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孩子情竇初開,如何教子女區別仰慕或相愛

孩子情竇初開,如何教子女區別仰慕或相愛

出處/ 2017年8月號/第3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44
收藏 瀏覽數 : 5644
孩子情竇初開,如何教子女區別仰慕或相愛
曾有性教育師在國小演講,針對現場學生進行簡單調查,結果竟發現,約有1~2%的小學生有過性經驗,而且大部分發生在青春期發育的階段。現今網路發達,孩子透過網路接觸到不適宜性資訊的機會很多,家長該如何教育子女正確的愛情觀和性觀念呢?少年維特不乏煩惱、少女情懷也總是詩,當孩子即將進入青春期,情愫萌芽,在學習環境中遇到老師、學長,可能從仰慕轉為喜歡或愛意,家長要怎麼提前教孩子區辨仰慕和戀愛的差異,學會保護自己?
 
 
從偶像劇開啟話題
了解孩子戀愛觀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直言,家庭性教育是奠基在家長平時有無和子女建立良好的溝通與親子關係,「否則孩子到了青春期,根本不會理爸媽,也不可能和父母談論戀愛與性的話題。」
 
 
若孩子願意和父母互動,廖清碧建議爸媽先談談自己過往的戀愛經驗,或是了解子女正在追哪些偶像劇,像朋友般分享劇情與男女主角的戀情。
 
 
例如:父母可以陪孩子談何時喜歡這名日韓偶像?從哪齣戲劇開始?劇中角色特質是什麼?透過聊天讓孩子思索「是喜歡偶像本人,還是因為他正好扮演這個角色?」也可從談話中了解孩子喜歡對象的特質,以及愛情觀點。
 
 
假如孩子願意分享自己正「戀愛ING」,父母要信任孩子,不帶批判語氣,才不會像小說中被誘姦的主角房思琪,因和父母談論性教育、師生戀時,遭母親冷淡的回應,而關上溝通大門。
 
 
廖清碧強調,若想和孩子談心,別用質疑語氣問:「你為什麼喜歡他?」建議用輕鬆的語氣詢問:「他哪些特質讓你很欣賞?」、「又有什麼地方讓你很討厭?」這樣孩子在回答時才不會有防衛心,也能客觀思索出交往對象的優缺點,明白人有正負兩面,同時梳理自己的情感。
 
 
若親子關係良好,父母也可問女兒認識男生多久願意讓他牽你的手?什麼時候可以讓他到二壘(擁抱、親吻)、三壘(愛撫),甚至全壘打(性行為)?若孩子回答:「我很愛他的時候。」父母也可趁勢再丟出問題:「妳很愛他時,同樣也要他很愛你嗎?」、「妳覺得幾歲全壘打比較好?若全壘打了怎麼做,才不會影響你人生的規畫,如:中斷學業、繼續念書?」
 
 
教子女認識生理差異
區分性慾和喜歡
 
教導青春期孩子認識不同性別生理差異很重要,譬如女生要知道男生性生理反應是什麼?若不想和男生進一步發生關係,就要事先避免讓男生有生理反應。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