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孩子想做逃學威龍,父母得費心

孩子想做逃學威龍,父母得費心

出處/ 2008年11月號/第26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43
收藏 瀏覽數 : 1843
孩子想做逃學威龍,父母得費心

「媽,幫我請假,我肚子痛」、「今天頭好暈,不想上學」、「上課很無聊,我不要去」……近來孩子常遍尋藉口不想上學嗎?拒絕上學的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問題?媽媽發現升上國一的小偉,近來一起床就囔著不想上學。起初她不以為意,認為只是換了新環境、還沒適應,豈料情況愈來愈不妙。小偉除了不想去學校,更抱怨在班上沒朋友、沒人瞭解他,只要一出家門就焦慮不安、全身不對勁,逼不得已只好讓他請假在家。隨著請假天數愈來愈頻繁,父母看了心生著急、不知如何是好……

為了找出小偉不願上學的原因,父母聽從學校老師的建議,帶他前往醫院求診,經過診斷,發現小偉出現「懼學症」。進一步瞭解,他是因「社交焦慮症」而對上學心生恐懼與排斥。儘管已找出問題,父母仍無法理解個性內向、不多話的小偉,為何會出現「社交焦慮症」,甚至害怕上學。

 

每8名國高中生有1人
畏懼與人接觸甚至懼學

「很多人常把懼學症與社交焦慮症混為一談,其實兩者不同。」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兒童青少年身心科主任陳映雪表示,懼學症易被人與社交焦慮症畫上等號,事實上,社交焦慮症只是懼學症的「原因之一」,並不是「唯一原因」。

陳映雪表示,社交焦慮症從幼稚園到大學都可能出現,但在青少年時期較常見。患者會因極度害羞而怕與人群接觸,在人多的地方易覺得不安,尤其當他們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更感到渾身不自在與莫名恐懼,擔心自己會在大家面前出糗。

以上台報告為例,一般人上台難免會緊張,可是對社交焦慮症患者而言,他們易緊張過頭,結巴講不出話來,甚至出現全身冒汗、臉泛紅等身心症狀。另外,從不少個案發現,有些懼學症患者是社交焦慮症所導致,他們不想面對學生和老師,甚至不希望被要求上台報告或發言,所以排斥上學。

陳映雪補充,榮總曾針對國內青少年社交焦慮與畏懼症的盛行率進行調查,發現約有12%國中、高中生出現社交焦慮症,平均每8人就有1人畏懼與人接觸,甚至衍生懼學情況,認為只要不到學校就可免去和同學Social(交際)的困擾。

 

孩子有社交障礙
父母卻常以為只是害羞

從數據可發現「社交焦慮症」出現在不少學生身上,但很多父母往往沒發覺。對此,陳映雪表示,患者本身會盡量避免出現在公眾場合或成為目光焦點,例如:親朋好友來家裡拜年,孩子會刻意躲入房內或默默在客廳看書、堆積木,讓父母誤以為他只是個性內向、不多話。

「現代人普遍孩子生得少,也減少獨生子女的人際互動機會。」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吳佑佑指出,過去多為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孩子從小和堂兄弟姐妹一起玩耍,無形中也累積不少社交技巧。反觀現在,孩子回家就窩在房間上網、打電玩,久而久之也讓他陷入社交貧乏的窘況,去學校不知該和同學聊什麼。

此外,家庭教育與父母的教養也是影響孩子社交能力的原因。吳佑佑舉例,現代社會多是雙薪家庭,很多父母回家後常因工作疲累而懶得和家人多說話,無形中不只削減了親子交談的時間,也減少獨生子女與人對話、互動機會。也有些家庭因父母或祖父母管教威嚴,孩子只要稍微說錯話或做錯事就遭到訓斥,養成「沉默是金」的性格,甚至一看到長輩就開始不自在、不知如何應對進退。

 

演練、輔導去除畏怯
幫孩子適性建立自信

除了成長環境與家庭教育,吳佑佑表示,研究亦發現「社交焦慮症」與「遺傳」有關,有些孩子就是從小害怕與人接觸。要治療因「社交焦慮症」而導致的「懼學症」,最重要的是「找出源頭、對症解決」。找出讓孩子恐懼與不願上學的原因,運用藥物、心理與認知治療,藉由情境演練與心理諮商減少社交焦慮與上學恐懼。

假如孩子不想去學校,是擔心上台講話會出糗而遭同儕恥笑,心生排斥,師長可以這樣開導:

1.    問題點破法:告訴孩子即使出糗被同學笑,自己也不會少一塊肉,不需這麼在意。

2.    信心建立法:以喜劇演員為例,開導孩子出糗沒什麼大不了,優秀的演員會刻意出糗,炒熱氣氛。

3.    恐懼免疫法:藉由心理輔導來漸進降低孩子上台講話的畏懼感。

4.    社交能力增強法:父母可安排孩子參加有助於增加人際互動的團體活動,像舉辦家族聚會,讓親戚的孩子多和他互動,或鼓勵孩子參加夏令營或童軍團等,藉此改善孩子的社交能力。

不過,吳佑佑也提醒家長別「揠苗助長」,所謂「鐘鼎山林、人各有志」,每人與生俱來的性格不盡相同,有人天生喜歡安靜獨處、不擅與人交際應酬;但也有人是意見領袖的特質、表演欲強,期盼有天能走上「星光大道」發光發熱。「父母應讓孩子擁有適性發展的權利」,她有感而發。如果孩子的害羞內向沒有影響正常生活或產生懼學現象,不妨順著他的個性,別強迫他參加營隊、演講班或口才訓練班。讓孩子有「適性成長」的空間,或許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

7原因,可能令孩子怕上學

1.缺乏安全感,產生分離的焦慮。
2.父母過度保護、溺愛,無法適應獨立生活。
3.師長管教不當,心生畏懼。
4.父母或師長的期望過高,壓力太大而放棄學習。
5.基本學習力不足,時常產生挫折感。
6.害怕受到同學欺負或排擠。
7.缺乏人際關係的交際能力。

孩子討厭上學的7大時間點

1.一年級新生入學。
2.更換老師初期。
3.結束假期的次日。
4.轉學初期。
5.發生重大過失,沒有得到正確輔導。
6.適應欠佳或學習低成就。
7.與班上同學的關係不佳,產生疏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