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小孩常腹痛,偏頭痛惹的禍!

小孩常腹痛,偏頭痛惹的禍!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873
收藏 瀏覽數 : 7873
小孩常腹痛,偏頭痛惹的禍!

孩童的偏頭痛,可能使他們看到的東西變大或變小,就像童話故事中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湊巧的是,作者路易斯卡洛爾長年也有偏頭痛毛病……此外,孩童還可能因頭痛而腹痛或拒絕上學,父母該如何從旁協助?


就讀國一的函薌,近半年常閒歇性偏頭痛,一痛就持續1、2個小時,尤其是在早上。此外,嚴重時,一星期發生2~3回頭痛,並伴隨噁心、嘔吐,也因頭痛次數頻繁,上課無法專心。媽媽帶她求診後才發現,和她一樣年紀的偏頭痛患者真不少。函薌就診時,還能訴說病症,臨床上,有些小孩因年紀小,根本無法說清楚自己的症狀……

 

當偏頭痛吹到孩子身上

據國外統計,約1.4%的7歲小朋友曾偏頭痛,隨年紀增長,盛行率也跟著增加,到15歲時,高達5.3%的人有偏頭痛的經驗。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何啟生補充,一般來說,七至九成偏頭痛患兒,家族中常有相同的偏頭痛患者,且女生比男生多。

 

臨床上,若偏頭痛情形嚴重,有些小孩甚至痛到無法上學,當然,醫師也碰過小孩不想上學,騙爸媽偏頭痛的個案。不過,醫師通常會請一同來看診的家人幫小孩做頭痛日誌,以幫助診療。長庚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主任林光麟提醒,頭痛日誌須載明1.何時偏頭痛,如早上、半夜、運動後等;2.頭痛持續時數及頻率;3.患者的飲食紀錄。他表示,小孩偏頭痛時一定要看醫師,以排除腦瘤或急性腦炎的可能性,特別是如果痛到半夜醒來或嘔吐,影響生活作息,就須立即看診。

 

小孩說頭痛
症狀跟大人不同

小孩偏頭痛發生位置常見於雙側,單側也有,頭痛持續時間1、2小時或好幾天不等,約1/3~1/2的小孩會合併腹痛、噁心、嘔吐的胃腸症狀;痛的感覺有點像脈搏跳動;常在頭痛前,視力模糊或看到閃光;頭痛發作時,有畏光或怕吵情形;有時會想睡覺,睡醒後頭痛就改善。

 

雖然多數新診斷的偏頭痛是在青少年階段,國內也曾有5歲小孩患得偏頭痛。由於小孩症狀跟成人不完全相同,可能過很多年後都沒有被發現,最後出現典型症狀,如噁心、嘔吐、怕光、怕吵,才被診斷出來。何啟生指出,還有一種曾發生在國小學童身上的罕見前兆。患者看東西時,會覺得東西變大或變小,這種視覺上的變形,和「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很像,他碰過的案例多發生在國小孩童身上。 

 

孩子忽然不愛說話
變乖?為頭痛所苦?

因偏頭痛症狀屬陣發性,不發作時完全沒有症狀,看起來似乎沒那麼痛,易被大人忽略。加上小孩子不太懂得表達,如果大人問他噁心、反胃這類名詞,小孩可能聽不懂,因此,大人的觀察變得很重要。

 

要怎麼確定小孩是真的偏頭痛,而不是找藉口不上學?譬如:觀察他們是否會想躲到安靜的地方、話變得比平常少很多、何時恢復正常的活動力、平時喜歡吃的東西,突然反常不愛吃等,都是觀察偏頭痛的線索。有些小孩在休息後,頭痛可完全緩解。若孩子疑似偏頭痛,建議帶給小兒神經枓醫師作詳細的評估和檢查。

 

父母能幫什麼忙?
別隨意給孩子吃止痛藥

如果只是輕微頭痛,像頭痛1、2小時,或只出現少數相關症狀,只要讓小孩適當休息即可,臨床上,醫師多建議家長改變飲食,緩和或治療小孩偏頭痛。

 

何啟生表示,需以藥物治療的孩童比例並不高,如果偏頭痛嚴重影響孩童作息,譬如:沒辦法上學或參加其他日常活動,才須服用如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如阿斯匹靈(Aspirin)等藥物。值得注意的是,大人常吃的偏頭痛專用藥物,像翠普登(Triptans),很少用在小病人身上,除非孩童嚴重急性偏頭痛,才會給予服用。

 

治療小孩偏頭痛藥物目前有兩種,都須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一種是cyproheptadine,這種藥含有抗組織胺、抗血清素和鈣離子管道抑制劑,所以可治療偏頭痛。另一種是治癲癇的藥物,因癲癇藥物含有讓大腦穩定的物質,而偏頭痛某種程度上和大腦不穩定有關,不過,詳細的藥物選用,仍須由醫師開處方。

 

家長常自行讓小孩服用止痛藥,何啟生說,這是不對的,且引起偏頭痛的原因很多是心理因素,須就診才能查清病因,給予正確藥物。另外,病童若狀況好轉,絕不可自行停藥,以免停藥後症狀加劇或復發,服用西藥也不要混合中藥一起使用。

 

6個線索,察覺小孩偏頭痛

1. 小孩的偏頭痛較短暫。僅持續1、2個小時,多數12小時內會結束。
2. 發作頻率較低。可能一個月只有一次,甚至幾個月才發作一次。
3. 小孩的偏頭痛可能在幾個月到幾年的發作期後消失。
4. 大人偏頭痛多是單側疼痛,小孩常是雙側疼痛,但隨著年紀增長,頭痛愈來愈偏向單側。
5. 孩子可能有週期性的嘔吐、腹痛,沒伴隨頭痛,這種情況叫「偏頭痛變異型」。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何啟生說明,有家族病史的小孩常有這種狀況,偏頭痛時,常有嘔吐、頭暈、暈眩等閒歇性症狀,長大後才出現實質的偏頭痛。他建議有這類情況者,最好先看腸胃科醫師,排除消化道的疾病。
6. 孩子可能怕光或怕吵,因光線和噪音會擾亂腦神經。此時,孩子也許不太會表達自己的困擾,須由大人觀察、協助。

 

如何陪伴孩子擊垮偏頭痛?

1. 協助孩子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不要太勞累,每晚固定時間睡覺。
2. 減少孩子咖啡因的攝取量,有些隱含咖啡因的軟性飲料,如紅茶、可樂都別飲用。
3. 鼓勵孩子喝足夠的水,尤其是夏天。臨床發現,有些缺水的小孩會偏頭痛。
4. 避免孩子食用冰品,冰會誘發頭痛。
5. 有些家族性偏頭痛的小孩,會在運動後偏頭痛,建議保持規律的運動,而非劇烈運動。 
6. 飲食上,少吃含亞硝酸鹽的肉類,像火腿,臘肉等,同時少吃巧克力、陳年起司、味素、花生醬、烏醋(白醋可吃),因為這些食物較可能誘發偏頭痛。
7. 避免感冒,感冒也會誘發偏頭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