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情緒管理專家吳娟瑜》離開舒適圈,勇敢為人生找答案

情緒管理專家吳娟瑜》離開舒適圈,勇敢為人生找答案

出處/ 2009年12月號/第2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45
收藏 瀏覽數 : 2845
情緒管理專家吳娟瑜》離開舒適圈,勇敢為人生找答案

因為不斷懷疑「這是我要的人生嗎?」吳娟瑜不顧家人反對,放棄了穩定教職。當她決定以「影響力」作為志業,希望聽眾透過她的演講,有更多心靈成長,即使已40歲仍勇於改變,赴美攻讀碩士學位,提升能力。如今她是知名演說家,演講超過5千場,回顧這場人生的逆轉阻礙重重,到底是什麼信念支持她一路堅持?

 

曾是平凡的國中老師,現在是飛到世界各地傳播正向觀念的演說家,吳娟瑜直言,「我是土法煉鋼,強迫自己改變」,而推動她改變的動力,即是「不斷地閱讀」。略算吳娟瑜的演講場次,至今已超過5千場。32年前,還在國中教書的她,潛意識中總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沒完成,因此,常不斷反問自己,「這是我要的人生嗎?還是別人要的?」經過長時間考慮,她決定辭掉教職,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連串出人意料的決定
起於:我要什麼人生?

吳娟瑜回憶,那時壓力很大,尤其是母親得知這消息,責罵她穩定的工作不做,居然還沒找到工作,就把鐵飯碗給辭了!就在親友的責備聲中,她拚命大量地閱讀,想為自己的人生找答案。

 

之所以做出如此重大的決定,吳娟瑜表示,主要受3個女人的影響:倡導擺脫傳統女性身分的米德女士、恣意奔放舞出人生的現代舞創始人鄧肯、及法國推動女性運動的西蒙‧狄‧波娃。從她們的傳記或著作中,再再喚起她內心深處的靈魂,同時也讓她發現,原來自己沒有「我」這個角色,究竟自己要什麼人生?其實該為自己做出抉擇。

 

在經過閱讀、不斷地自我探索,吳娟瑜決定以「影響力」作為志業,她要以演說來改變周遭人的觀點,希望聽眾透過她的演講,有更多心靈成長、並找到自己的夢想。然而,只是想像還不夠,她清楚自己仍需再學習、再進修,因此,儘管40多歲,還是跑到美國印第安那坡里斯大學,花了4年時間修碩士。在班上,放眼過去多是20幾歲的青年,只有她是媽媽,不過,吳娟瑜並不在意,因為她深知自己的目標。

 

再忙
仍要求自己不斷地充實

拿到應用社會學碩士學位後,吳娟瑜仍廣泛涉獵各領域知識,因此演講的主題非常廣,包括情緒管理、快樂哲學、生涯規劃、壓力管理、溝通管理、親子成長、兩性相處、生命能量管理等。

 

精采的演講常需穿插很多案例與故事,正所謂「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為了讓演講內容不貧乏、更與時俱進,她規定自己每周至少要讀3本書,而她也自我要求,「3本書的內容要被我用在演說中,因為我若能表達出菁華,表示已消化了書裡提及的概念。」她也坦言,不論演講或閱讀,受益最大的仍是自己,「不僅能為自己的人生找答案,也能幫讀者、聽眾找答案。」

 

吳娟瑜勇於改變、為人生負責,周遭親友漸漸地也對她的毅力刮目相看。像赴美唸書時,另一半偶爾會以親情施壓,希望她別再唸書了,早點回家;現在看到她活得這麼自信,也受到影響,變得積極。而她的孩子以前還笑她是「老學生」,當她苦讀學位有成,且成為知名演說家,孩子也與有榮焉。

 

想改變
先勇於離開舒適圈

近幾年,因四處奔波演講,身體變得較疲累,習慣不時改變的吳娟瑜,馬上遵照醫師指示,從飲食中做改變。吳娟瑜說,改變不難,最難的是「要一個人離開習慣的舒適圈」,所以,她時時提醒自己「別太習慣舒適圈」,因為她明白,只有勇於改變,才能開創令人耳目一新的人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