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我是硬骨頭,適合做瑜伽嗎?

我是硬骨頭,適合做瑜伽嗎?

出處/ 2008年12月號/第2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39
收藏 瀏覽數 : 2539
我是硬骨頭,適合做瑜伽嗎?

你自認是「硬骨頭」難以親近瑜伽嗎?不妨利用復健科醫師設計的評估表,先測試自己做瑜伽的能力,再挑選簡單的入門動作,按部就班練習,體驗瑜伽帶來的舒展與放鬆。阿英生兩個孩子後,身材愈顯發福,看到同事一個個下了班到健身房,跳有氧舞蹈、做瑜伽,心想,好久沒運動,這把老骨頭還能否做瑜伽?

別盲從,理好情緒
檢視生理狀況再決定做不做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瑜伽和有氧運動、太極拳等項目一樣,要遵循漸進、量力而為的原則,千萬別做過頭,這些運動的目的是養生,而非比賽。他建議,瑜伽動作變化多端,適合與否,可先評估自身對瑜伽的接受度,「做瑜伽前要先學會沉澱、放鬆,放下焦躁,調整好情緒,接著再看自己的生理狀況,而非視骨頭狀況來決定要不要做。」

有25年瑜伽教學經驗的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理事林南妘,曾先後在瑞士日諾道場、印度希瓦難院學院修習瑜伽。她指出,目前瑜伽課程以有氧瑜伽、熱瑜伽、冥想瑜伽、呼吸瑜伽及皮拉提斯為主。其主軸為舒筋拉骨、增強肌力、強化心肺、加強協調平衡能力及修飾身材。多做有益健康,不過應量力而為,以免併發運動傷害。

若身心都已準備好,跟著專家的建議,一步步挑選適合自己的瑜伽吧!

硬骨頭親近瑜伽撇步1》
7步驟,評估你適不適合做瑜伽

評估項目 原因 得分
1. 滿分10分,以20歲為基準,每多10歲扣1分。 年齡愈大,做瑜伽的適合度就遞減,每多10歲就減1分。  
2. 你是男生,得5分;女生得10分。 女性比較愛自己的身體,且在柔軟度上,比男性適合。  
3. 滿分10分,有1種慢性病扣1分。 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代謝症候群、骨鬆、暈眩、肝病、肺病等疾病與症狀者,並非不能做瑜伽,但要小心,不宜做過於勉強的動作。  
4. 滿分10分,有任何急性傷病及狀況,直接扣10分。 生理期、骨折或拉肚子,不建議做,飯後也不宜。  
5. 起身動一動,測測體能:  
(1)先測試柔軟度。坐姿身體前彎,手指碰腳趾,指碰趾距離每多5公分,扣1分,滿分10分。 坐姿身體向前彎、手指能碰腳趾,代表柔軟度好,適合做瑜伽。  
(2)蹲下跳起,試試肌力。不能跳起扣5分,不能蹲下扣10分,滿分10分。 不能蹲下或跳起,表示肌力弱,避免勉強的動作。  
(3)發鳴長音30秒,瞭解你的心肺能力,每少3秒,扣1分,滿分10分。 肺活量小、心肺能力弱,無論做瑜伽或其他運動,動作要放緩;喘不過氣時,便停止。  
(4)單腳穩定站立30秒,測驗協調平衡,每少3秒,扣1分,滿分10分。 測試單腳站立的穩定性與協調平衡能力。  
6. 學瑜伽是為了健康得10分;趕流行則僅得5分。 反觀自己練瑜伽的目的。若只是因為流行,可要注意別因為比較心而受傷。  
7. 你的意志力夠持續?將瑜伽排入行程得10分;空閒才做得5分。 運動的意志力很重要,有空才做、或一曝十寒容易受傷,最好把瑜伽列入生活的固定行程。  

量表設計/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

結果分析》總分100分,低於60分者較不適合做瑜伽。若想嘗試瑜伽,切忌勉強、躁進,動作要放緩、量力而為才能享受瑜伽的好處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