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文明的噩夢──焦慮

文明的噩夢──焦慮

出處/ 2000年5月號/第1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33
收藏 瀏覽數 : 2733
文明的噩夢──焦慮

「心靈猶如降落傘,惟能開放方有功。」人要能開放心靈,不要鑽牛角尖,才能擁有開懷的人生。

隨著社會文明的高度發展,「焦慮」的問題也就愈來愈嚴重。大家庭制度日漸消失,小家庭制度慢慢普遍,人際關係上最基礎的支持力量日益薄弱;而相對出現的是典型的工業社會的忙碌、緊迫的壓力、無情的競爭與接踵而來的不確定感,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感情上的相互支持也跟著愈來愈少,所以遇到各種打擊、挫折、壓力與徬徨時也就較容易產生無法承受的衝擊,焦慮就此滋生。

產生焦慮的原因

環境中的事件或個人內在的需求,使個人的適應力負荷過重或超過其適應的能力,造成情緒、生理與行為反應方面產生變化,此即為「心理壓力」。

外在或內在的因素形成心理壓力,而引發個人的危機感所產生的一種瀰漫性不愉快的憂慮、恐懼與緊張感,常伴隨有身體上的自律神經系統的症狀,此即為「焦慮」。

為什麼會焦慮?就心理層面來看,主要受下列因素影響:

一、不可預知的未來 (不確定感 )。不確定感是人焦慮的主要來源,例如出門堵車,當不確知塞車要塞多久時,就會產生焦慮。事實上,我們時時活在焦慮之中,但是這並無須恐慌害怕,因為不確定感是每一個人的壓力也是動力,是我們活到現在的理由。事情都有正負兩面,多培養自己正向看事情的能力,有助降低壓力。

二、分離 (人、事、物 )。每個人都會在自己的週遭形成一個支持的系統,包括親人、朋友、工作夥伴等,一旦要分離,自然地會產生焦慮。

三、未能控制一切。很多人希望事情都能在自己的控制之下,這樣子壓力會很大,生活應多保持彈性。

四、預設負面立場。人的記憶對負面的事情容易記得很清楚,但是記太多負面的事情以後,只要有任何的風吹草動,就會想起不好的事情。

五、被否定。

六、自我要求過高。

七、未達預設目標的壓力。如果要求每件事都要達 100分,自然會產生強大的壓力。

八、多變 (外、內在環境 )、新知的壓力。現在網路發達,許多人會因不會電腦而焦慮。

九、升遷、成就、成長的壓力。

焦慮引發的症狀

焦慮在臨床上的表現可由下列三種不同層面的症狀單獨或合併出現。

一、情緒層面:壓迫感、緊張不安、過份擔心、莫明煩躁恐懼、大難臨頭的感覺、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情緒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缺乏自信心等。由於這些病態性的情緒會使患者對外界的興趣減低,轉而把一切注意力集中在身體上,因而加強了對身體症狀主觀自覺的嚴重性,而進入一種惡性循環。

二、生理層面:冒汗、頭暈、心悸、胸悶、呼吸不暢順、肌肉顫動、酸痛、手抖、噁心、拉肚子、便秘、頻尿、失眠、吃不下、吃太多、性能力減退等。這些都是焦慮所引起腦部下視丘及邊緣系統等結構的 活性增加,進而引起各內分泌及自律神經自我了解問題所在,建立早期自我預警系統的失調所產生的症狀。系統;若有明顯症狀出現,尋求專業的治

三、行為層面:動作變慢、活動療。量增加、坐立不安、易於激動、對外界衝擊的忍受能力降低、工作社會能力下降、常逃避、行為退化、某種行為一再出現等。

心理壓力常常是無可避免的,為減少焦慮的產生,我們必須加強自我的抗壓能如何降低焦慮力,所以我們的心靈也需要常常保養。

焦慮的英文是 STRESS,當我們談焦慮的處理原則,也可以 STRESS這個字來分述。 

S—Support & Share家人、朋友、宗教的相互支持,對心理壓力的分擔,與對美好經驗的分享。 

T—Time & Teaching (Guidance)給予時間與諒解;請教別人、接受指導與開解。

R—Relaxation冥想、放鬆的環境;肌肉鬆弛法,以靜坐或躺著,輪流地把全身每一組的肌肉先緊縮數秒鐘,然後盡量放鬆並同時作深呼吸,依次地交替緊縮與放鬆,以達到全身輕快鬆弛的感覺。

E—Exercises & Encouragement規律的活動;自我及他人的鼓勵。 

S—Strengthening of Defense Mechanisms建立健康的心理防衛機轉,形成建設性積極的態度。

S—Self-Understanding & Symptomatic Control

一、陽光:像太陽般日出日落的規律的生活形態;自我肯定、迎向陽光、永保希望。

二、空氣:像呼吸空氣般,有進有出地,培養一些排解壓力的休閒活動。

三、水:像海水支持船般,尋求親人朋友的良好關係與支持;自我欣賞。

四、不斷地自我修正:常常保持彈性,多學習多改變。

五、永留一扇安全門:保持與親人朋友的溝通管道順暢,隨時獲得支援。

六、沙拉理論:人生要像沙拉,生活要多元化,更需要加入足夠的潤滑劑 (沙拉漿 )。

焦慮似乎是現代人無可避免必須面對的問題,其實焦慮也有它正面的意義,如果我們能及早發覺,力求修正自我,尋求紓解的管道,焦慮可能會成為我們人生的動力。願我們都能夠勇敢地面對問題,積極地預防與處理,迎向美好希望的明天。 

關鍵字: 心理壓力精神科焦慮心理心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