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照顧家人 父母被迫提前退休,如何安慰

父母被迫提前退休,如何安慰

出處/ 2017年10月號/第36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33
收藏 瀏覽數 : 4433
父母被迫提前退休,如何安慰

50幾歲就被公司要求提早退休,對很多人來說是頗大的衝擊,有些人還扛著家中經濟,面臨龐大的生活開銷,難免鬱鬱寡歡。假如父母被迫提前退休,身為子女,該如何讓爸媽重展笑顏、恢復元氣?


以前爸媽從早忙到晚,難得在家,最近被迫提早退休,不用上班,反而天天在家無所事事,忍不住抱怨、嘮叨……,子女察覺家裡氣氛變差了,想為父母分憂解勞,該如何啟齒?以下列舉兩種常見情況,看看專家怎麼建議。
 

爸爸因公司裁員提早退休
覺得沒工作,變得好沒用

55歲的顏先生是外商公司的技術主管,有十位部屬,半年前因公司被併購,因而被裁員、被迫退休。非自願性離開職場,心中難免鬱悶,一個多月來都把自己鎖在家裡,不願接受退休事實。這天,念大學的兒子好不容易說動他一起逛3C量販店買電腦。以前只要拿出工作卡就有折扣,這回不同,店經理雖然認識他,卻沒辦法打折,「因為認卡不認人」。回家後,顏先生難受的跟太太說:「我現在好沒用啊!丟了工作,就什麼都不是了!」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主任許世杰醫師指出,習慣職場氛圍的人,在沒有心理準備下,突然間必須離開熟悉的工作環境,伴隨而來的失落感會很大,常會自怨自艾,也失去對未來的規畫及憧憬,不知道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人生,甚至覺得自己沒用,沒辦法給家人依靠。
 

子女如何回應

◆應先給予最大包容》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一般人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許世杰醫師表示,家人應先給予最大的包容,不要給過多壓力,並試圖了解爸爸的人脈、擅長的才藝,等待壓力期過後,再試著鼓勵重燃學習的動機,讓爸爸願意走出壓力圈,接受新的改變。

◆心理師建議這樣說》「爸,你不要太難受,我記得以前你很喜歡做麵包、蛋糕,好好吃呀!後來你工作愈來愈忙,都沒時間做給我們吃,現在有空,你可以再做給我們吃!說不定以後還有機會發展團購。」

關鍵字: 退休提早退休職涯規劃老年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