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另一種視野

另一種視野

出處/ 《視野》一書 
撰文/
瀏覽數 : 2143
收藏 瀏覽數 : 2143
另一種視野

「日子難過,別讓心也難過」是衛生署葉金川署長針對失業者的心理議題入鏡拍攝的公益廣告片,五月中旬發表會後,他順手給了我一篇文章「轉動關懷,轉動愛」。我有些驚訝在這麼快與忙碌的工作步調下,他還持續寫文章。他說:「當然」,同時把另幾篇已由署裡上傳到網站的文章也一一給我,共十篇。也約略在那時,我們討論醞釀了出書的構想。

 

隨著出席WHA日子的接近、新流感疫情的劍拔弩張,他寫文章的速度愈來愈快,似乎是透過寫文章,與自己對話的方式來沈澱、釐清與思考。在多事繁忙的署裡,說沒有壓力也太過逞強了些,我想,就某個程度而言,寫文章成了他很好的紓壓方式。在他的字裡行間裡有想像、回味、陳述、表白,還看到夢想與欣喜的築夢過程。

 

文章裡描述到與署內同仁互動的情境,讓我不禁想起他在董氏基金會擔任執行長前後六年的日子(其中兩年借調為台北市衛生局長)。他對我們的工作,要求嚴酷,也會由衷的欣賞,更不忘找閒暇讓我們輕鬆自在;他常讓我們學習思考:究竟要達成什麼目標,或是該回歸到自己原始的目的與想法?他說:「只要方向正確,慢一點還是會到,去做就對了。」他總是和我們一同歡笑與驚喜,一起經歷企劃發想的瓶頸及辦活動時不可預測的紛擾……。看來他依然是我們熟悉的葉金川。

「視野」為本書書名,除了是形容作者看事與思考的寬廣角度,也意味著一種期許與祝福,希冀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都有更好的視野,放眼天下。國父孫文曾說: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而我們在社會上、生活上所發生與經歷的事,和大部分人皆息息相關;如何能置之度外或適當設身其中有所為,永遠是個考驗吧!同時,對普羅讀者而言,許多時候我們對人、事、物的看待或判斷,常不自覺地陷入框架,依循著過往的經驗、習慣、模糊的被許多限制制約而刻板看待。於是,我們會認為外科醫師除了很優秀外,是風流的、可豪飲的、企圖心強的;內科醫師則是內斂、不多語、穩重的;政治人物說的話多為作秀,別太認真看待……。或許這本書也可以是突破窠臼的示範。

 

本書的編輯與出版皆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書中所有內容分歸為四輯,在編輯過程中保留了許多作者原始初衷。每篇文章的題目,皆原汁原味呈現,書中可看到葉金川的堅持、決策與全心全意,很葉金川風貌;我要說的是這本書滿載葉金川豐富的情感,時而義憤填膺、時而苦中作樂,時而又縱情山林,當然也能看到他心中那美麗的呼喚。

 

而無論你本來對葉金川的認識是什麼,在閱讀時何妨脫開那不經意的框架,懷抱另一種視野,那麼在這本書中或許你將遇見一個不一樣或令你莞爾的葉金川。

(本文為2009年8月出版《視野》一書的編輯後記)

 

  立即購買:視野一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