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糖尿病患如何享受生活?

糖尿病患如何享受生活?

出處/ 2004年11月號/第22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40
收藏 瀏覽數 : 2640
糖尿病患如何享受生活?

糖尿病友的飲食與生活,要比一般人更注意細節,但若能因此提升健康意識,養成良好習慣,糖尿病友的生活也可以精采且自在!60歲的蘇阿姨患有糖尿病10多年了,由於糖尿病無法根治,她從那時起,便下定決心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每天五點起來運動,遵奉少鹽、少糖、高纖維的飲食原則,她很有心得地說「我和這老朋友一直和平相處著,它改造了我的生活習慣,讓我過得更健康!」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者佔健保總人數的2.5%,且糖尿病一直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上,看似嚴重,但事實上糖尿病的病情是可以被控制及改善的,只要有決心,糖尿病患者也可以自在享受生活。

糖尿病不是什麼都不能吃

糖尿病依照病情差異,治療的方式分為注射胰島素與口服藥物兩種,除了透過藥品控制血糖外,飲食管理與適度的運動,對病情都有幫助。特別是針對肥胖引起的糖尿病患者而言,飲食習慣的改善,可說是邁向健康的第一步。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說,過去醫界會要求糖尿病患堅守糖尿病飲食原則,病患以為再也不能吃糖、吃油炸物,心裡因而反感,拒絕配合,但事實上並非如此,現在糖尿病衛教宣導回歸均衡飲食,也就是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魚肉蛋豆類、奶類、蔬菜水果類及油脂類均衡攝取,先調整過去不良的進食習慣,例如愛吃零食、油炸物、肥肉,不吃蔬果的不健康飲食習慣,一段時間後,體重得到控制,病情也會有所進步。

已有相當多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是肥胖引起的糖尿病患者,當其減輕5〜7%的體重,血糖、血壓、血脂肪都會獲得初步的改善。

每日均衡飲食,是最基本的健康促進方式,當我們學習如何與糖尿病和平相處後,糖尿病就不再是揮之不去的陰影。之前提到的蘇阿姨正是因為在發現自己得到糖尿病後,不但不害怕,反而更加積極的學習過健康的生活,現在她擔任糖尿病病友團體志工,分享她健康飲食的秘方,活得自在快樂,比誰都健康!

三省吾身,落實口足保養

糖尿病若控制不好,容易引起神經及血管的併發症,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開玩笑地說,「糖尿病患就是麻木不仁!」這指的是糖尿病引起的感覺神經病變。由於感覺神經病變,患者會漸漸對疼痛、溫度失去知覺,而且只要受到感染,傷口就不容易癒合,若病情惡化,甚至有截肢的風險,因此糖尿病患者的足部照護與護理非常重要。

蔡世澤提醒糖尿病患,每日都要「三省吾身」,仔細地檢查腳上有沒有傷口,特別是年紀大的病患,家人及照護者應該給予更多的關懷與照顧。在鞋子的選擇上,也應該選擇舒適、合腳的鞋子,糖尿病患最好在家也穿著鞋襪,避免足部受傷。

另外,糖尿病患者較一般人更容易感染牙周病,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芳元表示,糖尿病患若染患牙周病,因其抵抗力差,容易引起感染,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更重視口腔保健,每年要定期做一次口腔檢查。而牙齒治療時,也應特別告知醫師糖尿病的病情,以便牙醫觀察診斷。當然每日的口腔保健還是避免口腔疾病的基本功夫。

控制血糖 「性」福久長

糖尿病除了會引起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血管病變、糖尿病足等併發症外,研究報告指出,部分男性糖尿病患者會有性功能障礙的困擾,甚至有病患是因性功能障礙求醫後,才檢查出患有糖尿病的問題。

雖然國外報告顯示,糖尿病與性功能障礙確實有其關連性,但也許是因國情保守,在台灣,糖尿病患者向醫師反應有性功能障礙的比例並不高。

蔡世澤表示,性功能障礙同樣是糖尿病引發血管與神經病變造成的併發症,只要血糖控制的好,性功能障礙的問題也會減輕,而目前也有藥物可以幫助病患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大部分的病患都可以因此重振雄風。當然,控制血糖還是最根本的方式,而適度的培養情趣也是維持性福生活的祕訣!

糖尿病的諸多併發症雖然可怕,但只要能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並且養成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病情是可以被控制的,只要能正視問題,細心照護,不但病情不會惡化,甚至可以享受更健康的人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