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揮別下背痛,你對症下藥了嗎?

揮別下背痛,你對症下藥了嗎?

出處/ 2002年6月/第19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08
收藏 瀏覽數 : 2308
揮別下背痛,你對症下藥了嗎?

很多人以為背痛是一種病,搞不清楚該看哪一科,或者到處找偏方,其實下背痛是一種症狀,不是臨床疾病,必須先弄清楚症狀成因,再對症下藥,不能只是治標,暫時減緩背痛,這就無法根除症狀。發生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原因與工作性質有關,例如護士、警察、農夫或碼頭工人,因為工作需要,經常得固定一個姿勢。

 

國內曾有研究發現,從事重工業(以勞力為主)的人容易引發下背痛;而輕工業,或者工作面積愈小的人,愈容易引起上背痛,最典型的例子是車衣工、縫紉工等,以及白領上班族。

 

除了職業屬性外,用力超過肌肉與骨骼的負荷,也很容易引發急性傷害,最常見於運動場上。

 

有下背痛不見得要直接找專科醫師,有些人一有背痛,不知道看哪一科,就往骨科、神經科等專科求診,接下來的診斷,當然難以全面,也許白挨刀都說不定。

 

建議你,如果是急性期,痛得厲害,可以先找內科或家醫科診斷。如果疼痛可以忍受,懷疑是慢性疼痛,不妨利用1.2個星期自我觀察,記錄不舒服的時間、位置、性質、範圍、擴散方向、持續時間、與體位或動作的關係,檢查疼痛是否反覆發作或固定於某個時刻,這些紀錄都有助於醫師找出病因。在這段自我觀察期間,或是沒有找出下背痛真正原因之前,最好不要輕易接受整脊或推拿,以免發生二次傷害。

 

不論國內外,下背痛現象愈來愈普遍。根據健保局統計,民國87年各醫療院所申報上下背痛症候群的件數,高達540多萬件,一年內花掉健保費用30億元,估計全台灣將近有1/10的人曾經因為背痛就診。

 

國外流行病學研究也顯示,下背痛的終身盛行率約60%.90%,沒有男女性別的差異,不過女性60歲後罹患下背痛的比率偏高,這與女性更年期後的骨質疏鬆有關。

 

下背痛不是病,只要平時多留意姿態,譬如日常行走坐臥多變換姿勢,調整自己的工作行為,晚上睡覺前泡個熱水澡,做柔軟操,讓一天的疲勞有機會解除,秉持「今日債,今日還」的觀念,即可積極預防下背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