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擺脫頭皮屑,拒當白雪公主

擺脫頭皮屑,拒當白雪公主

出處/ 2004年10月/第22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05
收藏 瀏覽數 : 3105
擺脫頭皮屑,拒當白雪公主

你曾因為雪花隨風飄,到處尋訪偏方卻苦無療效嗎?讓本文告訴你頭皮屑形成的來龍去脈,正確選用適合的去屑方法,一同掃除門前雪。每到季節交替時,只要輕輕一撥髮絲,惱人的頭皮屑就隨風四散。即使頭皮不癢,也在美觀上大打折扣。台北市立陽明醫院皮膚科主任許智恭表示,頭頂上的門前雪若不解決,情況可能更加嚴重,也會造成個人的困擾。因此本文針對預防及去除頭皮屑容易混淆的幾項迷思做澄清。

Q1:頭皮屑如何產生?

A: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育弘說明,頭皮屑原本是頭皮過度角化的結果,但若是受到外來刺激、感染或頭皮有發炎現象,便會造成角質異常剝落,並出現大片白色的頭皮屑。

他解釋,皮屑芽胞菌增生及脂漏性皮膚炎,是引起頭皮屑最常見的原因。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除了頭皮屑多之外,還會在皮脂腺活躍處如臉的T字部位、耳朵及眉毛附近,發生如頭皮屑般的落屑。此外,日常生活的壓力及體質也是誘發頭皮屑的原因之一。

Q2:為何季節交替時容易出現頭皮屑?

A:許智恭表示,這是一種人與環境間的相互作用,當天氣逐漸變化時,頭皮會增加其新陳代謝速度,並分泌大量油脂,讓皮屑更快脫落。

Q3:怎麼預防頭皮屑?

A:吳育弘表示,不可用超過40度的水洗頭,除了會燙傷頭皮,也會加速頭皮屑的生長速度。另外,用指尖抓頭皮,雖可暫時止癢,但易造成頭皮發炎的情形,讓頭皮屑更加嚴重。

而許智恭也提醒,平時梳頭時,用齒圓頭且間距較寬鬆的梳子,較不會傷害頭皮和頭髮,還有盡量少用雙效合一洗髮精,因為這類洗髮精易讓頭皮阻塞無法呼吸,且成分易殘留在頭髮上,造成頭皮屑及頭皮癢等情形。

Q4:那些成分能去屑?

A:吳育弘說明,市面上能看到的去頭皮屑成分有ZPT(含鋅)、二氧化硒(selenium sulfide)、煤焦油、ketoconazole、水楊酸等。其中,ZPT有抗炎、殺菌作用;二氧化硒、ketoconazole有殺菌效果,適合給皮屑芽胞菌過多者;煤焦油可消炎,適合頭皮有明顯發紅、發炎及落屑情形較嚴重者;而水楊酸的功用則是去角質。

至於,市面上植物性的抗屑成分洗髮精,因有些沒有嚴謹的科學證明,所以吳育弘對植物配方的療效仍持保留態度。

Q5:如何選擇去屑洗髮精?

A:許智恭說明,多數情況是依髮質來分別,因頭皮的油脂會間接影響頭髮上的油脂分泌,因此多半可從頭髮的情形來判斷頭皮油脂分泌旺盛與否,但是有一種情形例外,就是過度燙染的頭髮。

吳育弘補充,頭髮在過度的燙、染、剪後,會受到極大的傷害,因而變得又黃又乾,若頭皮本身是油性膚質,此時便以頭皮的性質為主,選擇合適的洗髮精,若擔心頭髮因此過於乾枯,可以搭配使用潤絲精或潤髮乳,便能達到洗淨頭皮,卻又保養髮絲的效果。

Q6:如何正確使用洗髮精?

A:吳育弘解釋,將頭髮浸溼後,倒出適量洗髮精,並用手打出泡沫,以指腹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切忌用指甲抓頭皮。要使洗髮精停留在頭皮上至少5分鐘,再用低於體溫的溫水沖乾淨。

他提醒,頭髮上的油脂會抑制洗髮精發泡劑的作用,若洗髮時泡沫很少,表示頭髮上還有油垢,可再用少量洗髮精再洗一次;如果洗髮時泡沫很多,表示頭髮上的油脂已被清洗乾淨。最後,吹乾頭髮時,溫度不可過高,以免傷害頭皮。

許智恭也補充,使用去屑洗髮精時,可能因洗淨力強而造成頭髮乾澀,這時可用潤絲精滋潤頭髮不乾枯。

Q7:使用去屑洗髮精要注意什麼?

A:許智恭解釋,一週使用去屑洗髮精2〜3次即可;若覺得頭髮很油膩需天天洗頭,可與一般洗髮精交替使用。

為了避免長期使用去屑洗髮精而產生抗藥性,他建議不要一直使用同一種去屑成分的洗髮精;另外,不要混合使用兩種以上不同成分的抗屑洗髮精,以免藥效無法顯現。若使用去屑洗髮精效果不足,亦可向醫師諮詢,尋求解決的方法。

Q8:民間的去除屑偏方有效嗎?

A:吳育弘澄清,使用大蒜、鹽巴、醋等去屑,都只是民間傳聞,並無可靠的科學根據,使用不當易造成頭皮的接觸性皮膚炎。許智恭也說,大蒜、人蔘等植物配分,通常是做為生髮成分,對於去除頭皮屑並無功效。另外,市面上許多廠商號稱添加植物配方可去屑,事實上只是達到讓洗髮精味道更好的效果,使消費者容易接受,並無去屑療效。

Q9:頭皮屑能根治嗎?

許智恭解釋,頭皮屑難以完全根治,它很容易復發,為了不讓片片的飛雪回到頭上,最好先做預防的功課,例如在季節變換時,多使用去屑洗髮精,可防止好發的頭皮屑死灰復燃。而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多吃蔬果,攝取均衡的維他命,少吃肉類,避免辛辣及刺激的食物如辣椒、咖啡等。另外,正常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

這些雖是老生常談,卻是根治頭皮屑最有效的方法。良好的睡眠品質及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永遠和頭皮屑說bye-bye的最佳法寶!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