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誰最有幸福魅力?

誰最有幸福魅力?

出處/ 2003年1月號/第20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62
收藏 瀏覽數 : 2562
誰最有幸福魅力?

在我們社會中,真的有幸福魅力的人存在嗎?根據英國的研究,幸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對老夫妻來說,幸福就是歷盡滄桑,還有人關心著你、愛著你。你有沒有發現,許多人愈老活得愈好?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招集200人長期研究,歷經青少年、成年、中年到退休,每10年做一次人格測驗。研究者還針對女性,觀察她們第一份工作、第一次婚姻、中年危機到更年期的身心變化。

 

中年人比年輕人容易覺得幸福

結果發現,當這批受訪者漸老,幸福感卻漸強,愈來愈有自信,對於生活問題也愈來愈能樂觀以對。「這項研究非常重要,因為這改變了人們對老年的認知,」心理學家鍾斯表示,過去的研究總是將中老年和憂鬱、沮喪等連在一起,新研究卻證實,隨著年紀漸老,全面的身心健康卻漸增。


年齡對於幸福感的影響,的確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另一項研究顯示, 1 8 歲以下的青少年、3 0 ~50歲的中年人普遍地認為生活相當幸福。2 0 . 3 0 歲的年輕人、50歲以上開始步入老年的人,有人覺得幸福,有人卻覺得不滿意。認為自己是「非常不幸福」的人,則是20~30歲的年輕人。顯然,多數中年人都肯定目前的幸福。


心理學家解釋,這是因為20~3 0 歲的年輕人, 生活比較不穩定,生活的感受也就錯綜複雜。而30~50歲的人,大都認為中年階段是一生中最美好而穩定的時候,因為中老年的愛情與幸福,強調互相照顧、彼此感恩。


男性比女性 容易覺得幸福

如果你可以許三個願望,你想要什麼?心理學家調查後發現,女性第一個要的願望就是幸福。不過,國內外研究卻都顯示,在「非常幸福」的層次中,男性略高於女性。為什麼會這樣?


可能是因為男性對於幸福的定義比較從大處著眼,男性認為只要事業發展得還不錯,婚姻愉快完滿,家中沒有太多的掛慮,就會感到幸福和滿足。女性則是常自我批評,對於幸福的預期較細膩,對於生活的感受也比較敏銳,因此較不容易感到「完全」的幸福。


有錢人比較幸福?

「物質主義是幸福的毒藥,」伊利諾大學心理學家艾德·迪伊納說,有錢人不一定比較幸福,但美國人的幸福觀的確是物質主義導向。即使現在的人薪水比以前的人高,生活也比較便利,有電視機、微波爐、電話答錄機、錄影機、汽車,甚至名牌運動鞋,但我們真的更幸福了嗎?答案是否定的。


在1957 年, 35 %的美國人告訴全國民意調查研究中心說他們非常幸福。但在1 9 9 1 年,卻只有31%的美國人說他們非常幸福,反而憂鬱症的比例急速上升。幸福國家排行榜為什麼有些國家的人比起其他國家,更容易覺得幸福、滿足?一份1 9 8 3 年的研究發現,北美、歐洲、澳洲、紐西蘭是最幸福的地方。在歐洲國家的比較中,比利時、丹麥、荷蘭、英國比法國、德國、義大利更幸福。

 

到了1995 年,一項針對39 個國家幸福排行榜的調查中,最幸福的國家都集中在北歐,包括丹麥、芬蘭、挪威、瑞典、冰島都在前1 0 名。伊利諾大學心理學家艾德·迪伊納分析,這可能是因為北歐國家犯罪率低、生活水平較高,新加坡、盧森堡也在10名內,美國則是第1 2 名,日本掉到第3 0名,甚至落後於古巴、南非。

 

至於太平洋邊緣的國家在這項幸福排行榜調查中,分數普遍偏低。迪伊納說,在某些國家的文化中,幸福被擺在優先的位置,例如在個人主義的國家中,一個人幸不幸福比較受到重視,但在群體主義的國家如中國,重視群體勝於個人,因此幸福並不是最優先的,而且這些國家的文化也不鼓勵表達個人的情緒和情感。


中國人的幸福觀

在中國人的幸福觀中,幸福和悅樂是同義詞。中國人所追求的幸福,其實很平凡,每個人都可以得到。在《易經》中,中國人相信,只要能夠深入到內心和情感的安頓,並與天地自然交融,就能感到幸福。中國人的幸福觀,其實也就是顏回一簞食、一瓢飲,人憂己樂的自足,也像是陶淵明的桃花源。幸福, 是一個心靈深處的桃花源。

 

小心幸福魅力的陷阱

1. 想要幸福魅力,只要追求就可以得到。
2. 外表美麗、英俊瀟灑的人,比較有幸福魅力。
3. 有錢人比較有幸福魅力。
4. 只有很少的人能有真正的幸福魅力。
5. 金錢可以買到幸福魅力。
6. 發生意外悲劇如車禍,會讓人永遠失去幸福魅力。
7. 名人比較有幸福魅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