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胃痛吃什麼能止痛?

胃痛吃什麼能止痛?

出處/ 2013年4月號/第31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860
收藏 瀏覽數 : 12860
胃痛吃什麼能止痛?

唉唷!胃好痛!想保護胃壁,喝牛奶還是喝粥好?胃藥只能救急止痛,不能長期吃嗎?想告別胃痛,讓胃腸科醫師告訴你該怎麼吃!


根據健保局資料顯示,臺灣一年申報的制酸劑(胃藥)超過20億顆,平均每位民眾一年吞下超過100顆胃藥,而民眾自行至藥局購買胃藥的市場,每年更高達4億元,可見有胃痛或胃炎問題的人真不少!其實生活中只要多注意,就可減少胃不舒服的情況。《大家健康雜誌》特別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英傑及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鴻運,來為大家解答,看看怎麼做能減少慢性胃炎的發生!

 

Q:喝牛奶傷胃,  還是護胃?

正解》目前尚未定論,依個人經驗酌量飲用。

早期學者認為牛奶是鹼性,能中和胃酸、緩解胃痛,但後來有醫學研究指出,牛奶具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牛奶到底是傷胃還是護胃食品,並沒有定論。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牛奶是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遇到胃酸會產生凝乳、結塊的現象,若大量飲用可能會造成胃痛。曾經喝牛奶造成胃痛的人,最好依自己的經驗,酌量飲用。

 

Q:有胃病的人,吃稀飯較好消化?

正解》不見得!應注意食用量,並避免攝取過多水分。

 

稀飯屬於半流質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有胃病者若食用過量,反而易引起胃痛及胃酸逆流至食道的機會。此外,稀飯含水量較高,除了會減弱胃腸的消化能力,也會影響胃的排空機制、造成胃下垂等情形,反而增加腸胃負擔。

關鍵字: 胃痛牛奶飲食便祕正露丸胃散腸胃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