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14招安撫皮癢難耐的異位性皮膚炎及濕疹

14招安撫皮癢難耐的異位性皮膚炎及濕疹

出處/ 2016年7月號/第35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85
收藏 瀏覽數 : 4185
14招安撫皮癢難耐的異位性皮膚炎及濕疹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想要過個舒適的夏季,中醫師教你掌握飲食5原則與生活9習慣,另外再搭配健脾除濕的食譜做飲食調理,讓你能更舒服地度過悶熱的夏季。
33歲的智勇,以前總喜歡嚐鮮,只要有新店面開張,過不了一星期,他就可以背出新店的美味菜單,但在6年前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讓他無法大啖美食,只要吃得太辣、太油,全身便容易奇癢無比,多年來飽受困擾的他,就醫多次,仍難以根治。

飲食5原則
避開刺激飲食

市售食物玲瑯滿目,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該怎麼吃?哪些食物該忌口?哪些食物又可放心嚐?其實只要掌握5大原則,怎麼吃一點都不困難,以下專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及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為你解答。

1多蔬果
很多食物會引發異位性皮膚炎,濕熱也會加重皮膚濕疹的症狀,周宗翰醫師強調,最好選用具有利濕清熱功效的食材,如薏苡仁、蕎麥、綠豆可健脾利濕;蔬果類如絲瓜、冬瓜、茭白筍、山藥等可清熱利水。

2調味宜清淡

3避免刺激性食材

濕疹患者要戒掉會引發過敏或加重病情的食品及刺激物,例如辣椒、毛筍、蝦、蟹、糯米、茄子、牛肉、蒜、胡椒、蠶豆、咖哩、油炸食物、咖啡、酒、菸等;無論是鮮美的蝦蟹、滋補的牛羊肉,還是美酒,都屬於「發物」,假如攝取過多,易導致皮膚過敏而引起濕疹,不宜多吃。

4多喝開水勤保濕

由於濕疹患者的皮膚細胞不能像正常人般有效保持水分,周宗翰醫師建議,要持續補充細胞水分,平日要多喝開水。久待冷氣房也要注意保濕。

5避免太甜

中醫認為,太甜、糖分太高的食物會助長濕生熱的變化,少吃為宜。

9個好習慣
減少濕疹發作頻率

周宗翰醫師指出,民眾改變以下生活習慣,就能降低異位性皮膚炎引發的濕疹頻率或是避免病情惡化。

1出汗就擦

盡量穿著寬鬆、柔軟、透氣的棉麻製品,並於出汗後,立即擦乾皮膚。

2保持居家整潔

避免塵蟎、灰塵、黴菌等過敏原影響。避免在烈日曝晒下劇烈運動,以免強烈紫外線引發搔癢。

3維持心情愉快

避免焦慮、緊張等情緒,不好的情緒會使濕疹症狀更加嚴重。

4避免過度清潔身體

當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會造成皮膚苔蘚化,讓皮膚看來粗粗黑黑的,這是角質堆積與色素沉澱的影響,並非皮膚不乾淨,過度清洗反而會將皮膚表面的保護性油脂全部洗掉,使皮膚更乾燥而發癢。

5避免用過熱洗澡水及刺激性沐浴露

過熱的洗澡水及刺激性的沐浴露都會為肌膚帶來不適,洗澡後可用毛巾輕壓,吸去身上水分。

6勤快保濕

沐浴後趁浴室內還有濕氣時,盡快在皮膚上抹勻保濕的乳液或乳霜。若皮膚可以接受,也可嘗試塗少量橄欖油,保持皮膚的濕度及滋潤度。在冷氣房裡也要勤擦保濕品。

7盡量不抓搔癢處

感覺搔癢難耐時,可嘗試輕輕拍打患處數次,以免抓破皮引發感染,甚至留下疤痕。

8游泳後應立即沖淨身體

避免刺激物殘留皮膚上。

9勿亂塗藥膏

止癢藥膏不是潤膚膏,多含類固醇成分,最好依照醫生指示塗抹,正確用法為每天塗抹少於2次,同一部分不建議連續使用10天。
6食譜
改善濕疹搔癢困擾

以下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分別提供3道改善濕疹困擾的食譜。兩位醫師皆表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以下食譜若想長期食用,最好先經由專業中醫師診斷,再依據體質調整食材,更能改善症狀!

