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堅強的背後,是一顆無助的心

堅強的背後,是一顆無助的心

出處/ 2000年6月號/第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31
收藏 瀏覽數 : 1531
堅強的背後,是一顆無助的心

失戀的人,經常偽裝感受,表現自己是堅強的,但怎麼也隱藏不了憂鬱的真實感覺,反而陷入了起伏不定的情緒窠臼!

 

從來沒想到,自己會有這種戲劇性的經歷,本來以為這種事只會出現在電視或電影上,可是它卻發生在我身上..。

兩個月前,在男友的住處,竟撞見他和我最好的朋友 Annie,全身赤裸地相擁在床上..,我不知道後來自己是怎麼走出那棟房子的,只記得在街上遊蕩了很久,腦中一片空白,沒有任何的想法與反應。

事後,我狠狠地罵了男友一頓,原以為自己可以不為這件事情哭泣,但是,那一刻,眼淚卻不爭氣地流下,痛苦與傷心也無法掩飾。我毅然決然地提出分手,而他卻一如往昔爭吵過後,什麼也不說、什麼也不回應,就這樣終止了兩人的感情。即使如此,我並不責怪 Annie,這種事情,男方本來就要負起很大的責任。可是,我還是無法相信友誼會出現這種結局。

 

好朋友的情義是什麼呢?

分手兩個月了,不斷地告訴自己可以度過這個痛,這樣的人不值得託付終身,沒什麼好難過的。可是,在事情發生兩個星期後,每到晚上,我就莫名地想哭,總是躲在棉被裡掉眼淚,沒辦法入睡。白天,則無法專注地工作,常常感覺眼淚無法抑制,就要從眼角流出來了。而且,只要聽到和感情有關的字眼或歌曲,整個心情就跌落到谷底,好像有顆大石頭壓在心頭上,無法喘氣。我的胃口也變得很差,常常吃不下東西,也沒有餓的感覺。

最近情況更嚴重了,只要一想到他這樣對我,眼淚就掉個不停。我很想遠離人群,不去上班,不要和任何人接觸,只想躲在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大哭一場。我覺得自己變得很虛弱、全身酸痛、沒有體力。我不敢和爸媽提起這件事,怕他們擔心;雖然朋友知道我的情況,但我仍強裝堅強,不想在他們面前表現出軟弱。就這樣,我和親友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獨立承擔痛苦的結果,我覺得自己快要崩潰了!

表面上我假裝過得很好,不想讓他和 Annie知道我為愛所苦、為情消瘦,但內心卻無法給自己一個好的解釋,安撫自己傷痛的心。我不斷地想,為什麼這樣的事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我要為這段不值得的感情難過?為什麼我覺得被掏空一切,空虛無比?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對我?是不是我不夠好,才會遭受這種懲罰?為什麼男人無法對一個女人忠實?我要怎樣才能再相信男人,重新開始一段感情?..太多的為什麼讓我想不透,我開始討厭自己,討厭如此陷入痛苦與哭泣的自己!

好想回到充滿陽光的日子。望著天空的白雲,我向老天爺哭喊,希望祂可以聽到我的呼喚,帶我走出苦痛的深淵。

 

否認、生氣為自己帶來憂鬱

對故事中的主角而言,失戀是個重大事件,感情的失落產生了這些情緒反應。其實,一般人在遇到挫折時,都會出現與主角相同的情緒反應。剛開始的時候通常會否認,也許只是一場夢或懷疑自己看錯人了,那不是男朋友的錯;但矛盾的是,若非男友的錯,就可能是好朋友的錯。嘗試找出這件事情的對錯,讓自己陷入矛盾之中,不知是要否認男友的不忠實,還是要怪好友的沒有情義?

否認之外,還會伴隨著生氣的情緒。生氣的對象可能是自己,也可能是別人。在這個故事中,主角不斷地問為何這件事情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自責自己一向重情義,照顧男友與好友,怎麼會被背叛?覺得那是自己不好,是自己看錯人了。除了自責的情緒外,也可能會氣好友怎麼會背叛彼此相知的友誼,勾搭上自己的男友。也會氣男友不對這件事情作任何的說明與解釋,一言不發地像是默認了事實,不明白他對自己的情感是真還是假?

這些複雜的情緒出現時,若沒有及時處理,接下來很可能會轉移到自己身上,對自己沒有信心,情緒漸漸低落,開始對生活與工作喪失興致。好像活著也沒有任何希望,憂鬱的情緒就出現了。身體上也可能會有不舒服的現象,出現胸悶、食慾不佳、虛弱無力..等症狀。

這種情緒若短時間內可以恢復,就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若沒有處理,長時間下來,很可能會演變為憂鬱症。這時就需要就診求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處置建議:

一、堅強與勇敢似乎是故事中主角的特質。在遭遇重大的失落事件時,不一定要特別表現出勇敢、逞強的一面,出現情緒是正常的。任何人碰到這樣的失落事件,都會出現相似的情緒反應,所以不要刻意地表現出自己很好的假象,來偽裝自己不需要支持與關心。

遇到這樣的事情,可以找好友談談,讓自己在談論的過程中將情緒抒發出來,並且在述說的同時,幫助自己把事情看清楚,給予自己一個比較客觀的位置,而不該只有自責;透過好友的幫助,也可以減少事件對個人的衝擊,若平常和家人的關係不錯,也可以找家人談談,讓父母協助、或讓兄弟姊妹了解,增加自己在這段時間的支持力量。善用家人、朋友的支持系統,可以不孤單地度過這段歷程。

二、小心檢視自己的思考是否都朝向負面。光自責自己,對度過傷痛是沒有幫助的,若能將它視為一種人生體驗,看到它正向的部分,進而帶給自己成長,負向的事情也有正面的意義。

三、除了找朋友傾訴外,還要注意這段時間盡量不要獨處,維持原本生活中的正常作息;與人接觸,保持原有的社會功能,否則會對自己的能力更沒有信心,思考更容易朝向負面。只要能夠維持正常的生活功能,一時間雖沒有辦法恢復到事情未發生前,但這只是一個過程,會慢慢恢復正常的。

四、若影響的時間持續下去,日常生活的功能無法維持,工作也沒有辦法做,甚至出現想要自殺的意念時,就必須求助精神科醫師。適當的醫療介入,可以幫助自己減輕痛苦的時間,減少傷害的程度,早日回到原來的生活軌道。(林佩儀整理)

關鍵字: 憂鬱失戀朋友失戀憂鬱情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