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欣賞人生的風景

欣賞人生的風景

出處/ 《隨心所欲:享受精彩人生》一書 
撰文/
瀏覽數 : 2543
收藏 瀏覽數 : 2543
欣賞人生的風景

「人生好比坐火車,每經過一個火車站,所看到的景觀都會不一樣,有時候,火車會經過黑暗的隧道,但是通過隧道後又是一片柳暗花明。」這是一次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參與新書發表記者會,對人生一個很生動的比喻。是的,特別隨著年齡增長閱歷愈來愈廣,看到人生風景愈來愈多。

 

孔子說:「七十而隨心所欲,不逾矩。」過了這樣的年齡,比起從前更有份自在閒適。《隨心所欲:享受精彩人生》,我們採訪了10位70歲以上,來自各領域,備受推崇的長者,讓讀者看到他們不同的人生歷練、面對問題時的處世哲學與人生智慧。

 

這本書在編輯上,每個人物篇章一開始,我們為這些長者整理了人物小傳,接著摘錄他們人生中具代表性的作為及獲得的社會肯定,製作簡要的人生精彩大事紀,也特別用圖像化的製圖,將他們的人生觀、人生的目標、看待生命的想法等一一呈現,另外也用表格列出他們對工作、退休、成功、挫折、心靈的成長、健康養生觀等看法。也為每個人物選取4~5句精彩語錄做了醒目的編排,從文句中讀者更能感受他們對人生的想法及過了70歲能隨心所欲的理由。

 

這本書中年齡最長的長者86歲,年齡最小的長者也有71歲,他們當下的年齡與人生智慧的確適合用「隨心所欲」來讚揚他們的人生境界。這10位長者,依年齡排序,分別是:

.一生都奉獻在基礎醫學教育上,對臺灣營養教育,貢獻卓著的黃伯超教授,即使高齡86歲的他,至今仍不時到學校,與年輕學子討論研究。

 

.知名的演員,1989年卸下演藝界的榮耀,全心投入慈善活動的終身義工孫越,他傳播福音的腳步不曾停歇,親身參與多項公益活動,也從未停止。

 

.臺灣知名的企業和成集團第二代經營者邱俊榮總裁,每天生活還是保有目標的在鍛鍊自己,讓人佩服的是,他還以76的高齡完成「攀登玉山」的心願。

 

.以達觀積極角度為女性答疑解惑的心靈導師,當代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作家薇薇夫人,仍保持一顆學習心,自在的生活與創作。

 

.資深的廣告人,臺灣的廣告教父賴東明董事長,退休後,仍保持樂活的態度體驗人生,不停為公益團體積極奔走四方,想幫助更多人也能快樂。

 

.知名的婦產科醫師,人文教育的實踐家謝孟雄董事長,雖然身兼多個單位的領導人,但還是喜歡學校的生活環境,保持講課,與學生互動在一起。

 

.臺灣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全方位醫療倫理的教育者黃勝雄院長,放棄原本優渥的環境,跑到東台灣的後山努力經營門諾醫院,而且一待至今已近20年。

 

.為企業培養人才,促進社會學習的黑幼龍先生,一直保持一顆年輕的心與活力的外表,因為他樂在工作,熱愛工作,不覺得身心疲乏。

 

.臺灣企業家,知名的矽達人王純健董事長,有著鬥志昂揚的工作精神,不斷追求挑戰自我,努力提升自己能力和視野,並為公司的規劃繼續貢獻心力。

 

.推廣單車運動,創辦臺灣第一所單車學校的謝正寬校長,生活忙碌而充實,為了推廣騎乘單車的安全教育,他也學習使用FACEBOOK,與車友互動。

 

本書感謝多位名人的肯定,包括前東海大學校長梅可望、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金鐘主持人沈春華等人為本書撰序推薦。前文建會主委曾志朗、名主持人張小燕及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也為本書列名推薦。

 

孫叔說:「我們的人生像時序的四季,春、夏、秋、冬都可以各展其美:孩提時像春天的希望、青壯年像夏季的熱情奔放、中年像秋天的豐收、到了老年就像冬季裡的暖陽,每一個季節都有它優美獨特之處。」人生各階段都有不同的美好風景,等待著我們欣賞體驗。

 

《隨心所欲:享受精彩人生》這本書,邀你一同感受生命的美好,看完本書,可以想想,當你70歲時,希望擁有什麼樣的人生風貌呢!

(本文為2012年8月出版《隨心所欲:享受精彩人生》一書的編輯後記)


※ 立即購買:隨心所欲:享受精彩人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