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李昱 我很健康,為何要接受洗腎治療?

我很健康,為何要接受洗腎治療?

出處/ 2008年7月號/第262期 
撰文/
瀏覽數 : 1793
收藏 瀏覽數 : 1793
我很健康,為何要接受洗腎治療?

甲先生年過花甲,屆齡退休,兒女也分別成家立業,正是享受天倫之樂的年紀。原本身體福泰的他,過去沒生過嚴重疾病,他生性樂觀,也常葷素不拘的大快朵頤。

大約一年前,他前往住家附近的診所做例行的身體健康檢查,赫然發現有高血脂(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都偏高),且血糖上升達到糖尿病的程度。家庭醫學科醫師建議他控制飲食、多運動,並服用降血糖與降血脂的藥。可是回家後,他並未按照醫囑吃藥,依然過著享受美食的日子。

直到最近3個月,他容易感到疲勞、尿量減少、下肢水腫、食慾不振、噁心、皮膚癢、失眠,甚至出現呼吸困難與意識不清的症狀,家人趕緊帶他就醫。經腎臟科醫師抽血檢驗,告知罹患尿毒症,已到必須洗腎的程度,於是被安排住院。他半推半就接受緊急腹膜透析治療,進行動靜脈血管整型術,以準備定期做血液透析(即洗腎)。怎料他出院後,極力抗拒去醫院洗腎治療,他覺得自己很好,不需要做治療。他的拒絕承認生病及不合作態度,使家人與醫師十分困擾與無奈。

關於他罹患的疾病,是慢性腎衰竭,俗稱尿毒症。早期的尿毒症沒有嚴重症狀,到了末期常見症狀有疲倦、下肢水腫、尿量減少、呼吸困難、貧血、抽筋或肌肉顫動、血壓升高、口腔潰瘍、昏迷、酸中毒等。初期尚可靠血壓的控制和低蛋白質飲食,減緩腎功能變壞的速度及減輕尿毒症狀。

但至末期,只有腎臟替代治療才能減輕症狀,治療方式包括:(1)血液透析,俗稱洗腎。(2)腹膜透析,效果顯著,但不可長期使用,避免感染。(3)腎臟移植。

甲先生拒絕洗腎,在異常生病行為的分類屬「否定生病型」。內科疾病中,例如:心肌梗塞或高血壓患者服藥順從性差、腎衰竭患者懼怕洗腎而不承認生病等最為常見。若無法說服患者與醫師配合治療,容易引發更嚴重的身體疾病,包括中風、失智症、甚至死亡。不過,在家人不厭其煩的溫情相勸,及主治醫師耐心解釋病情,並安排優秀的護理師為其洗腎,他終於勉強接受治療。如今一周進行3次血液透析治療,體力也較之前好轉,偶爾還能打打牙祭,重拾幸福的晚照人生。

 

關鍵字: 糖尿病洗腎腎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