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社頭芭樂,一年四季吃不厭

社頭芭樂,一年四季吃不厭

出處/ 2005年11月號/第23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614
收藏 瀏覽數 : 6614
社頭芭樂,一年四季吃不厭

彰化社頭有個趣味的地名典故,很早就有先民進入開發;近年來全力發揚芭樂產業,從果實到嫩葉都運用,擺脫傳統農業的束縛,加入生技研發,讓芭樂也有機會變黃金。

社頭位在彰化八卦山西側的一隅,早在300多年前就有福建漳州、泉州的先民至此來開發。據說,當時荷蘭人占領台灣時,也有不少荷蘭人居住在此,於是原住此地的先民就稱這些膚白紅髮的人為「紅毛番」,居住的地方,就叫做「社」,加上大都為「首領」的居所,閩南話叫「頭首」,進而取名「社頭」。

社頭與員林、田中、田尾等鄉鎮為鄰,除了東面部分是丘陵地形外,其餘都是平原地形,有利耕作。

在社頭鄉裡,水稻無疑是最大宗的作物,到處可看見農田,早年也有種植龍眼、鳳梨、荔枝等果樹,不過,最具經濟規模的農產是番石榴,走到果菜批發市場一瞧,一年四季到處都有賣番石榴。

社頭地質氣候適合種芭樂

早年彰化種植番石榴的地點並不在社頭,而是在員林,之後轉到永靖、田尾等鄉鎮。當年永靖芭樂很出名,專門用火車配送至台北,號稱「砲車芭樂」。後來,社頭因為就在隔壁鄉鎮,加上地質、氣候同樣適合種植番石榴,於是產地慢慢由永靖延伸到社頭。

現在社頭鄉已經是台灣主要的番石榴產地之一,1970年左右剛開始種植的是「土芭樂」,隨後種植「梨仔拔」,又引進「泰國芭樂」、「二十世紀芭樂」。近年來,社頭果農也努力專研品種改良,陸續有「水晶拔」、「珍珠拔」等好吃的番石榴產出。

現在社頭鄉種植番石榴的面積達500多公頃,一年四季均有生產,其中以8月至次年2月的品質最佳,現在正是到社頭鄉吃番石榴的時節。

社頭4大芭樂 各有千秋

有經驗的果農說,番石榴可以說好照顧,也可以說不好照顧,因為番石榴果樹的缺口容易讓立枯病入侵,導致整棵樹枯死,影響果樹的壽命,所以經常要修剪。

一般番石榴樹大都能生存8年,如果沒有遭受立枯病侵襲,樹齡就可維持到30年。

社頭鄉主要種植的番石榴品種為世紀拔,其次是珍珠、水晶、梨仔拔等4種。

世紀拔果實成橢圓形,果肉脆,甜度約8~15度;梨仔拔的果樹生長旺盛,果實較長,果肉呈白色,通常果農不必套棉袋保護,便可以生產,適合加工使用;珍珠拔又有人稱「龍鳳拔」,果實接近梨形,果肉白黃,肉質細緻,甜度可達10~18度,是目前所有番石榴中最甜的品種,但它的缺點是容易變軟,果實的脆度較差;水晶拔的果核種子少,果面比較粗糙,接近扁圓型,果肉白色清脆,甜度較低,約7~12度。

芭樂也喝豆漿
泡牛奶浴

社頭鄉的番石榴已在市場打出名氣,無奈市場的價格時漲時跌,總是不穩定,為了改善價格問題,增加農民的收益,彰化縣農會思考,只有提升生產技術,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農會辦了品質研習會,鼓勵所有番石榴產銷班的果農,多多讓番石榴果樹「喝」豆漿、牛奶,「吃」雞蛋,同時放糖蜜,再加入菌種,等發酵後,倒入果樹根部,提高番石榴的甜度,就有機會賣到好價錢。

