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照顧家人 熟齡養生照護,給父母幸福到老

熟齡養生照護,給父母幸福到老

出處/ 2013年9月號/第31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57
收藏 瀏覽數 : 2957
熟齡養生照護,給父母幸福到老

人老了一定會退化產生疾病,甚至失能嗎?大部分人存有錯誤認知,加上老人生病常出現「症狀不典型」的情況, 若把疾病當老化,就可能錯失治療黃金時間,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讓高齡醫學專家詳細解析,替家中老人的健康把關!


70多歲的李奶奶這半個月來食慾突然變得很差,吃不下飯且精神萎靡,作息突然變得日夜顛倒,家人擔心地詢問,李奶奶自己卻說不清楚哪裡有問題;家人於是帶她求診,拿了些安眠藥,沒想到才吃了兩天,李奶奶便突然撒手人寰,徒留下錯愕又悲傷的家人。

 

肺炎卻不會咳嗽發燒?
症狀不典型的「老年病症候群」

這樣的例子或許令很多人驚訝又擔心,但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卻說,這類情況其實並不少見,老人的疾病與年輕人不同,常會有「症狀不典型」的情況發生。

 

所謂「不典型」,就是老年人常表現出不是該疾病應有的症狀,例如:教科書上說,「肺炎」會有咳嗽、氣喘、咳痰等症狀,但老人家得到肺炎,卻可能完全沒有這些現象,也沒有常見的發燒情形,反而是出現其他不明顯的症狀,像是食慾不振、身體虛弱、不太喝水、認知不穩定等,這就是所謂的「症狀不典型的老年病症候群」。

 

難以察覺的疾病實例
當心錯過黃金治療期

當疾病症狀不典型,醫師們就得像偵探一樣,不能漏掉蛛絲馬跡;看看下面的例子,會發現高齡醫學科的醫師,需要很強的研究精神!

 

案例1》「小便感染」卻看似「失智」
70多歲的李伯伯之前髖關節動刀,住院一週後返家,卻出現日夜顛倒、食慾不振、身體虛弱、每天水只喝500~600c.c.等現象,再度就診,醫師開了安眠藥治療睡眠不佳的症狀,但大部分症狀仍未改善。

 

到了高齡醫學中心,彭莉甯醫師經初步問診發現有譫妄(認知功能起起伏伏)的跡象,有「失智」的可能,也不排除有感染、糖尿病、肺炎、中風、電解質不平衡、藥物產生副作用等可能性。再進一步深入檢查,才發現病因竟是「小便感染」。一般感染容易發燒,在李伯伯身上卻完全沒有這個症狀。

 

案例2》「憂鬱無力」原來是「胃出血」
近80歲的李奶奶這兩週吃不下,活動力下降、整日懶洋洋,容易覺得喘、倦怠、無力、心情不好,因為憂鬱傾向明顯,醫師懷疑是「憂鬱症」而給予憂鬱症的藥物治療。直到高齡醫學科醫師提議驗血色素,才發現血色素低於正常值太多,循線追查最後終於發現是「胃出血」造成貧血,而病患以明顯的功能退化來表現。

 

案例3》「下背痛」竟是「肺結核」引起
60多歲的王伯伯獨自一人走路到高齡醫學中心來求診,既然可以自行走路來,顯示狀態還不差。他主訴下背痛,彭莉甯醫師檢查後發現他有一半的肺已經積水,病因是「肺結核」。王伯伯不但沒有一般肺病的症狀「喘」或是「咳嗽」,又能硬朗地自行走很遠的路來就診,實在令人難以聯想有「肺結核」。一般說來,「下背痛」跟「肺結核」兩者難有關連,但這種情況真的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疾病症狀以不典型的方式表現,對於患者本身、家屬、醫師都是很大的挑戰,實務上,如果患者到醫院求診的時間夠早,又有幸經過有「高齡醫學」專科訓練的醫師診治,正確診斷的機會高很多;但不是所有老年人都如此幸運,這種不典型的特徵,很容易錯失黃金診治時機,最後走得不明不白,使兒孫錯愕又自責。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