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我家有周星星 如何讓他重新上學

我家有周星星 如何讓他重新上學

出處/ 2008年11月號/第26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87
收藏 瀏覽數 : 2387
我家有周星星 如何讓他重新上學

當孩子被拒學的暴風圈壟罩,父母、師長別急著將他貼上「愛玩不愛讀書」、「無路用」等標籤,責罵孩子自甘墮落。孩子不來上學的原因很多,不見得是不想讀書,傾聽孩子的內心,找出逃避上學的原因,用愛來支撐他走過這段蛻變……幫助孩子克服懼學症,重新回到校園上課,除了藉助醫師的專業治療,父母和學校體系密切配合也很重要。

曾輔導多位中輟生返回校園的台北縣三和國中輔導主任李文蘭表示,很多父母發現孩子不想來學校上課,腦中第一個想法常是「小孩不愛讀書」,接著開始責罵。然而,導致孩子不來上課的原因很多,不見得是不想讀書,無論父母或老師都不該在未釐清原因前,先將孩子貼標籤,這會讓懼學的情況雪上加霜。

 

逃避上學
為了保留曾經的完美

李文蘭以輔導過的學生浩恩(化名)為例,他從小到大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不知為何,上國中後開始出現懼學情況,剛開始是常請假,後來直接不到學校上課,讓不明所以的父母心急如焚。

輔導老師與浩恩進行諮商後發現,他擔心自己無法與班上同學相處愉快、怕同學不喜歡他,也擔心上國中後的成績無法像從前那麼好,老師和同學會對他「另眼相待」。種種的焦慮情緒與擔憂讓浩恩誤以為「不上學」是最好的解決方式,欲藉此避免不想面對的問題。

 

親師生三管齊下
共同克服懼學障礙

瞭解浩恩的懼學原因後,李文蘭建議父母帶他接受專業醫師的診療,也請導師在班上安排幾位熱心助人的同學當「關懷小天使」,主動關心浩恩、陪他說話聊天,也一起幫他彌補之前落後的課業進度。

透過學校輔導體系與班級同儕的「雙管齊下」,浩恩的臉上開始出現久違的笑容,他知道老師關心他、同學喜歡他,自己毋須因為害怕和大家相處不好,就不到學校上課。

「面對有懼學症的孩子,父母和老師不能太操之過急,這反而會造成他們的心理壓力」,李文蘭語重心長表示,正所謂「欲速則不達」,輔導之路也如此。每個孩子的懼學情況、原因皆不盡相同,有些孩子很快會雨過天青,但也有些孩子必須多花一些時間才能成功克服。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