芭樂也有生技前景

社頭鄉積極發展番石榴產業的用心,走入這個鄉鎮就體會得到,吃的、賣的,多少都和芭樂有關。

比如近來農會強打的商品是「芭樂心葉茶」,先將芭樂的嫩葉摘下,再烘焙加工,因為芭樂心葉茶本身含有纖維質、蛋白質、單寧酸鈣、磷、鐵、鉀等人體所需的營養,只需沖泡熱開水即可飲用,也可以當茶水來喝,上市以來,農會接到許多消費者詢問,可惜芭樂心葉的產量有限,量產的數量無法太多。

為了讓社頭鄉的芭樂產業更具前瞻性的發展,社頭鄉農會決定走生化科技的路線,近期更贊助弘光科技大學與國科會合作,目前已研究發現,芭樂的萃取物具有極強的抗氧化能力,未來如果能進一步證實對前列腺癌患者具有抑癌的效果,相信社頭芭樂的產業前景一定輝煌。

除此,社頭番石榴也做成蜜餞、果汁,同樣受人歡迎。

襪子王國在社頭

社頭鄉本地也有一個有意思的工業,這個和女性日常生活相當有關的產業,就是絲襪,台灣約有 60~70%的絲襪是由社頭鄉供應,這些品牌包括琨蒂、華貴牌、佩登斯等。

另外,還有織造襪子、成衣、鬆緊帶、緞帶工業,襪子是社頭鄉內重要產業,稱社頭為「襪子王國」,一點也不為過。

騎自行車優遊綠色田園

進入彰化縣,順著彰員路一路前行,進了社頭鄉,彰員路就改了名字,叫山腳路,路旁的兩側滿布行道樹,像極一條綠色長廊。

社頭當地最有名的觀光風景區就屬清水岩。進入社頭後,車行約10多分鐘即可到達,這裡也常是許多童軍野外露營的場地。如果想繼續遊玩,可往田中、二水等鄉鎮前行,這一帶已規劃成美麗的八卦山休閒田園區。

這裡也適合騎乘自行車,像這個月19日,就有單車錦標賽暨八卦山脈單車嘉年華的活動在這裡舉行。

這幾年社頭鄉公所在清水岩坑野溪岸、忠義路旁及清水岩山區等地種植了近1萬株的山櫻花,有心將社頭鄉打造成「櫻花鄉」的風貌。

預計每年的2~3月是山櫻花開的季節,不過有時氣候變化影響,使得山櫻提早綻放,這次泰利颱風就吹得清水岩的山櫻花提早花開,令鄉民稱奇。

到社頭瞭解芭樂產業

清水岩的觀音山分為一峰、二峰、三峰、四峰、五峰,皆設有登山步道,是當地人休閒的好去處,同時在登山步道口的山腰處,有一條產業道路,長約8公里,沿途綠樹成蔭,景色秀麗,是騎自行車最好的去處,也因此這次自行車的嘉年華會選在此舉辦。

這裡也是適合健走健行的地方,享受森林浴的好場所。走登山步道前行,沿途還設有休息涼亭及運動設施,讓健走更有趣。

天氣漸漸轉涼,彰化社頭的天氣還是溫和,適合全家遊玩,也是認識芭樂產業的好地方。

芭樂健康教室

.芭樂的成分包括水分、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鈣、磷、鐵等。

.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每100公克約有900毫克以上,是一般柑桔的8倍,高出香蕉、鳳梨、木瓜、番茄、西瓜的30~80倍,是人體攝取維生素C 的極佳管道,多吃芭樂有助於養顏美容。

.維生素C與神經傳導功能有關,所以如果心情低落,沒有胃口,多吃芭藥,有助於消憂解悶。

.《本草綱目》記載,番石榴的果實可以生食,根可治胃病、腹痛、痢疾、糖尿病,葉也可以治糖尿病、腹痛、風濕、解熱、胃痛、驅蟲、霍亂、嘔吐、下瀉、腸炎。

社頭鄉旅遊景點建議

可延伸至八卦山的風景線,走台139線→寶藏寺→楓坑米粉→花壇茉莉花→ 三春老樹→ 到社頭逛逛買芭樂→社頭清水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