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迷人的波希米亞

​迷人的波希米亞

出處/ 2011年12月號/第300期 
撰文/
瀏覽數 : 2335
收藏 瀏覽數 : 2335
​迷人的波希米亞

我曾實地走訪捷克五次,對其境內百塔林立、各式建築並陳、文風鼎盛,深深著迷……

 

捷克,散發濃郁的波希米亞風情,既浪漫又迷人,幾經歷史的洗禮、文化的淬鍊,才造就今日擁有12處「世遺」且氣宇不凡的絕色國度。

 

1990年迄今,我實地走訪捷克五次,對其境內百塔林立、各式建築並陳、文風鼎盛,深深著迷,加上其人民憂鬱的特質,以及名聞遐邇的水晶和啤酒,讓我亟欲六度探索而不倦。

 

在戰亂中成長的捷克,接受不同外族文化的融合,人文薈萃,在文學、音樂、繪畫各方面都有國寶級,甚至世界級大師,每年還舉辦世界詩人大會和音樂會;環境整潔有序,人民內涵氣質豐厚、生活習慣良好、言行有禮,到捷克旅遊,處處是驚喜,時刻是享受。

 

捷克人民的所得雖然不高,卻不吝於在藝術方面的投資,很多人甚至都有一個小小的水晶工作室,令人相當佩服捷克人不因環境設備不佳而影響其自己動手創作的樂趣。人民的生活習慣良好,言行有禮,有一定的內涵氣質,環境整潔有序。

 

得暇翻閱昔日用文字和相機在捷克所記錄下的點點滴滴,美麗的回憶一一湧上心頭,布拉格的觀光勝景,胡斯、哈維爾等人對文化和民主的貢獻,卡羅維瓦利的溫泉之鄉,克魯姆洛夫的世遺風貌,百威城的芳香啤酒,庫特納‧霍拉的人骨教堂,以及布爾諾的摩拉維亞博物館,彷彿再度穿梭在黃金巷,登臨查理橋遠眺,布拉格氣象萬千,盡收眼底。

 

捷克幾百年來,一直遭受異族壓迫統治,主要使用德文,直到19世紀才發展出捷克文。現在捷克是個自由國家,我相信捷克會愈來愈好。到捷克不是只有旅遊而已,還要能享受她的文化。有一位作家就形容:「布拉格是絕色布拉格,不僅是美麗布拉格。」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