周宗翰醫師推薦3食譜

四神排骨湯

材料:排骨600公克、薏仁75公克、蓮子75公克、芡實75公克、茯苓3片、山藥10片、鹽1小匙、米酒1大匙。

作法:
1.    薏仁洗淨泡水2~3小時後,撈出瀝乾備用。
2.    蓮子、芡實、茯苓及山藥均洗淨,瀝乾水分備用。
3.    排骨洗淨,放入滾水中汆燙去血水、撈出瀝乾水分備用(排骨可依個人喜好加減分量,或適量添加豬腸、豬肚等食材)。
4.    將上述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倒入約1500毫升的水,以大火煮滾,接著改小火煮至食材熟爛,然後加鹽、米酒調味,繼續煮2~3分鐘,即可盛出食用。

效果:四神排骨湯有助排除體內多餘水分,改善腸胃機能,提升免疫力,對於脾虛濕盛型濕疹特別有幫助。
茅根薏仁粥

材料:白茅根1兩、薏仁30公克、白米30公克、水500cc。

作法:
1.    將白茅根用500cc的水煮沸,再去渣取汁備用。
2.    薏仁與白米混合加適量水熬煮成粥。
3.    將白茅根汁加入粥裡,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效果:薏仁性涼、味甘淡、可清熱利尿、健脾除濕;白茅根性寒,可清熱涼血、除濕利尿。二者相互搭配,有助加強健脾去濕、利尿的作用。適量攝取能涼血祛濕止癢,針對濕熱型的濕疹有不錯的調理作用。白茅根除了與薏仁烹煮外,也可以和綠豆搭配熬湯,相當適合夏季濕疹患者食用。

山藥茯苓糕

材料:生山藥200公克(去皮)、茯苓100公克、蜂蜜30公克。

作法:
1.    去皮生山藥切塊蒸熟,接著搗爛成泥放涼備用。
2.    茯苓研磨成粉末狀,與山藥泥攪拌均勻,再挖成球狀。
3.    將山藥泥球呈盤入電鍋,以外鍋1杯水的時間蒸煮,待電鍋開關跳起,取出山藥泥球,淋上蜂蜜即可食用。

效果:山藥可健脾除濕、養陰潤燥;茯苓有助健脾益胃、祛濕安神;蜂蜜可養陰潤燥解毒。上述藥材一同烹調食用,有助增強健脾除濕、養陰潤燥的效果,舒緩、調理濕疹問題。這道料理也非常適合體質陰虛、濕疹病程日久、易慢性復發、皮膚肥厚、乾燥的中老年人、更年期婦女食用。 

陳潮宗理事長推薦3茶飲

清熱舒緩茶

材料:連翹、菊花、丹參、桑白皮、金銀花各2錢,甘草5片。

作法:藥材洗淨入鍋,加水約1000~1500cc,浸泡20分鐘後,再煮約20到30分鐘。

效果: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祛濕止癢。

禁忌:脾胃虛寒者不宜。

清肺袪毒茶

材料:黃芩、連翹各12克,金銀花8克、蜂蜜適量。

作法:將材料稍用開水沖淨,加水1000cc煮沸後5分鐘,去渣加入蜂蜜飲用。

效果:清熱燥濕、瀉火解毒。

禁忌:易腹瀉者不宜。

青葉清熱茶

材料:板藍根、大青葉各20克,菊花、金銀花各12克,冰糖適量。

作法:將材料稍用開水沖淨,用1200㏄熱開水沖泡,放置10分鐘後,去渣加糖飲用。

效果:清熱解毒、潤肺涼血。

禁忌:易腹瀉者不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