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為什麼會過敏?

為什麼會過敏?

出處/ 錨點2001年3月號/第1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040
收藏 瀏覽數 : 5040
為什麼會過敏?

在台灣,1歲以下的新生兒6成有過敏體質。在台灣,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過敏性鼻炎。過敏似乎成了現代文明的副產品,然而,為什麼會過敏?過敏疾病的罹患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且隨著文明的發展愈來愈顯著。全世界人口的10%~15%罹患有氣喘病,約為20年前的十倍。根據德國統一後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文明進步的西德過敏病罹患率比東德還高;在台灣的研究報告也顯示都會地區的台北市氣喘病罹患率為13%,而鄉下地區的金門僅為4%,這些流行病學的研究足以證明過敏疾病會隨著生活現代化及都市化而增加,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目前還不清楚,但是與先天的遺傳因素和後天的環境因素兩者有密切的關係。

 

過敏病發生的三個階段

過敏性疾病的發生,通常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分別為第一階段的致敏化、第二階段的敏感化,以及第三階段的變形化。

 

第一階段:

主要是有過敏體質的個體,接觸到過敏原,是個體對過敏原產生過敏,亦即產生過敏球蛋白IgE。通常這個階段的個體是在免疫功能還不健全,或是有呼吸道感染及發炎時最容易產生。此階段並不會有過敏症狀。

 

第二階段:

主要是已經有過敏球蛋白IgE的人,再度接觸到過敏原,使局部組織及器官產生發炎反應。這個階段因為有組織器官破壞,因此會有過敏疾病的症狀產生,例如皮膚過敏、眼睛過敏、鼻子及氣管過敏等。

 

第三階段:

主要是組織器官經常發炎反應產生組織變形,這個階段不一定需要接觸到過敏原,任何一種空氣中的刺激物及污染物或運動都會造成症狀。由於組織已經變形,因此無法痊癒。

 

根據統計,第一階段的過敏病人約佔全人口數的30%,這些人都有過敏球蛋白IgE,但沒有症狀。第二階段的過敏病人約佔全人口數的20%,這些人不但有IgE,且有過敏症狀。第三階段的過敏病人約佔全人口數的5%,這些人不僅會有症狀,且會有永久性症狀。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