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止癢不求人,這樣做更有效

止癢不求人,這樣做更有效

出處/ 2004年7月/第21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834
收藏 瀏覽數 : 34834
止癢不求人,這樣做更有效

對付皮膚癢,許多人常尋求民俗療法,但有些方法卻適得其反,令人更不舒服,到底使用精油、殺菌藥水、冰敷、藥浴…哪個才是迅速、有效又不傷身的止癢法?

夏天身體暴露的部分多,曬傷、蟲子叮咬、細菌感染或皮膚過敏等,都易引發皮膚癢,一般人的處理方法多是抓、捏、摳,先止癢再說,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賴碧芬卻提醒,不論是抓、捏、摳、用鹽搓或沖熱水,都是不對的處理方法,易造成感染,日後也易留下疤痕。

精油止癢須過三關

台北市立中醫院皮膚科醫師廖麗蘭說明,有些人屬於缺水性膚質(如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銀屑病、乾癬等),沖熱水雖能暫時止癢,稍後卻會讓皮膚更乾燥、更癢。泡溫泉也有類似的負面作用,尤其是細菌(像黴菌)感染引起的癢感,若不慎傳染給他人,也會引發爭議。

至於能否使用茶樹等精油止癢,廖麗蘭提醒,使用精油止癢最需注意「是不是天然成分,如果含有化學成分會刺激皮膚,絕對不能用。」就算是天然精油,也要看自己的膚質屬於哪一種,才能決定是否使用。如果是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痘瘡引起的癢感,不適合使用精油;唯有皮膚不是乾燥性膚質,且精油屬天然成分,並具有揮發散熱的功能(如薄荷),才符合使用精油的條件。

殺菌藥水依賴不得

有些人會用殺菌藥水、醋酸來止癢,賴碧芬表示,使用的剎那刺疼感會降低癢感,但皮膚可能因而受傷,導致事後癢感加劇。她特別強調,使用殺菌藥水要注意稀釋的比例,有些人習慣直接塗抹殺菌藥水,事後再用大量的水沖洗,但藥水常會殘留在腋下等皺摺處,且藥性太強易使皮膚受傷。更何況現代人的皮癢問題,大多是洗太乾淨,而不是洗不乾淨,因為細菌造成的搔癢並不多見。

以前有種殺菌藥水──婦潔液,現在已不合時宜,原因在於清潔的同時,也把益菌一併殺掉。廖麗蘭說,如果皮膚不乾燥,偶爾使用殺菌藥水無妨,但方法一定要正確,更不可頻繁地使用,以免把必須的細菌也殺死,使得皮膚失去抵抗力。

降溫止癢,迅速不傷身 

民間常用的止癢法,幾乎被醫師全盤否定,若癢得受不了該怎麼辦?賴碧芬說,輕輕拍打癢處或冰敷才對,尤其是「降低皮膚表面的溫度,就不會覺得那麼癢。」降溫的方法諸如待在冷氣房、冰敷,也可擦一些薄荷或綠油精。她解釋,降低癢感雖然治標不治本,但至少讓人暫時不想抓,減少弄傷皮膚的機會。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不同的體質有不同的止癢法。如果體質比較濕就會起疹子;如果體質燥熱,就會導致癢處又紅又腫;最難治療的是又濕又燥,且已進入血液,「如果不調整體質,皮癢很難根治。」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