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喝白菜湯能快速瘦身?

喝白菜湯能快速瘦身?

出處/ 2013年3月號/第31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10
收藏 瀏覽數 : 3510
喝白菜湯能快速瘦身?

「用餐前先喝湯及大量的水,可以少吃,有利瘦身」,這個說法一直存在,但真的有用嗎?另外,網路傳聞喝白菜湯能快速瘦身,真的有效嗎?


時序進入春天,怕薄薄的春裝,遮掩不住冬天為了保暖多吃多喝所累積的脂肪,很多人開始拚命減肥,除了少吃多動,其實,只要改變飲食習慣,用點技巧,不用挨餓,也能減少熱量攝取,成功減肥!

 

Q:進食前,先喝湯有益瘦身?

正解》先喝清湯或水200ml可增加飽足感。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一般在減重時,都會鼓勵民眾先喝湯,再吃菜,最後吃飯配肉,這是一個控制飽足感的技巧。有些人很喜歡吃肉或澱粉,若無控制就會吃過量,但蔬菜跟湯可以增加飽足感,加上菜含有膳食纖維,可使後面攝取肉或澱粉時,比較不會吃過量。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湯都有助於減肥。原則上,「湯」指的是清湯,萬一喝的是玉米濃湯、南瓜湯或羹湯等,就可能潛藏致胖因子,如:奶油或油脂。劉怡里營養師解釋,濃湯裡會使用奶油,因此油脂含量較高;另外南瓜濃湯等於是澱粉加奶油的熱量;而羹湯則是澱粉加肉類,熱量也很高。

 

因此,建議有心減肥者,與其喝湯不如改喝水,效果會更好。因為湯多少還是含有一點油脂,還有吃進湯料,也可能增加熱量。若要在餐前先喝水或湯,增加飽足感,建議喝約200~300ml(毫升)即可。

 

Q:多喝白菜湯,有助快速減肥?    

正解》有助肝臟排毒,且能促進血液循環,減肥效果自然好。
白菜屬於十字花科家族的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含有一些抗癌物質,包含維生素C、吲哚類的化合物和一些含硫的有機化合物,可以促進肝臟解毒的能力。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高麗菜、青江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花椰菜和綠花椰菜等,同樣都對肝臟代謝有毒物質有所幫助,所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侯雅苓提醒,不一定要喝「白菜湯」,也可用上述蔬菜來替換。一旦肝臟功能好,代謝率就好,整個血液循環也較好,減肥的效果自然佳。

 

蔬菜本身沒什麼熱量,減肥者如果要大量食用,最好慎選烹調方式,例如要放進湯裡煮,一定要是無油的蔬菜湯,或是燙青菜,才能避免吃進很多油。

關鍵字: 白菜瘦身減肥喝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