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台北癮君子四成想戒菸

​台北癮君子四成想戒菸

出處/ 2001年3月號/第1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00
收藏 瀏覽數 : 1500
​台北癮君子四成想戒菸

台北癮君子四成想戒菸,台北市衛生局針對一千多位18歲以上的市民調查顯示,台北市吸菸人口約24.1%,嚼食檳榔人口約4.8%;調查結果發現,吸菸者不見得有嚼食檳榔的習慣,但檳榔族中九成以上同時也是癮君子;在所有吸菸者中,多達四成以上想戒菸,而四成人中,又有近六成多的人為了健康考量想戒菸。

 

抽菸喝酒加檳榔等於口腔癌

國際研究早已證實菸草與酒精都是罹患口腔癌的危險因子。高雄醫學大學葛應欽教授進一步研究發現,抽菸、喝酒再加上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會高出一般人的123倍。

 

抽菸是導致台灣女性肺癌元兇之一

台灣女性吸菸率普遍低於歐美女性,但肺癌卻躍居女性癌症第一位的特殊狀況,高雄醫學大學葛應欽教授研究發現,部分女性肺癌的成因可歸咎於小時候父親吸菸及日後老公吸菸的影響;但整體而言,影響女性肺癌的因素,50%以上可為煮食之油煙,30%為本身吸菸和吸入二手菸,20%是來自空氣污染或家族曾罹患肺疾等因素。

 

巴西禁止菸商做廣告宣傳

21世紀的第一天,巴西即公布禁菸法,禁止在電台、電視、電腦網際網路、報章雜誌或透過郵政做香菸、雪茄及其類似產品的廣告,違法菸商將被罰鍰五千至十萬美金(即新台幣17萬至340萬),且違反規定的大眾傳播媒體如廣播電台或電視台,亦將遭暫時停播的處分,即每做一分鐘香菸廣告就停播十分鐘節目的處分。

 

巴西反菸團體表示,巴西人民和美國人民一樣享有免於菸害的權利。巴西衛生部長賽拉更指出,巴西境內每一小時內就有9人死於吸菸所導致的疾病,也就是說平均約有八萬人死於菸害,更令巴西政府擔心的是,年輕人及青少年吸菸的比率愈來愈高。

 

紐西蘭餐廳酒吧全面禁菸

繼美國加州之後,紐西蘭健康部長安妮特金恩(Annette King)計畫推動所有酒吧、餐廳、咖啡館等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金恩部長原先只計畫在咖啡廳和餐廳推動全面禁菸,但大部分的人認為,如果不將酒館及酒吧也納入法案,此計劃將難以推動,因此決定推動全面禁菸的法案。

 

好萊塢電影中隱藏的菸品廣告

十多年前美國國會「威脅菸商」,要立法禁止菸商付錢讓香菸品牌在電影中「露相」,聰明的菸商立即反應,從1990年開始自律設限。但專家竟然發現自律設限前,好萊塢電影通常只是讓香菸當佈景而已,設限後,好萊塢電影反而是在戲裡,藉由演員把玩菸盒、點菸或吸菸過程中,使得香菸品牌清晰可見。美國研究人員發現,1988年至1997年間名列每年票房排行榜前25名的250部電影中,有85%有吸菸畫面,且其中的28%竟然可以清楚看到香菸品牌。

 

根據這項研究,1990年前所拍攝的電影中,只有1%的電影出現這種「演員為菸品宣傳」的情形,但在菸商自願設限後,電影中「安插菸品」的比例卻增加到11%。研究報告更指出,由於青少年經常會模仿電影明星在電影裡的言行,所以「演員宣傳」的做法是非常危險,尤其對菸害認知普遍缺乏的開發中國家,也是好萊塢電影很熱門的地區,各國應正視及關切菸商這些做法。

 

精神疾病患者吸菸率偏高

美國最新一項調查指出,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比一般人吸菸率高出兩倍,且這群人的菸品消費量,幾乎占了全美菸品消費量的一半。根據研究,約有41%的心理疾病患者有吸菸習慣,而完全沒有心理疾病者,只有22%的人吸菸;因此,罹患精神病和憂鬱症者,可能是吸菸吸最凶的人。

 

吸菸上班族請假率偏高

一項針對美國軍中近8萬8千名平均年齡28.5歲的青年男女健康紀錄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男性吸菸者請假的天數,遠比不吸菸者幾乎高出一倍,並且請假原因大都非意外受傷或疾病住院。並且發現年輕職員如果戒菸,請病假的天數就會減少1/5,顯示吸菸的上班族為了養病的時間而付出代價。

 

美國菸商送書套不懷好心

美國菸商菲利普摩里斯日前在美國境內送出數百萬個書套給學童,引發全國各地反菸團體的激烈抗議。反菸團體認為,書套上印的滑雪板看起來像是點燃的火柴,書套上的雲朵像是菸霧,高山則像是拍賣場的一堆菸草,再加上下方印有該公司名稱,分明就是假公益之名做菸品的廣告及促銷。反菸團體已結合共同致函各州的首席檢察官,呼籲他們對此事做調查,這些書套上雖然也印著「不要毀掉自己」、「想一想,不要吸菸」,但是許多教育與健康團體表示,這些書套帶有潛意識的吸菸訊息,違反了1998年禁止對兒童作香菸廣告的協定。這些團體更進一步指出,這些書套試圖讓孩童一想到菲利普摩里斯公司,就會聯想到在白雪中玩樂的景象,而不是聯想到「不要吸菸」的訊息,同時,該公司不只是藉著書套向學童促銷公司名稱,更顯然地是在促銷該公司的香菸產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