免將「雞蛋擺在同個籃子裡」,藉此分散風險。

關鍵字: 自助旅行劉馨蔚旅遊旅行單獨旅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