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油性肌膚如何正確控油,讓臉不油膩

油性肌膚如何正確控油,讓臉不油膩

出處/ 2000年6月號/第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050
收藏 瀏覽數 : 8050
油性肌膚如何正確控油,讓臉不油膩

天氣逐漸轉熱,民眾收起冬衣換穿夏衫之際,可能發現自己的膚質,也隨著季節而有不同的變化;在高溫的氣候下,皮膚變得油膩、不清爽,連青春痘都冒出來了!其實,膚質並不會永遠固定、沒有變化的,它會隨著年齡、季節、氣溫以及是否使用藥物,呈現出「動態」的改變;通常在寒冷環境下,人體會出現較為乾燥缺水的現象,而當天氣炎熱時,就會因汗水與皮脂腺分泌旺盛顯得油膩。

無怪乎夏季一到,「出油」便成為普羅大眾的困擾,對於油脂分泌旺盛,毛孔容易阻塞的人而言,炎炎夏季成了每年一次的夢靨,尤其是當青春痘如同雨後春筍般出現時,更是恨得牙癢癢的。如何擁有一個不油、不膩的平衡膚質,可是夏季肌膚保養時重要的課題。

了解膚質有訣竅

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門診護理師杜莉娟指出,皮膚膚質的類型以皮脂分泌多寡,可區分為油性、乾性、中性及混合性。油性皮膚油膩,臉上易出油,毛孔較大,較易有頭皮屑及青春痘等困擾;乾性皮膚膚質乾裂、粗糙,易有細屑的皮從角質脫落,皮膚無光澤,易有冬季癢、濕疹等困擾;中性皮膚則不傾向油性也不傾向乾性,紋理適中;混合皮膚即在眉毛、耳朵、鼻子、嘴巴四周、前胸、後背等T字帶區域為油性皮膚,但在眼睛周圍及兩頰則為乾性皮膚。

沙鹿童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俊諒表示,一個人膚質的決定因素主要是先天基因所控制而造成的,荷爾蒙和攝取的食物種類也會影響皮膚油份的分泌。如果想要了解自己的膚質屬於那一類型,可以請皮膚科醫師診治,通常醫師可藉由肉眼判斷泛油程度,並輔以患者的自我觀察、敘述等,為患者測定膚質。

另一種簡便的自我檢測方法,則是在洗臉後 15分鐘,用手撫摸整個臉,手指若能順利滑過就是中性肌膚。若浮出一層油脂就是油性肌膚;相反的,若乾澀不滑順,便屬乾性肌膚。杜莉娟也表示,皮膚易受年齡、環境氣候(如風、冷、熱、陽光、紫外線)所影響,年齡愈增,皮膚愈朝向乾性發展;而在高溫時皮脂分泌增加,皮膚易呈現油性。所以,如果能了解這些因子,抗油行動就成功了一半。 

油性肌膚大敵─青春痘

油性皮膚最大的困擾便是容易長青春痘。李俊諒表示,青春痘好發於青春期男女,這是因為性腺功能逐漸變得旺盛,在荷爾蒙的刺激下,促使皮脂腺分泌過多,再加上毛囊開口的阻塞妨礙皮脂的分泌排泄,形成了粉刺。粉刺分成黑頭粉刺與白頭粉刺;前者屬開放性,用力擠壓可把皮脂擠出,後者則為封閉性,粉刺包裹在毛囊中。一般而言,皮膚科醫師會根據患者的臨床症狀使用外用或口服治療用藥,幫助患者有效控制青春痘。必須注意的是,青春痘若處理不當,常會留下凹洞疤痕,形成終生性的缺憾。

雖然藥物能將病情控制在一定程度之下,但青春痘患者還是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太油的東西少吃,如花生、巧克力、油炸食物等;此外,儘量做好臉部的清潔,使用無香料、無染色、去污能力較強的肥皂,以溫水沖洗乾淨;有化妝習慣者,務必徹底卸妝;而游泳池的消毒水容易使症狀惡化,少接觸為妙;含氟的牙膏也易使嘴巴四周長痘痘,刷牙時應小心沖洗。除此之外,生活作息要穩定,減少熬夜、睡眠充足都是防痘上身必要的辦法之一。不當的擠壓痘痘,容易使皮脂被壓迫到更深層的真皮組織,導致更厲害的發炎反應,因此不鼓勵民眾自行處理;皮膚科醫師通常會視臨床症狀決定是否給予治療,也會針對發炎較嚴重的痘痘,使用消毒無菌的器械進行「切開排膿」,能有效並無害地把皮脂和膿汁擠出。

關鍵字: 痘痘青春痘抗痘洗臉皮膚保養油性肌膚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