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眼睛好乾澀酸痛!當心這些眼疾找上門

眼睛好乾澀酸痛!當心這些眼疾找上門

出處/ 2005年11月/23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74
收藏 瀏覽數 : 6074
眼睛好乾澀酸痛!當心這些眼疾找上門

眼睛不只是靈魂之窗,更是上班族不可或缺的工具,尤其內勤族的雙眼,整天不離密密麻麻的數字與文書,不堪負荷的工作量,讓明眸愈來愈脆弱,向疾病高喊投降。當眼睛的殺手來臨時,會釋放什麼警訊?先睜大眼瞧一瞧!上班族的你,整天待在辦公室,是否常覺得眼睛酸痛或脹脹的?小心慢性眼疾正悄悄蒙上你的眼睛!

隨著現代人工作時數愈來愈長,內勤族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工作,加上一專注,常常忘記眨眼,眼睛缺乏休息,一堆毛病便跟著衍生而來。接下來帶你瞭解,究竟有哪6大眼睛殺手,威脅內勤上班族的健康?

殺手1.乾眼症

當眼睛的淚液出問題,不能均勻地溼潤眼睛表面,而造成種種症狀,就是「乾眼症」。根據眼科醫師統計,臨床上最常見的眼睛疾病以乾眼症最多,在門診病患中約占四成以上,其中最常發生於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由於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眨眼次數太少,淚液分泌減少,久而久之就罹患乾眼症。

一般而言,正常人1分鐘眨眼9~10次,如果忘了眨眼,會引發眼睛乾澀酸痛的乾眼症。乾眼症不是大病,卻讓人不舒服,長期眼睛乾澀,會引發過敏性結膜炎,或因眼睛缺乏淚水溼潤,刮傷眼球,傷害角膜。

■竹科工程師的眼睛最缺水

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竹科工程師最常患有乾眼症,尤其待在無塵室裡,眼睛緊盯電腦或儀器, 1分鐘眨眼不到5次,甚至只眨2、3次,常導致乾眼症。這種職業病會隨著時間惡化,也有些人一離開或改變工作環境,自己會復元,不過,他發現,得乾眼症的工程師愈來愈多,來眼科求診的患者中,10個有6個為乾眼症,盛行率排行第一。

有沒有乾眼症,得先經過眼科醫師做淚液分泌試驗,確定淚液分泌是否過少,若為乾眼症,必須定時滴人工淚液,較嚴重的患者,每小時就要點1次。目前市面上也有販售人工淚液,可以自行購買使用,但陳瑩山提醒,有些人工淚液含有防腐劑,一天不要點超過4次,最好還是看過眼科醫師再使用。

乾眼症是必須長期治療的眼睛疾病,且病情會隨著個人情況而不同,有些人除了覺得眼睛酸痛乾澀,還會有異物感,甚至影響作息。一旦有乾眼症,最好少戴隱形眼鏡,不要揉眼睛,且最好不要騎機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工作環境外,睡眠不足或藥物作用,也會引發乾眼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院長翁林仲表示,很多老人家因為年紀大或有事煩心,晚上常常睡不好,導致乾眼症;也有人服用抗憂鬱症或精神科藥物,甚至青光眼患者服用β阻斷劑,都會引發乾眼症。不過這種乾眼症是可逆性的,只要睡眠充足,或是停藥後,就不會有乾眼症症狀。

■化妝不謹慎 也會引起乾眼症

此外,很多女性打粉底、擦睫毛膏時,太靠近眼瞼的部位,導致發炎,睫毛有像頭皮屑的屑片,或騎機車時受到污濁的空氣影響,都容易得乾眼症。

除了眼睛乾澀酸痛,乾眼症也會有看不清楚的情況,很像透過毛玻璃看東西,容易誤以為白內障。乾眼症的模糊是短暫性的,白內障則是持續性看不清楚,兩者還是有差別。

殺手2.電腦族假性近視

現代人常過度使用眼睛,罹患假性近視的人口愈來愈多,尤其很多工程師還同時罹患乾眼症及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是指控制眼輪內肌肉的睫狀肌過度收縮,吸收近視度數,舉例來說,很多工程師近視300度,但到眼科測試時,近視度數驟增為450度,原因是緊盯電腦時,睫狀肌收縮緊繃,無法放鬆,檢查時便以為是近視度數增加。

陳瑩山曾碰過較嚴重的病例,一位在竹科工作的會計因為趕工做帳,一連三天過度用眼,眼睛酸痛不已,到眼科檢查時,近視度數竟從400度變成800度,進一步檢查後才知道是假性近視,還好早點發現,否則可能因此視力不穩定,還有人眼鏡度數愈配愈深,加重眼睛負擔。

還有一位假性近視的患者,有嚴重噁心嘔吐的症狀,本來還以為是腸胃炎或盲腸炎,後來才知道是過度用眼所致。(本文原篇名為:內勤族,媚眼亮起來)​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