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想擁有迷人電眼,怎麼保養才對?各種熱門微整形,效果差多少?

想擁有迷人電眼,怎麼保養才對?各種熱門微整形,效果差多少?

出處/ 2005年11月號/第23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61
收藏 瀏覽數 : 2361
想擁有迷人電眼,怎麼保養才對?各種熱門微整形,效果差多少?

黑眼圈、眼睛浮腫、魚尾紋、眼尾下垂、眼袋,不只是愛美人士的困擾,甚至可能影響職場關係。平時該怎麼保養,才能避免肌膚乾燥以致細紋、鬆垮來報到?若想擁有一雙炯炯有神且會放電的電眼,皮膚科或整形外科能幫上什麼忙?各種熱門的眼睛美容微整形,又有何差別?

你的眼睛符合完美比例嗎?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說,別人第一眼看到你時,最注意的就是眉眼之間,偏偏眉眼之間也是許多皮膚病、皮膚腫瘤,甚至老化徵兆最早出現的地方,不少上班族求助於皮膚科或整形外科,目的即在於整理這塊方寸之地,以還原青春。

藍淑馨表示,眼部皮膚好,無瑕無瘤無皺紋,是男性、女性求助時的第一選擇,其次,才是動手術改善,原因是動手術勢必會引起話題,造成旁人大驚小怪,所以多少會遲疑。若單以眼部手術排行榜來看,占最多的是雙眼皮手術,第二是去眼袋,第三是改善眼皮浮腫。

「雙眼皮」手術,其實是眼部整形手術的統稱,包含所有改善眼部形狀、眼神、皺紋、脂肪分布等手術。台大整型外科兼任主治醫師林靜芸說,不可否認的,目前男性求助整形外科醫生,希望進行雙眼皮手術的比例,確實有增加趨勢(男女比例從1:9調整為1.8:8.2)。

她進一步指出,讓眼晴炯炯有神有一定的公式:眼頭至黑眼珠左緣的眼白,占眼寬1/5,黑眼珠必須占眼寬2/5,黑眼珠右緣至眼尾的眼白,須占眼寬2/5。同時,上眼皮必須遮住0.1公分的黑眼珠,下眼皮正好在黑眼珠的邊緣,使黑眼珠適當露出,且雙眼皮和上眼輪平行,眼尾不下垂。

如果黑眼珠露出太多,就算有一雙絕美的雙眼皮,會讓人感覺眼神很兇,似乎在瞪人;而雙眼皮沒有平行,眼尾下彎,眼晴則會不夠有神。

浮腫無神的雙眼 求職最吃虧

有趣的是,同樣動雙眼皮手術,但趨勢已和過去不同,林靜芸遇到最多的情況──不論男女,不再要求要做徐若瑄、李英愛的眼睛或鼻子,或眼頭寬幾公分、眼尾幾公分,而是希望「讓眼晴看起來有神,讓老闆覺得聰明有幹勁」。這可能反映近年工作難求的情況,幾乎年輕的上班族,找上整形外科醫生時,都有類似的心聲。

閉眼肌共有4條:皺眉肌及抬頭紋、眼輪貶肌等,都會關係到眼睛是否有神。「一般而言,這些肌肉愈發達,眼晴就愈無神!」

有位在果菜批發公司赫赫有名的旺仔,最感困擾的就是明明剛起床,但因為上下眼皮浮腫,似乎一夜未眠,或腎臟有毛病般浮腫,看起來很沒精神,讓他經常被旁人問得備覺苦惱。

林靜芸說,眼睛浮腫的原因包括:吃太好、運動不足,又壓力大的高血壓患者,或因眼皮薄及膽固醇過高、眼皮充血導致閉眼肌肥厚;而乾眼症患者經常不自覺眨眼、近視及老花的人習慣瞇眼看東西,或因睡眠不足經常打瞌睡,導致眼輪貶肌肥厚;及因甲狀腺及腎臟病,或先天眼皮脂肪增生等,都會導致暫時或永久性的眼皮泡腫。

她進一步說明:「眼皮泡腫初期時可以改善,例如矯正視力,避免用力瞇眼或眨眼,都可以減少眼晴泡腫的情況;若已不可逆轉,就只能選擇開刀一途。」

藍淑馨則認為,消除眼睛浮腫,與其聽信網路上一些沒有根據的秘方,不如DIY,例如:讓自己睡飽、不要吃得太鹹而導致全身水腫。此外,想讓眼睛部位更大,可以藉助化妝來改善觀瞻,不一定非得做成林志玲或裴勇俊的眼睛。

肌膚鬧乾旱 細紋鬆垮跟著來

藍淑馨形容眼部的各式皺紋,就像屋內急待清掃的「蜘蛛網」。想避免皺紋,平日最好不要出現過度誇張的表情動作;至於已經產生的「蜘蛛網」,則盡量避免重覆會造成皺紋的表情,才不會惡化。

皮膚像一個海綿體,下面水分充足時,看起來很飽滿;當表皮和真皮失水,就會形成眼周的細紋。藍淑馨說,若真皮以下的組織逐漸鬆散,皮膚便垮下來,這時形成的「鬆弛」,是比皺紋更嚴重的深層組織鬆垮。

一般說來,眼周因乾燥或老化而引起的細紋,久而久之,會成為定型的皺紋,可見預防眼部老化,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好保濕,尤其秋冬之際,或在空調環境下工作,更要適時補充保濕乳液,才不會產生細紋。

隨著醫學進步,如今已有許多方法,可以不動刀、不見血,便讓臉上星羅棋布的網路消失不見。藍淑馨指出,坊間有許多保濕產品,具備三成左右的療效,但「貴的未必較好,確實做好保濕工作,效果最好。」

在美容醫學中,眼下的細紋,常以打脈衝光讓真皮新生,及採離子或超音波導入的藥物方式治療,需要經過幾個療程才能見效。程度輕微時治療,效果頗佳,嚴重時才處理,僅可獲得部分改善。

此外,美容醫學上也已證實,維他命C及A酸確實具有除皺療效,類肉毒桿菌、胺基酸、生態酸(以上產品亦內含保濕劑)也具備療效。「塗抹的膠原蛋白,是很好的保濕劑,但不能作用到真皮層,維他命C及A酸,才能作用到真皮。」藍淑馨說,上述針劑或敷抹劑,大約各有三成的效果。

(本文原篇名為:預約上班族元氣電眼)​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