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跳開職場憂鬱地雷

跳開職場憂鬱地雷

出處/ 2000年10月/第1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82
收藏 瀏覽數 : 2182
跳開職場憂鬱地雷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職場工作者成了憂鬱症患者的一大族群,了解壓力來源、做好EQ管理,才能有充足的馬力持續衝刺。隨著新世紀的到來,憂鬱症也逐漸讓大家所熟悉,一般而言,如果你有失落、沮喪的情緒,伴隨著睡眠、食慾、注意力和體力的障礙,持續數日至兩週以上,那就符合臨床醫學上的憂鬱症診斷,它是一種情緒調節上的失常,屬於常見疾病之一,如同發燒、感冒一般,極度地令你不舒服,但也可以經由治療而痊癒,進而了解並預防;憂鬱症影響一個人的自信、鬥志、生產和競爭力甚鉅,它對整體健康和幸福感受的破壞絕不下於其他內外科的疾病,所以小心憂鬱症上門,實是現代人必須了解的課題!

憂鬱症會發生於各種年齡層,有所謂老人憂鬱症、青少年憂鬱症、產後憂鬱症等,各有各的好發情境及特殊性,每一種都值得細細探究,但影響生產競爭力最顯著的乃是上班族群的心頭大患「職場憂鬱症」!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得失之間也變得鮮明無比,情緒的震盪常讓一些上班族們晃得七昏八素,加上人際間競爭的複雜化,若稍有心理調適不當或外在支持無法配合,極易落入情緒憂鬱的惡性循環中,所謂「惡性循環」指的是一旦你因事件不順利而憂鬱不振,導致心灰意冷,甚至進一步使工作效率下降,惡性循環後更多挫敗和失落情事便會接踵而來,如此內外交加,憂鬱症就等著你了!無怪乎近年來上班族患憂鬱症的比例愈來愈高,影響重大者,造成企業團隊裡整合不良,小則出現個人離職、失業和自殺個案頻傳,實在令人不得小看憂鬱症的破壞力,這也是目前企業文化裡強調情緒管理為重要課題的原因。

工作型態影響患病機率

究竟什麼樣的職業類型較容易患憂鬱症呢?這方面的研究調查並不簡單,因為行業裡又有不同的職級和情境,若要明確的做排行統計恐有採樣上的偏差,不過經驗指出,某些特質的工作易引起較大的壓力,相對的憂鬱症也較常見了。

一、具有時間壓迫性及人際競爭性的工作,如業務工作及定期有業績會報工作者。
二、需頻繁調動工作地點及內容的工作,不斷地適應新環境及新同事會造成很大的生活壓力。
三、缺乏同儕伙伴之工作環境,壓力及責任較少有人可以共同承擔,一旦有事,只能獨自承受,壓力難以排解。
四、缺乏社會認同感之工作、社會價值觀下之較差等級的工作,也易導致長期缺乏自我認同感、成就感及滿足心理上需求,這也包括工作前瞻性等因素。
五、作息不正常之工作,如輪班、熬夜、時差多等工作,易影響生理時鐘,造成內在失調,相對的危險性也會增高許多。

內在認知與外在支持需相互結合

其實從更廣視的角度來檢視,上班族群承受的壓力來源除了外在工作本身,其自身認知系統如何去看待壓力與處理壓力才是情緒失調與憂鬱挫折的關鍵因素,從這個切入點來看,我們可以再將壓力分析為數種不同的層次與面向來源:

一、自我人格特質:易焦慮、緊張、要求完美、缺乏彈性的人,易感受到職場上較多的壓力。
二、支持系統強度:缺乏工作同事或上司體恤、家庭和諧與支持力量強弱、其他社交網路多寡與否,都將對危機情緒具有決定性的力量。
三、壓力累積頻度:這指的是在某一段時間內累積的總壓力事件,舉例來說,若一個人在同一週內被降職,更換工作地點,加上身體微恙,復又老婆生產,小孩同時出車禍,可想而知在單位時間內的壓力強度就大得驚人。

做好壓力管理遠離憂鬱

罹患憂鬱症在現今的觀念下,強調是一種屬於神經內分泌失調的情緒性疾病,病因仍脫不了神經體質的先天因素加上後天外在的壓力失衡所致;先天的體質因素多是源自於遺傳基因,這是潛在而目前醫學界仍無法加以改善控制的,但屬於外在環境壓力可就是我們可以好好著力而調適的,做好職場壓力管理,自然就沒有機會讓憂鬱症成為自身的苦痛。

那麼,該如何做好自我壓力管理呢?茲提供一些原則讓大家參考:

一、了解自己的優缺點,進而改善人格特質: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獨特的人格特質,但可惜的是現代人生活忙碌,很少靜心去分析自我個性及檢視情緒,例如是否特別在意某類事件?抑或常會為特定小節計較,甚至抓狂?要做好壓力管理首要之務即在了解自己、認識自己,這能力也就是所謂的情緒智商─EQ!記得EQ絕對是可以經由後天的重視和訓練得到強化的。

二、設立合理工作及人生目標:合理及適切性其實是相當重要的生活因素,設定太高、太多目標,一則壓力過大,一則也容易因為未達目標而備感挫折;而設定太低、太少目標,則又失去鬥志和活力,長期下來會缺乏成就感,所以合理的自我目標在情緒管理上非常重要。

三、以更開闊、寬廣的角度來因應生活上的挑戰:許多人常有一些莫名的心理桎梏在身,如「這件事做不好就完蛋了!」「以前曾經失敗,以後也難見成功」「我這個案子處理不佳,別種類型的工作也一樣差!」許多僵化、倒果為因、缺乏邏輯證據的非理性認知不知從何而來,若在面對挑戰與挫折時有更開闊、寬廣的心態面對,危機常會化為生命中的轉機。

四、建立自己更強大的後備空間:如同一支籃球隊的板凳球員般重要,人生過程若說沒有低潮和困難真是不容易,所以有沒有很好的心理強度、家人及朋友同事的支持力量夠不夠、平日自己生活的多元性大不大,就在此時顯現重要的一面,需知在搖搖欲墜時,一股支持的力量就是決定是否沈淪而下的最後關卡,所以平日就應多關照這個層面。
21世紀裡,憂鬱症將是最讓人值得關注的疾病之一,可是大家千萬別怕它,職場壓力雖然大如戰場,但若能做好情緒及壓力管理功夫,放心好了,你絕對能遠離憂鬱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