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譜料理 提高考生 IQ的食膳

提高考生 IQ的食膳

出處/ 2000年6月號/第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66
收藏 瀏覽數 : 3866
提高考生 IQ的食膳

考季如同烤季,有炎熱的天氣和緊張的壓力,在此提供幾帖清涼食補給家有考生的家長參考,既增強考生的衝刺能力,又能避免心浮氣躁。但是也特別提醒愛子女心切的家長,「進補」要適切而為,不能勉強,千萬別讓「補」成為考生的另一重壓力。

 

聯考將近,每位學生都專心於最後的衝刺,而衝刺的基礎乃以「營養均衡、三餐正常」的攝取最為重要。國人進補習慣在此時最好是謹慎小心為宜,不要因選材不當致使副作用產生而弄巧成拙,坊間常發生的問題提供給諸位作參考。

一、食用不知內含物的補品,尤其是膠囊或包裝食品,萬一不適合體質,容易造成胃腸不適、腹瀉、腹痛、精神過度興奮等,造成體力消耗、精神不佳因而影響整個聯考的準備計畫。

二、勿亂服用興奮劑提神,尤其是中藥的補品。
如:熱性體質者若多食人蔘會發生口乾舌燥、流鼻血、發炎的症狀。

若真要進補,最好選擇平補,而且是容易取得的材料,例如:增加免疫力、抵抗力的黃耆、香菇、枸杞等。進入最後階段的衝刺,應加以規劃,三餐飲食定食、定量,勿暴飲暴食,每餐食物的選擇以清淡為主,勿攝取烤、烘、炸的食物。筆者乃針對考生的視力、提神醒腦及避免心浮氣躁,保持好體力,設計了以下數帖可口健康的藥膳。

◎清肝明目茶
材料:炒決明子一湯匙,枸杞二湯匙,冰糖適量。
作法:決明子和枸杞連同水 3杯放入電鍋內,外鍋加半杯水煮至開關跳起,濾渣,加入適量的冰糖溶解,即可飲用。若喜好冰涼則可裝入瓶中置於冰箱中。

說明:決明子清肝明目,祛風熱,通便,近年來藥理研究也證實其有降血壓的作用。低血壓者不宜多飲。

枸杞滋陰明目,補肝腎,生精血,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A、 B1、 B2、 C、鈣、磷、鐵。枸杞是天然的

綜合維他命,具有滋養、強壯的作用。近代藥理研究證實其具有促進肝細胞增生、抑制脂肪沉澱的效果,是為平補肝、腎的常用藥。最簡單的保健方法是把枸杞當作「中國葡萄乾」食用,具有可生食不需煮的優點。

決明子與枸杞兩者都含有維他命 A,既可「補眼而不躁」,又可清肝、保肝。考生若有眼睛充血、口臭、尿液的顏色深黃且較平日量少時,兼有便祕、好喝咖啡者,卻又擔心咖啡因造成中樞神經興奮,使得體力透支,可改為飲用清肝明目茶。

◎補眼強肝套餐
主食:米飯、麵食、麵包皆可
主菜:枸菊雞湯
材料:白菊花 10朵、枸杞 30粒、雞翅一支或小排 2兩
作法:肉洗淨,用沸水燙洗以除去血水,放入燉鍋或瓷中,加入菊花、枸杞後加水,水量淹蓋材料即可,放入電鍋中,外鍋加 1/. 4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副菜:健胃維他命 A、 C青菜沙拉

材料:豆苗、苜蓿苗、高麗菜、檸檬片、番茄、青椒、芝麻粉、花生粉、美乃滋或優酪乳。
作法:

(1)上述材料洗淨,略用鹽水浸 5分鐘後撈起滴乾。
(2)檸檬切薄片,番茄、青椒切片。
(3)混合的青椒沙拉於上頭撒芝麻粉或花生粉即可食用,喜歡美乃滋者可加入美乃滋,但因其熱量較高,考生運動量少,可以優酪乳替代。
說明:高麗菜中含有健胃的成分,對因考試或工作繁忙、緊張的人而言,是一種可減少胃潰瘍的蔬菜,檸
檬含豐富的維他命 C,果皮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可強化血管璧、清除自由基。而青椒除了口感香甜也富含維他命 A、 B、 C,亦可撒上葡萄乾和枸杞,以增加色澤及營養。

水果:鳳梨、木瓜、櫻桃皆可,特色在於含有分解酵素可幫助消化及豐富的維他命 C、 A

◎益智補血寧心安神粥
材料:糯米半杯,百合一兩,蓮子一兩,桂圓肉一兩。
作法:

(1)糯米洗淨加水 4杯
(2)百合、蓮子洗淨,泡於清水中半小時
(3)將糯米、百合、蓮子一併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半杯水煮至開關跳起。

(4)再加入桂圓肉、少許的冰糖,外鍋再加 1/. 4杯水煮成粥狀即可食用。
說明:百合潤肺止咳、寧心安神;桂圓肉益智、補血。化不良。

◎醒腦開竅茶
材料:蔓荊子 1兩,菊花 1兩,薄荷半兩,白芷半兩,鉤藤 1兩,冰糖適量。
作法:蔓荊子、菊花、白芷、鉤藤放入 12人份的內鍋中,加水至八分滿,外鍋加一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加入薄荷悶 10分鐘(小心燙到),放冷,用紗網過濾,加入適量的冰糖,置於冰箱中冰冷。

說明:蔓荊子疏散風熱,清頭目,主要對於壓力大、

◎精力旺盛清涼補
材料:雞腿一支、玉竹 1兩、黨參半兩、山藥 1兩、蓮子 1兩、白扁豆半兩。
作法:雞腿洗淨切塊,用沸水燙洗以去除腥味,放入鍋中,加入各藥材,加 3杯水,放入電鍋內,外鍋加 3/. 4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即可。將黨參、玉竹取出即可食用。
說明:玉竹滋陰潤肺,養胃生津。考生因長期 K書、少運動,又多處在空氣不佳的密閉空間,容易傷肺;飲食不正常,容易傷胃。除了有潤肺養胃的功能外,近代藥理研究發現玉竹有輕度的強心作用及類似副腎皮質荷爾蒙的作用。而對身體虛弱者佐以黨參,可改善心無力的症狀。

此帖是夏日考生涼補的精力湯

山藥補脾健胃;白扁豆利尿,增加食慾,改善消頭痛、眼痛、頭目眩暈或高血壓者的頸部僵硬、疼痛最為適用。白芷除了鎮痛外,且有刺激中樞神經興奮的作用。古人多認為「白芷之芳香,能通九竅」。鉤藤能平肝止痙,近代藥理學研究證實其具有鎮靜、降血壓的作用。

◎開竅清醒浴
白天,已用盡心力研讀功課,夜晚,如何恢復體力、精神、再做一天的總複習?可在每天早上將石菖蒲 2 . 4兩放入電鍋內,加入半鍋水、一杯米酒後,加上蓋子或鋁箔紙蓋好,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半杯水煮至開關跳起。靜置到晚上洗澡前,於浴缸中放入熱水,再倒入煎液,在浴缸內浸泡10分鐘,同時聽一下音樂,可鬆弛一天的精神,再作些複習後即可入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